孙杨身边的外教们:老熟人布莱恩 克里斯受邀帮忙

2015年04月10日16: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周欣 郑昕 李嘉

  孙杨要比赛上场了,他走过澳大利亚外教布莱恩、体能师克里斯和中国教练张亚东的身边,离得老远就高高举起了右手,和他们一一击掌,没有言语,只有眼神交流,彼此点点头,然后孙杨大步走向检录处。全国比赛中的他依然独步江湖。

  很多人都想知道出现在孙杨身边的外教们:布莱恩有什么独到之处?克里斯会合作多久?

  从去年底孙杨赴澳大利亚训练至今,一直师从布莱恩。布莱恩曾是孙杨恩师丹尼斯的长期助教,非常了解丹尼斯的训练理念,也熟悉孙杨,此外他的夫人是澳赛艇队的体能师,他在陆上训练和体能训练方面有不少独到见解。最关键的是,他能跟随孙杨来到中国训练,随时随地提供指导。

  孙杨认为自己与布莱恩的配合目前很顺利:“布莱恩对我在动作细节方面有帮助,在我的出发和转身技术上也有提高。只不过我们配合的时间还太短,在数据方面还没有详细的对比数据。”

  要知道转身技术一直是孙杨的“软肋”,在1500米比赛中如果他的每一次转身都能提高0.2秒,即使他的游程速度没有提高,成绩也会缩短5至6秒,对顶尖高手来说,这样的提高就是“飞跃”。在200米距离中也会让后发制人的孙杨大大受益,成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布莱恩说:“我以前接触过孙杨,但是这次合作的时间还很短,开始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关系、彼此信任,看他这次比赛会有什么表现。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喀山游泳世锦赛。”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透露,孙杨与布莱恩合作的第一阶段将以喀山世锦赛表现来衡量,然后再考虑第二阶段的合作。

  至于马布里的私人体能师克里斯近日加盟帮助孙杨,更是引起大家的关注。孙杨与马布里惺惺相惜,晒出了马布里前去看他训练的合影,如今克里斯出现在宝鸡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好像已经成为“杨之队”的一分子。

  克里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以前和很多项目的运动员合作过,但是第一次与孙杨这样的高水平游泳冠军接触。他有一些伤病,我现在就是来帮忙,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他的伤病在慢慢好转。”

  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澄清,是中心邀请克里斯来为孙杨保驾护航:“这是出于国家游泳队的需要。中国游泳队也好、游泳中心也好,只要是出现问题,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给运动员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孙杨在澳大利亚练得很苦很累,身体反应比较大,肩不好,影响到了训练和体能康复。”

  “我们要全方位地给予保障。不是说国内的推拿、物理治疗不行,而是专家数量有限,试过后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我们试着邀请克里斯来帮忙。从目前来看,孙杨跟克里斯的合作至少会持续到今年7月底的世锦赛。”

  “不管是从经验积累、治疗水平和服务来看,克里斯都不错。当然他还有别的工作,(能否长期合作)这是双向选择的事情,还需要磨合。从现在到世锦赛,我们一步一步来,”尚修堂说。(完)

文章关键词: 孙杨克里斯布莱恩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曝陆川与小12岁央视女主播胡蝶领证二婚
  • 财经油价年内第三次上调后哪加油便宜?
  • 科技Apple Watch接受预定致苹果官网瘫痪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家中自杀 留言称活着太累(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