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英杰:开心“跑马”传递正能量 不为成绩只求健康

长跑名将孙英杰长跑名将孙英杰

  开心“跑马”传递正能量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首届清远马拉松赛3月15日上午8时鸣枪,1万多名选手(其中,全程马拉松报名人数3337人,男子2929人,女子408人,包括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德国等国家的特邀运动员20名)冒雨参加了全程、半程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三个比赛项目。结果,房广霞以2小时49分25秒获得女子全马冠军,来自肯尼亚的基普克莫依以2小时18分02秒夺得全马男子组冠军;赛事形象代言人李少壮以1小时12分41秒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来自广东深圳的李季以1小时21分03秒获得女子半程马拉松组冠军。

  在本次比赛中,记者遇到了已退役的长跑名将孙英杰,她这次的身份是首届清远马拉松的形象大使。“现在我会觉得跑步是一件开心的事,全身都是正能量。”孙英杰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追求的是成绩,现在追求的是健康和好心情。”

  成立俱乐部:边学边干

  跑步理念:为健康而跑

  去年,孙英杰在北京创办了“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孙英杰说:“一开始我是发愁怎么让人们知道有这样一个俱乐部。我最早是在QQ空间里宣布我要成立俱乐部的,没想到QQ上就有很多人回复我,马上就吸引了第一批会员。很快我的QQ好友就突破了1000人,我就越来越有信心了。”

  “俱乐部第一次活动那天,我是冒着大雨跟大家约跑。”孙英杰说,“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当教练,就根据我这么多年做职业运动员的经验,教大家如何去拉伸,如何做训练计划,配速如何、跑量多少。这些东西,大家都认可。现在我已经琢磨出一套详细和比较完善的教学大纲了。”

  做教练,做一个商业化长跑俱乐部的负责人,孙英杰的体会是新鲜、有趣,“跟以前的职业体育生涯完全不一样。以前就是服从,教练说什么自己就去做什么,常年是三件事:吃饭、睡觉和跑步。以前是身体累,现在是脑子累。每次策划一个活动都是我一个人去做,后来要组织团队。这才觉得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学习实在不够。”孙英杰说,“现在我是要一边学习,一边去思考俱乐部的发展和运营。”她报读了北京大学的EMBA课程,同时也在跟俱乐部内一些担任企业管理层的会员学习。

  跑步理念:为健康而跑

  过去一年,孙英杰跑了几个“旅游”性质的马拉松赛,她最享受的一次,是去塞舌尔参加海滩马拉松。孙英杰给广州日报记者发来了多张她在塞舌尔蓝天下、黄金海岸上的自拍照,她再也不是那个瘦瘦黑黑的长跑运动员,而是一个肤色健康、满脸灿烂笑容的跑者。孙英杰表示,目前很多跑者追求“炫跑量”、“炫速度”都不太明智。

  “跑步是为了什么?为了健康。要健康跑步,必须量力而行。”孙英杰说,“拼速拼量,这样是不对的,扭曲了跑步本身的目的。我会跟大家说,跑步是为自己身体健康,不是为了刷PB(个人最好成绩),更多的是一路上你身体的感受,你遇到了什么困难,如何战胜它,而这一切又是以保护自己为前提的。到了难点的时候可以停下来,不要玩命,你们是爱好者,不是专业运动员。”

  具体来说,孙英杰给普通跑步者的建议是:每周的配量在四五十公里,平均每天五公里左右,“速度不要有要求,配速一公里大概在7分钟就行了。”同时,尽量在清晨或白天跑步,“夜跑其实对身体伤害很大,因为一天的工作下来,你的身体已经相当疲劳了,以为跑步能放松,但错了,这是一种亚兴奋。回到床上你很快就能睡着,但那是疲惫积累下来的,不是跑步带给你的睡眠。”她说。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孙英杰长跑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