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役之后 谁将成为中国体育的超级明星?

刘翔(资料图)刘翔(资料图)

  4月3日,《体坛周报》在头版发文刘翔将于4月7日宣布退役,这则消息出来后,很快引起网络震动。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从赞助商口径了解到,正在为刘翔4月7日宣布退役做最后的准备,而有网友也发图,刘翔在上海体院拍照、摄影,估计是在为退役做准备。

  2002年,小巨人姚明登陆NBA,世界开始认识中国篮球;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跑出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一个冠军,世界见识了中国速度;2011年,李娜[微博]捧起法网冠军奖杯,中国开始在世界网坛扬眉吐气。随着这三名绝对巨星的退役,哪个小鲜肉将会成长为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新名片,提升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呢?

  孙杨[微博]:泳坛“小天王”

  实际上,早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孙杨就已经被列为了中国体育的未来之星。尽管只有24岁,但孙杨的竞技方面的成绩也可圈可点,甚至比刘翔还要出色。

  2011年7月27日,在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8秒57的成绩夺得冠军;2011年7月31日,孙杨以14分34秒14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创造的14分34秒56原世界纪录,获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世界纪录,刷新了封沉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金牌,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刷新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由于在竞技上的成绩突出,孙杨的商业价值也被逐渐开发,他甚至还跟另外两位体育天王刘翔和李娜一起为某品牌代言。但很可惜的是,孙杨由于团队的失误以及他在自我管理能力上的“低智商”,让其仍旧只能算得上是一个“偶像派”而并非超级明星。再加上去年亚运会期间,小鲜肉宁泽涛[微博]的异军突起,也对孙杨的个人品牌价值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不过,相比于宁泽涛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较弱,孙杨在未来成为中国体坛超级明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冯珊珊[微博]:高尔夫[微博]一姐

  冯珊珊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型,但随着商业赞助商达到10家,她已经被视作了中国最有价值的女运动员。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赢得高尔夫球大满贯的选手,冯珊珊目前一年的赞助费估计已经达到了3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夺冠之后赞助商的额外奖励。

  虽然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并不像在美国或者英国那么高,但是2016年,时隔百年之后,高尔夫首次将重返奥运会。从女子高尔夫球坛来看,冯珊珊绝对具有夺冠的实力。目前世界排名第五位,冯珊珊已经连续三年在美国LPGA[微博]巡回赛上夺魁,总共赢得了四场比赛,而加上她的女子日巡、女子欧巡冠军,她的职业胜利数已经达到12场,可以说她绝对是中国成就最高的女子高尔夫球手。与此同时,也是最有可能在里约热内卢为中国争光的高尔夫球手。一旦冯珊珊能够在里约夺冠,她的影响力将会不可收拾。

  侯逸凡[微博]:国际象棋“棋后”

  虽然国际象棋并非主流项目,也无法参加奥运会,其商业价值远不如游泳、网球、高尔夫,但侯逸凡却走出了一条另类之路。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天才少女9岁就进入中国国际象棋队。2008年晋升男子国际特级大师,是历史上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最年轻的女棋手;2010年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2011年成功卫冕,成为历史上两夺世界冠军的最年轻棋手;2013年重夺世界棋后称号。2012年在第十届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中,战胜朱迪特·波尔加,打破后者20年来在慢棋比赛中对女棋手不败的神话,并获得该赛事亚军。

  2011年,比尔·盖茨在其微博上感叹道:“中国是世界第一?至少在女子国际象棋领域是。无论如何,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尔·盖茨称赞的不是别人,正是侯逸凡。

  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侯逸凡也在座谈会学生代表之列。在她汇报完之后,习总书记向她提了一个关于国际象棋的非常专业的问题。听完侯逸凡的解答后,习总书记随后还开玩笑地说,棋如人生,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让侯逸凡“回头给外交部的官员们好好上上课”,让他们也从棋局中学学博弈的道理和方法。 华西都市报记者 闫雯雯

