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与冰雪的不解之缘 黄浦江见证中国冰雪之梦

2015年03月24日11: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体育专电题:百年花滑盛开浦江畔 北冰南展助力申冬奥

  新华社记者朱翃 刘阳 李嘉

  东海之滨正洋溢明媚春光,魅力申城正静候冰雪奇缘。

  当百年花滑世锦赛首度来到中国,将碰撞出怎样绚烂的火花;当中国花滑健儿首度在家门口参赛,将带来怎样精彩的演出;当国际奥委会官员来到中国考察,将看到冰雪运动如何在大江南北蓬勃开展;当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海上王冠”,将看到十三亿中国人在为冬奥梦想付出怎样的努力。

  3月25日,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将在上海开幕。翩飞光影、动人乐曲将在这里汇聚;跳跃与旋转、铿锵与柔美将在这里演绎。冰刀划出的优美弧线,展现的是世界花滑名将在中国舞台上的优雅;掌声与欢呼声,将诉说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冬奥盛会的期盼。

  一群人——冰雪之聚

  3月22日,对薛荣其来说是个大日子,不仅因为那是他的六十岁生日。那一天,他没时间去安排自己的六十大寿,而是忙着在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场维护冰面。

  “我以前是个农民,因为喜欢体育,当过场地工,考出了游泳裁判资格证,当过网球赛的司线裁判。4年前,又学习当起了‘制冰师’,”薛荣其说。因为“北冰南展”计划,这位跟陆上、水上运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体育人,又与冰雪运动结交。

  “从融冰、制冰到涂料的喷洒,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比如涂料的配比直接影响冰面的颜色,比如花滑冰层要6至7厘米厚,太薄太厚都会影响选手发挥。比赛开始后,我们要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来调整冰面的软硬度,同时确保冰面保持在零下4度的最佳状态,”薛荣其说,“因为这份工作,我也喜欢上了冰雪运动。这次能在家门口看花滑世锦赛,为比赛服务,我又开心又自豪,这样的六十岁生日特别有意思。”

  像薛荣其这样接触冰雪项目后喜爱上冰雪运动的人在南方越来越多。2月份开始,赛事冰童选拔、志愿者招募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民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比计划招募人数多出好几倍,让负责人感叹“甜蜜的烦恼”。

  来自上海9所高校的775名志愿者,成为本届花滑世锦赛的“小冰花”,将在62种岗位上为五湖四海的教练员、运动员提供服务。徐晨紫曾是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和世博会的志愿者,如今已从高校毕业成为一名白领的她,再次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服务,为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为中国申办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是她最简单却又令人敬佩的初衷。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一座城——冰雪之缘

  上海作为一座南方海滨城市,极为难得见到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景致,但这里依然充满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期待,花样滑冰、冰壶、短道速滑等运动拥有众多粉丝。

  自2011年开始,冰壶、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冰上赛事纷纷来沪: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次承办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赛;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次举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其中2011年中国杯花滑大奖赛是上海首次举办冬季项目的国际性比赛,也是被镌刻在“北冰南展”版图上的重要一笔;2012年3月,成功举办短道速滑世锦赛;现在,创办于1896年的花滑世锦赛也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

  除了国际性的赛事,冰雪运动同样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他们日常的娱乐运动项目。2014年的上海市运动会,冰壶和花样滑冰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南方省级运动会首次设立冬季项目。2015年,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和上海市花样滑冰比赛列入市民体育大联赛比赛项目。

  随着经济发展,开展冰雪运动的地域属性正被逐渐消除。上海,这座难见自然冰雪的南方都市,已经拥有两片常年冻冰的标准室内冰场——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两片可根据需要冻冰的标准室内冰场——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梅赛德斯奔驰中心,7片常年冻冰的非标准室内商业冰场,主要分布在沪上各大商场。

  “北冰南展”在上海落地生根发芽,开出了绚烂的冰雪之花。国际滑冰联盟副主席扬·迪克马曾欣喜地说:“上海的冰上运动大有可为。”

  一个国——冰雪之梦

  华夏古国,悠悠千载。当悠久的历史文明碰撞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炎黄子孙在时代的旋律中吹响“更快、更高、更强”的号角,在奥林匹克的大家庭中展现中华儿女的精神与品质。虽然相比夏季奥运会总成绩第一集团的辉煌,中国军团在冬季奥运会上的征程并不那么顺利,但“冬征”之漫长阻挡不住风雪兼程的脚步,申办冬奥会的梦想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是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当时已经是女子速度滑冰世界冠军的叶乔波带伤上阵,先后在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银牌。此外,在已经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短道速滑中,李琰获得了女子500米亚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杨扬独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申雪和赵宏博也在欧美选手垄断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拼下一枚铜牌。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申雪和赵宏博历经艰辛终于得偿所愿:以完美的表现收获梦想多年的双人滑冠军,为冬奥生涯谢幕。另一对组合庞清/佟健获得亚军,显示了这个项目中国队的集体实力。

  时光来到2015年春季,拥有百年历史的花滑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庞清和佟健也不再年轻,默默坚持的他们将在家门口迎来最后一届世锦赛征程。

  申雪曾告诉记者,当她和赵宏博在温哥华夺冠时,有过没能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遗憾。相比之下,庞清和佟健是幸运的,他们将在中华大地上参加花滑世锦赛;但相比未来的冰雪健儿,庞清和佟健或许也会遗憾,因为他们没能在中国本土参加一届冬奥会。

  然而,人们正是因为遗憾才孜孜追求完美,正是因为不断追求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悠悠大中华,冬奥冰雪梦,在大江南北升腾,在长城内外盛开,在北京的“水立方”书写期待,在申城的“海上王冠”镌刻精彩,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共鸣与澎湃!(完)

文章关键词: 游泳冰雪花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 称与许玮甯仅分居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