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中的男女平等 如何共同参与体育竞技

两名运动员正在备战世锦赛混合花泳比赛。两名运动员正在备战世锦赛混合花泳比赛。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本期特邀嘉宾 前世界军人运动会游泳冠军、现荔湾区汇龙小学体育教师符绮莉

  英国体育专家阿特金斯

  3月16日,联合国妇女署和国际奥委会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办了题为“展望未来——体育对2015年后女性赋权的作用”讨论会,呼吁给予女性平等的机会参与体育运动。

  最近推出的《中国足球改革方案》中,特别提到女足发展目标,而在校园足球的发展计划中,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并明确了在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要占一定比例。今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男女混合跳水以及男女双人花游将首次亮相。男女如何共同参与体育竞技是一个持续的话题。

  本期三言两拍,邀请到前世界军人运动会游泳冠军,现荔湾区汇龙小学体育教师符绮莉以及英国体育专家聊聊体育运动中的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是否大势所趋?

  黄越滔:整体上看,我是赞同这个观点的。有些运动适合男性,有些运动适合女性,你不能说女孩子没有橄榄球职业联赛或者WNBA的受关注度没有NBA高就是男女不平等。我注意近些年在欧洲足坛有一个现象,女足比赛搞得越来越正规了,欧冠联赛、英超联赛,都有女子联赛,虽然肯定跟男足没法比,这是女性先天身体条件决定的,但社会对女足的态度却非常认真,并没有因为你观赏性不如男足就扼杀你,社会扶持女足,因为女子足球也有女子足球的美,这是他们的价值观,是在用平等来对待男女身体先天上的不平等。

  符绮莉:看要怎么去理解这个平等。身体上肯定不平等,男孩子踢足球打篮球,从美观上看,肯定男孩运动比女孩运动要美,但我们所谓的平等,因为是组织者有没有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男女。如果说竞技体育,那么就说足球,你国际足联有没有积极去引导女性从事足球运动,如果有,那么我说男女是平等的,如果国际足联只为眼前经济利益,对女足不太顾及,那么就是不平等。听说今年女超联赛要从四循环变成双循环,好像是为了方便备战女足世界杯,男足都改革了,女足还是不重视。

  阿特金斯:这几十年的变化已经非常大了。你们说到足球,欧洲足球是比较平等的。2001年,欧足联创办了欧洲足联女子杯,后来到了2009年,又改组为欧洲女子冠军联赛,决赛也改在中立球场进行,跟男足欧冠是一样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欧洲的女足联赛已经超过了美国大联盟成为世界上最职业的区域性女足联赛了。我觉得欧足联在平衡男女足问题上就做得很好,虽然市场有自己的选择,但组织方的态度也很重要。比如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的奖金,从2007年开始男女持平了,这就是态度。从各项体育运动看,男女平等是大势所趋,我甚至认为男女平等在体育领域和文化领域是做得最好的。

  男女不平等之处在哪?

  黄越滔:如果说天然的不平等,那我认为不存在。球类运动,比如足球、篮球或网球,女子比赛的观赏性要差一些,但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平衡木,男性去做就美感不足了。如果对所有运动一视同仁,那么男女是平等的。不过有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最受欢迎的那些运动,男子更有市场,更具观赏性,这个是天然的不平等,后天无法解决,不必为此烦恼。

  符绮莉:对,但具体到个人的话,男女的感受就不一样了。比如一个女孩热爱足球,她想踢球,男孩不会跟她玩,踢球的女孩子也不多,这种情况下她的体会可能是男女并不平等,她也许会困惑,但这个归根到底还是身体差异带来的不平等,你说她该不该烦恼?

  阿特金斯:最大的不平等我认为是人们的观念,尤其在中国。一个男孩去运动,踢球、练拳击或者赛艇和游泳,大家都会鼓励,说男孩子就应该运动,而女孩子呢,好像都是去学琴、学画画、学艺术才合适。

  在英国这种现象就好一些,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把运动视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我发现最近中国人的观念也在转变了,有时候跑步的女孩子好像比男孩子还多。

  如何尽可能做到男女平等?

  黄越滔:在学校体育教学中,要做到男女平等,我觉得这个很大程度上还是靠老师去引导以及家长的配合。女孩一般更娇贵,男孩摔一跤,爬起来继续玩,女孩要是摔一跤,还不那么雅观,让人扶起来可能就不玩了,观念上有区别,要去改变它,克服它。

  符绮莉:体育场所和器材的普及,能够给所有人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我觉得会有助于做到男女平等。比如说,如果场地就那么多,一上体育课,男孩就把球场都占了,女孩想玩也玩不成。要尽可能多为女孩创造运动机会,让她们接触一些看起来最初不容易感兴趣的运动,让她们熟悉规则,久而久之她们的兴趣会被培养和激发出来。不过按照常理,男女是有别的。比如说,足球来说,为什么越是往高年级,男生对球类运动越来越感兴趣,女生的话,兴趣没那么浓。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区分越来越明显。游泳相对平等,男跟男比,女跟女比,技术上也不难,但不能说完全平等,到了高年级,女生因为例假,就不参加这个运动,觉得水不干净,也会导致,女生会说下不了水了。总而言之的话,在体育基础教育这一块,还是不像竞技体育那样把男女区分得很开,很多活动都是大众化的。

  阿特金斯:在我小时候,学校里只有男生,有些学校只有女生,这种学校就不存在男女平等的问题。在英国,体育教学可以说非常平等,因为大多数女生并不排斥运动,她们也会玩橄榄球,作为老师只需要在具体方法上区别对待即可,这不会是体育教学的困扰。

  世游赛新增混合项目体现男女平等?

  符绮莉:不能从这个层面说明趋势是平等,只能说多了一个比赛项目,多了一种参与方式而已。就像拉丁舞,男女配合,是不是平等?不是,只是多了一种参与和搭配方式,是否平等主要是从普及的角度去看。

  黄越滔:让男生参与花样游泳,更多还是这项运动本身的一种拓展,对于那些热爱这个项目的男运动员来说是好消息,以前可能大家觉得不平等,怎么就歧视男性呢?而如今的混合花游倒是给很多运动提了醒,男女搭配是不是会成为一种趋势?足球可能不行,但有些没有直接身体对抗的项目是否可行?比如射击、射箭。

  阿特金斯:我也不认为它能体现男女平等,但它确实提供了一个思路,启发我们去做让男女更平等的事。以后跑步可能也会有混合跑了,很多团体项目都可以尝试男女混搭。

文章关键词: 男女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