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师徒反目:孙杨朱志根缘分尽 王军霞告马俊仁

2015年03月31日08: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和朱志根(资料图)孙杨和朱志根(资料图)
田亮和周继红田亮和周继红

 

  中新网3月31日电 本月27日晚,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与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共同署名,在网上发表了对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检举信,检举姜雪辉克扣孙彩艳的训练营养费数十万元,并对其教练资格提出质疑。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练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即便不是亲密无间的也应该是融洽的,但近些年师徒反目的事件却屡屡发生,让人很怀疑这句古训的普适性。

  孙杨朱志根师徒两度决裂

  自2013年年初的姐弟恋曝光后,孙杨与教练朱志根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孙杨认为朱志根的“训练方法落后”提出要换组。而朱志根则表示“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能训练好”,透露出不想带孙杨的想法。后来,双方互让一步,深情拥抱冰释前嫌。

  然而,后来多家媒体报道称,朱志根被“知情人士”曝出脾气不好,长期动不动打人,尤其会为一些生活琐事向孙杨扇巴掌。4月份,两人曾泳池边上演“全武行”,而这导致了两人的再次决裂。再次决裂后,朱志根就拒绝带孙杨上高原。随后,朱志根又以孙杨训练不系统为由,向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提议不让他参加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最终,孙杨正式提交更换教练的申请。当年8月,孙杨重回朱志根麾下,但此后两人貌合神离,但再并无大矛盾爆出。2014年4月,朱志根因身体原因主动向国家体育总局请辞,孙杨正式更换教练,当年的冠军师徒在一番风风雨雨之后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周继红开除田亮 8年后才首度同台

  曾经,田亮是周继红最欣赏的队员,在她的极力打造下,田亮从中国跳水一哥迅速成为世界跳水界的王子。但在2005年,田亮因为私自与其他商业公司签订合约,被周继红开除出国家队。后来,舆论中有很多声音希望周继红能暂时以国家大局为重,搁置个人因素,重招田亮归队,田亮本人也多次表达回归国家队的心愿,但周继红依然拒绝,田亮被迫在职业生涯黄金期退役,两人的关系走向冰点。

  2007年11月底,田亮与叶一茜在西安举办婚礼,周继红特地发去贺电,这被外界看作是两人已冰释前嫌的标志。2013年3月,两人又一同出现在《中国星跳跃》节目上,因节目重聚的两人不仅频频耳语默契互动,而且周继红还对田亮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二人自此正式冰释前嫌。

  王濛曾两度炮轰李琰

  2006年6月,李琰从美国归来,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而王濛在2006年2月于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冬奥会上夺取女子500米金牌,确立了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地位。李琰是在王濛成名后来到国家队的,她所安排的大运动量训练,很快引起王濛的反感。终于,两人矛盾大爆发,2007年1月29日晚,王濛在获得长春亚冬会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铜牌后,情绪激动地通过电视“炮轰”新任国家队主教练李琰赛前毫无任何战术可言,并表示要退出国家队。后来,李琰大度化解了与王濛的冲突,于是就有了后来温哥华王濛跪地谢师这一幕。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1年,短道队爆发“内讧门”,传言称,王濛与李琰再度反目成仇。得知自己被“除名加禁赛”后,气愤到极点的王濛对恩师李琰发出冷冰冰的“宣言”:“今天我再最后一次叫你一声教练。很多事情因你而起,但一直以来你却选择了沉默,我感到很失望。”这一次,李琰也没有计较:“不生气。因为我知道那就是王濛的性格,想到哪说到哪,直言快语。”后来,冷静下来的王濛也觉得自己说话有点过分,于是发短信向李琰表示感谢。

  范志毅徐根宝因空心萝卜论起冲突

  2002年,徐根宝执教上海申花,而范志毅效力于上海中远,上海申花与上海中远上演的同城德比前,徐根宝在一次准备会上说道,“我们的优势是年轻,对手的优势是经验。范志毅不是以前的范志毅,1995年是他的顶峰,现在他在走下坡路,用我们的话说,他现在是空心萝卜。”这话传到范志毅耳中,变成了徐根宝说你是空心萝卜,范志毅最终率领中远以2比0击败上海申花,范志毅在赛后指着自己的胸口,意思自己不是空心萝卜。

