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水污染老大难 治污“神器”能否行得通

2015年03月13日14:59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荷兰人提供的治水“神器”成了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瓜纳巴拉湾作为里约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的主赛场,水污染问题近期一直颇受关注。死鱼、生活垃圾布满岸边,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公共“垃圾场”如何在17个月后顺利举行奥运赛事。

  不过巴西人认为他们有能力在开赛前让赛事水域达到国际奥委会的标准,为此他们已经与一家荷兰公司合作,引进了一种消除水污染的神器。

  垃圾死鱼随处可见外媒称比赛地为“厕所”

  瓜纳巴拉湾的水污染问题由来已久,站在博塔弗戈海滩上,废床垫、旧鞋子等生活垃圾和死鱼随处可见。

  印媒Zee News称,瓜纳巴拉湾两岸有15座城市,超过800万的居民每秒向水中排放18000公升垃圾,污染程度不可想象。

  英国天空体育引用了巴西生物学家莫斯卡泰利的说法:“在瓜纳巴拉湾海域,一些地方脏得就像厕所。附近的工厂和贫民窟的废水废物不断向瓜纳巴拉湾排放。”

  ESPN报道,去年11月进行的里约奥运会首项帆船测试赛期间,一只参赛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法新社用《帆船奥运冠军在里约“厕所”比赛》的夸张标题来撰写这一新闻。

  英媒BBC称,里约曾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承诺,将在奥运会前清理瓜纳巴拉湾80%的污物,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理想和现实相去甚远。

  巴西当地媒体《环球报》称,由于里约州政府缺少资金,瓜纳巴拉湾的10艘垃圾清理船已停止工作。

  福克斯体育网撰文称,研究该海域18年的生物学家莫斯卡泰利愤怒地说:“给里约人和国际奥委会官员做出的承诺不过是一个环保欺诈。”

  引入荷兰先进技术巴西政府有信心治污

  虽然东道主的水污染状况遭到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媒体的质疑,巴西政府对外仍宣称达标没有问题,到时一定会给运动员提供一个可以正常比赛的环境。

  天空体育报道称,里约州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瓜纳巴拉湾清理程度已达49%,虽然距离承诺还有一定距离,但坚信一定会在奥运会开幕前完成目标。

  zee news也引用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穆塔瓦基勒的发言称:“我们希望每一座奥运场馆都可以为运动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能让他们放心的比赛。我们也得到了相关方面的确认,称全部场馆都会在环保和可持续方面达标。”

  巴西两届奥运帆船冠军罗伯特·沙伊特在接受巴西电视台采访时也力挺自己的祖国:“我并不认为水污染的情况有那么严重。现在里约是夏天,雨水会把垃圾冲到海里,让海水变脏。但是奥运会期间里约是冬季,到时候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据福克斯体育消息,里约州政府已经与一家荷兰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依靠该公司提供的实时数据分析来治理瓜纳巴拉湾的水污染。或许荷兰的先进技术能够成为里约的救命稻草。

  据《游泳世界》杂志报道,该公司发言人对外宣称:“我们的技术将会帮助里约避免一些水污染带来的困难。计算机同步模拟将会实时提供垃圾收集的全景,这无疑是简单高效的。这项技术会把所有垃圾是从哪一段水域进入河道的情况完全展现在电脑屏幕上。”

  荷兰政府也表示,希望通过本国先进的技术,帮助里约奥运会圆满进行。

  文/实习记者 张骜

文章关键词: 里约水污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欧文57分骑士加时逆转马刺 火箭连败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