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再负冯天薇单局竟1-11 孔令辉怕什么来什么

2015年03月20日06:59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正在印度举行的2015年乒乓球[微博]亚洲杯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诗雯[微博]2比4不敌新加坡老将冯天薇[微博],终结了中国队在此项目上八连冠的期望。

  刘诗雯与冯天薇,是一对老“冤家”, 5年前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作为第一单打,第二场1比3输给了王越古,极为关键的第四场又2比3负冯天薇,连丢两分直接断送了中国女乒世乒赛九连冠的美梦,而冯天薇也成了刘诗雯乃至中国女乒的头号敌手。尽管此后刘诗雯再战冯天薇胜多负少,但都是在普通的国际比赛中。此次,两人在亚洲杯再见面,刘诗雯依然“不在状态”,关键的第五局甚至输了个1比11。

  冯天薇在夺冠后说, “我赛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获胜,当第六局我知道自己有机会获胜时,心里非常紧张。”但冯天薇克服了自己的紧张,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反观刘诗雯,心理上明显有阴影,怵怕冯天薇,导致关键时刻失误频频,和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所担心的一样。

  论技战术水平,刘诗雯绝对不输冯天薇,仅仅是心理因素导致了发挥失常,进而痛失冠军。对于刘诗雯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教练员应该是了解并且也在赛前做了准备的。但是刘诗雯的现场表现,说明她的心理问题比教练员预想得还要严重,也说明赛前对问题的预估不足,对她的心理疏导远远不够。这枚金牌看似是队员“弄丢”了,实际上却和教练的执教水平不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下个月,乒乓球世锦赛将在苏州打响,刘诗雯仍有机会证明自己,但愿这一次,刘诗雯和她的教练员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调整好心态,赢回该赢的比赛。(叶 勇)

文章关键词: 刘诗雯冯天薇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NBA-哈登50+10火箭胜 湖人负创耻辱纪录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