  4年后,范志毅与徐根宝各自率领一支球队在中甲中相遇,步入中年的范大将军开始体会到当年徐根宝执教球队时遇到困难和压力,也能够更加理解自己的老师。

  马俊仁与王军霞等因奖金分配闹掰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马家军”让世界刮目相看。在那届比赛中中国队的刘东、王军霞、曲云霞都有金牌进账。马俊仁认为,自己为弟子的成功付出了太多,拿走徒弟一半奖金是天经地义的。不仅如此,他还将世锦赛上获得的奔驰车也算在了自己的帐下。

  然而,马俊仁的这种行为招致了运动员的不满。于是,王军霞率众“起事”,之后有了“马家军”集体出走。时隔多年后,两人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已经冰释前嫌。对于当年的那段恩怨,王军霞表示还是因为年轻。随着时间的流逝,过去的那些怨气都已经淡化了。

  王德显因侵吞财产被徒弟告上法庭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王德显和徒弟之间。2006年9月18日,火车头体协四名退役选手艾冬梅、郭萍、臧云杰、李娟以王德显“侵占财产”为名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将昔日的恩师告上法庭。而孙英杰随后也发申明表示与王德显决裂。根据孙英杰的陈述,她曾遭到王德显暴打,锁骨被打断,不走活不下去只能离开。

  之后,王德显退回了几人的奖金,原被告双方最终以庭外和解收场。但师徒情分已经不再,王德显也永远失去了执教的资格。

  鲁尼出自传炮轰莫耶斯 被告上法庭

  2006年夏天,鲁尼自传《My Story So Far》中提及了自己与莫耶斯在埃弗顿的纠纷。自传中说,莫耶斯无法接受年仅17岁的鲁尼突然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球员,于是处处与弟子作对,以求早一天将其赶出俱乐部。此外,鲁尼还一度认为自己招妓的事情是由莫耶斯向媒体泄露出去的。

  莫耶斯怒不可遏,将鲁尼、执笔作者和转载报纸统统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并恢复名誉。最后法院判决鲁尼赔偿莫耶斯50万英镑并公开赔礼道歉。后来,莫耶斯回忆说,两人已经冰释前嫌,鲁尼亲自打电话给莫耶斯就自传中加入的内容道歉。执教曼联后,莫耶斯又成了鲁尼的教练。幸亏两人当时已经和好,否则在俱乐部中肯定水火不容。

  小贝弗格森因飞鞋事件形同陌路

  2003年2月,曼联坐镇主场被老对手阿森纳淘汰出足总杯,大为光火的弗爵爷赛后指名道姓地怒骂小贝防守阿•科尔不力。小贝反唇相讥,结果弗格森恼羞成怒,飞起一脚将一只球鞋“精准”地命中了小贝的眼眶位置,导致“万人迷”破相缝了数针。两人矛盾因此激化,6个月后小贝转会皇马。

  4年后的一场纪念赛,小贝与弗格森的曼联再相逢。在这场比赛前,弗格森透露两人早已和解,小贝加盟皇马后他们见过几次面,两人的关系已没有问题,而小贝的表态也证明两人早已冰释前嫌。

  范尼抱怨弗格森用人被送到皇马

  在曼联,弗格森拥有绝对的权威,小贝的离开初步证明了这一点,而范尼的离开更是有力证明这一点。2000年4月,弗格森从荷兰的埃因霍温队弄来了受伤未愈的范尼,顶住了舆论的压力将范尼一步步地送上了世界级球星行列。在弗格森手下,范尼为曼联打进了150个进球。然而,弗格森后来坚持用萨哈与鲁尼搭配锋线,这引起范尼不满。两人随后矛盾升级,最终在2006年的夏天,范尼被曼联以120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了皇马。

  2011年,范尼向弗格森做了个人道歉。他为当年不恰当的表达方式感到遗憾,非常感谢弗格森的教导。而弗格森也表示,他很高兴能结束两人之间的裂痕,他从2006年的联赛杯决赛就一直郁闷着。

  穆里尼奥让卡西坐冷板凳 最终狂人下课

  穆里尼奥对C罗偏爱有加,2010/11赛季期间,穆里尼奥曾要求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任命C罗担任皇马队长。作为队长,卡西对此颇有微词,于是处处与穆里尼奥作对。在2012年10月国际足联的投票中,他没有将最佳球员、最佳教练的第一名投给C罗和穆里尼奥,据说此事让“狂人”大怒。

