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飞人曾当餐厅领班 韦永丽自信今年将大爆发

2015年03月19日06:0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子短跑多长时间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选手了?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女子短跑最好的时代。田玉梅、刘晓梅、李雪梅这“三朵梅花”先后在北京、广岛、曼谷的亚运会女子百米大战中封后。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她们也有不断闯进复赛、半决赛的上佳表现。李雪梅创造的10秒79的亚洲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接近。而刘晓梅的10秒89和田玉梅的11秒06也足够优秀。

  随着三位“女飞人”的退役,中国女子短跑成绩跌入低谷,一度连11秒50的成绩都很难达到,直到1991年出生的广西姑娘韦永丽出现。

  去年仁川亚运会帮助中国女子短跑16年后重夺亚运会100米冠军已经是惊喜,今年3月开始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连续三次平了李雪梅保持的女子60米全国纪录,一位全新的“飞人”就此诞生。

  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最近状态火热的短跑美女,通过她的成长经历,揭秘中国“女飞人”的华丽蜕变。

  关键词:打工

  自感前途渺茫,“女飞人”一度转行成了餐厅领班

  说起韦永丽,有段传奇往事总是绕不过去——她曾经在广东一家餐厅里当过领班,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打工妹”。

  其实早在2006年,当时还在参加广西鹿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的韦永丽,就被该县业余体校田径教练一眼看中。所有的教练都认为她是个好苗子,不过或许是好事多磨吧,由于各种原因,韦永丽总是无缘进体工队。

  当时间来到2009年1月,因为解决不了体工队编制,加上家里生计有很大的压力,感觉前途渺茫的韦永丽一度有了放弃短跑的念头。这个倔强的小姑娘孤身跑到广东打工,在东莞的一家餐厅当起了领班。

  两个月之后,她突然发觉自己离不开跑步。当年3月,她找到现在的恩师田玉梅询问:“现在我还想练,区队还收不收?”“收啊!怎么不收?你赶紧过来吧。”田玉梅回答。这时韦永丽的编制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于是田玉梅将她收归自己门下。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就当留给回忆吧。”昨天再次提起当年的往事,韦永丽还有点为自己的年轻幼稚不好意思。

  关键词:要强

  大邱抢跑阴影让她成长,15天里三平全国纪录

  韦永丽是个要强的姑娘。

  4年前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女子4×100米接力资格赛,韦永丽担纲第一棒。当各队队员预备时,裁判突然宣布有人抢跑,接着向韦永丽出示了红牌。

  从比赛的慢镜回放看,裁判枪响之前,韦永丽有个向前倾的动作,人并未冲出去,却导致起跑感应器做出反应。

  被罚出场后,韦永丽面对媒体流下了伤心泪:“非常对不起大家,因为我的失误导致中国队被罚,我给所有人鞠躬道歉。”这一幕让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的眼泪中既有憋屈,更多的则让人感到一股要强的劲头。

  2015年3月1日至15日,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分别在上海、南京和北京举行,韦永丽在女子60米跑中惊人地三次平了李雪梅保持的7秒19的全国纪录。

  60米跑7秒19的成绩意味着什么?

  2001年里斯本室内世锦赛,李雪梅半决赛跑出7秒19,打破了60米全国纪录。而今年,韦永丽稳定得让人可怕,连续三次平了李雪梅的这个纪录,说明她的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关键词:超越

  李雪梅值得学习,但近期目标是超越恩师田玉梅

  “今年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采访中韦永丽对自己异常地自信。她告诉记者,今年她的训练情况非常好,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成绩很有希望实现突破。“是的,我去年是这样说(100米跑进11秒20),就是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吧。当然,室内和室外情况还不太一样,100米和60米也不太一样,室外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比如说顺风、逆风,风速)。”

  “很多人把你和李雪梅相比,认为你是她之后中国女子百米最有希望的选手,你怎么看?”

  “李雪梅是前辈,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人。但是在短跑这个项目上,我目前最主要的学习目标还是我的教练(田玉梅),她也曾经是世界冠军,跑出过11秒06的好成绩,我近期现实一点的目标就是超越这个成绩。”

  韦永丽说,在今年8月家门口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她希望能把自己训练中最好的水平跑出来:“起码要跑到半决赛。”

文章关键词: 韦永丽李雪梅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