  记者述评

  他退役,不意外不难过

  其实,很多媒体也爆料过,刘翔不宣布退役是因为被赞助商“绑架”,或害怕被舆论绑架,陈年伤病和年龄让他几乎不可能重返赛场。就这样风平浪静地“熬”了两年半,似乎也是到了该宣布的日子,被大众渐渐遗忘的刘翔,也终于可以结束“半退役”的日子。

  昨日,《体坛周报》在头版发文刘翔将于4月7日宣布退役,这则消息出来后,很快引起网络震动。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从赞助商口径了解到,正在为刘翔4月7日宣布退役做最后的准备,而有网友也发图,刘翔在上海体院拍照、摄影,估计是在为退役做准备。

  4月7日,一个被全国媒体和体育迷提前关注的日子,中国体坛第一张屹立在世界的面庞——刘翔,将正式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的方式退役。这标志着中国体育正式进入“无星”时代。相比于姚明退役时,含泪望着他阑珊背影的不舍;相比于李娜退役时,瞪大眼睛的难以置信,迎来刘翔退役消息的我们,是异常的平静和安静,似乎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似乎一切已在意料之中。

  不意外,刘翔已是半退役状态

  2012年伦敦奥运会伤退后,刘翔退役就一直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尽管包括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高层、孙海平和刘翔本人都多次表态,会重返赛场,“不放弃”已是刘翔的口头禅,但其实很多人都理解,30 开外的他即便放弃也没有任何人责怪。

  不放弃的刘翔随后的日子一直很低调,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偶尔传出他能穿钉鞋、跑鞋的消息,但重返赛场的消息迟迟未能兑现。2013年全运会孙海平接受采访说,刘翔可能明年复出。而在2014年亚运会前夕,刘翔依然没有出现。在今年2月份北京世锦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第一次亲口承认,自己出现在世锦赛的可能性不大,“我想,参加北京世锦赛的机会不大了。但不管以什么样的身份,我一定会来北京世锦赛的。”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里程碑人物,担任了2015北京世锦赛的形象大使,而那时刘翔还说,自己在进行恢复性训练,看起来状态不错。

  其实,很多媒体也爆料过,刘翔不宣布退役是因为被赞助商“绑架”,或害怕被舆论绑架,陈年伤病和年龄让他几乎不可能重返赛场。就这样风平浪静地“熬”了两年半,似乎也是到了该宣布的日子,被大众渐渐遗忘的刘翔,也终于可以结束“半退役”的日子。

  不难过,恢复自由身对刘翔好

  对于真心珍惜刘翔、理解他的粉丝来说,退役,或许对刘翔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一直受困于各种纠葛,刘翔迟迟不能恢复自由身,根本无法像李娜那样想退就退,如此任性。尽管两年半的时间,他淡出了大众视线,但作为大腕和偶像的他,一有新闻发布,那都是重量级的。去年,宣布结婚的微博出来,瞬间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那热度和力度,力压任何娱乐圈明星。这一次,“准备宣布退役”的消息放出,就足以掀起体坛的大风大浪。刘翔,不管“雪藏”多久,曾经集聚的光芒和热度,短时间内不会散去。

  很多粉丝在退役消息出来时,送上了祝福,作为一个献给田径20多年的运动员,也到了该退役的年纪,而退役后他可能慢慢享受这20多年缺失的东西,比如,亲情;比如,爱情。

  当然,刘翔早就宣布即便退役也不会退出体育圈,作为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形象大使、作为推广全民健身的大使,他还有许多的赛道可以去征服。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文章关键词: 刘翔侯逸凡李娜孙杨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NBA-哈登41分火箭胜雷霆 詹皇3双骑士胜
  • 娱乐王菲携女儿李嫣支持李亚鹏商业活动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搜索引擎让人错觉更聪明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平米隔板房记录大学生的蚁居生活(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