  2012年底对阵马拉加的比赛,穆里尼奥第一次让卡西坐上冷板凳,穆里尼奥的说法是因为技术原因。但在此之后,卡西连续坐上替补席,两人的矛盾昭然若揭。此后,两人的矛盾升级为皇马西班牙帮和葡萄牙帮之间的冲突。迫于这种难以调和的局面,皇马在5月21日宣布穆里尼奥在赛季结束后下课。

  曼奇尼曾称永不启用特维斯

  在曼城,曼奇尼曾与不止一名球员起过冲突,其中最激烈的莫过于与特维斯的反目成仇。特维斯因为在欧冠对阵拜仁的比赛中拒绝热身,被曼尼奇宣布永远没有机会再为曼城效力,“野兽”后来也私自返回阿根廷。但由于特维斯没能在冬季转会期离开曼城,再加上曼城在英超冠军争夺战中处于下风,所以曼奇尼与特维斯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

  特维斯与曼奇尼的这次和解对曼城夺冠是关键性的,特维斯不仅在随后的几场比赛中连续贡献助攻和进球,还在收官战中造成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巴顿吃到红牌被罚出场,这使得曼城获得11打10的人数优势,随后曼城虽然1-2落后,但他们补时阶段连入两球,奇迹般地以净胜球优势力压曼联夺冠。

  帕努奇因卡佩罗不袒护自己与其闹翻

  球员时期,帕努奇曾与卡佩罗在米兰、皇马和罗马共事过,卡佩罗称他是自己执教20多年间在足球圈唯一的朋友。2012年,卡佩罗挂帅俄罗斯,帕努奇还作为助教前往辅佐恩师,可见这对曾经的师徒关系非同一般。

  2014年巴西世界杯,俄罗斯队表现不佳小组赛就出局,帕努奇被俄罗斯足协解雇,而被俄罗斯足球欠薪的卡佩罗却选择赖着不走。对此,帕努奇对此颇为不满:“听着,我感谢他给了我工作机会,但他对我和工作人员的态度是可耻的,当着他的面我也会这么说,一个伟大的教练应该保护自己的人,但他根本没这样做。” 对于帕努奇的指责,卡佩罗说:“我感到被冒犯。我不打算回应”。20多年的老友就这样反目,不禁让人唏嘘。

  基德称斯科特能力不如儿子 拒听指挥

  2002-03赛季,斯科特率领篮网连续第二年杀入总决赛,但他们在总决赛中2-4不敌马刺,无缘奥布莱恩杯。当时的基德在自己巅峰期,总决赛中场均砍下19.7分,他不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所以他将矛头指向了主帅斯科特。

  基德告诉当时的篮网老板索恩:“我想离开他,我觉得,T.J。都要比他教得好!”。T.J。是谁?他是基德的儿子,认为教练的水平不如自己的儿子,可见基德是多么不待见斯科特。基德还说,在那支篮网队中,他从来都不会听从斯科特的安排,他觉得斯科特的能力难以服众。他只会听命于球队助理教练埃迪•乔丹,由他安排自己的训练和比赛。2003-04赛季中段,斯科特被解雇。11年之后,基德也成为了一名主教练,斯科特透露,如今两人已经和好。

 

  伊辛巴耶娃曾因奖金分成与教练分手

  俄罗斯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喜欢一厘米一厘米刷新世界纪录,原因很简单,每破一次纪录,她就能获得10万美元奖金。教练特罗费莫夫对于自己在伊辛巴耶娃奖金中的分成强烈不满,为此师徒俩翻脸,“女皇”一怒之下炒掉特洛费莫夫,改聘原布勃卡的教练佩特罗夫。

  2008年后她成绩一落千丈,连续两届世锦赛,连奖牌都没拿到。痛定思痛的“女皇”2011年重新请回特洛费莫夫。一年后的世锦赛,伊娃便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时隔四年后重夺世界大赛冠军。

  金妍儿指责教练 教练泄密报复

  温哥华冬奥会夺金后,金妍儿与布莱恩•奥泽关系恶化,并最终解约。奥泽指责金妍儿的母亲朴美姬一手导演此事,而金妍儿反驳称四年合作四年间裂痕已经存在,直指对方说谎。

  在举行发布会宣布公布“辞帅风波”期间,奥泽有意无意提及了金妍儿此后在比赛中要选用的曲目。他的这种行为被认为是有意伤害金妍儿,遭到对方编舞教练的批评。最终,双方达成默契,互相再不谈对方哪怕一个字。(完)

文章关键词: 孙杨朱志根金妍儿田亮李琰王濛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