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基础知识Ⅰ:数据证明打棒球其实很难

2015年03月02日16: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棒球怎么玩?

  撞进枯燥无味的文字规则描述之前,先说两个捷径:

  1,游戏

  很多小伙伴最初是从游戏机里接触棒球,20多年前任天堂里就有,如今市面上也有不少,实况类,投球类,打击类,更细化的甚至有测试周边视野和瞬间视力的游戏。

  2,漫画

  这就不用细说了吧,11区有大量已完结或正连载中的作品,举几个例子:《MAJOR》(中文译作:职业大联盟)、《巨人之星》、《ONE OUTS》等等。在中国知名度最大的《TOUCH》(中文译作:棒球英豪),在我看来并不是一部真正的棒球漫画,跟作者安达充其他作品一脉相承,是以棒球为背景,为梦想奋斗过程中,充满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纯爱故事。当然,非常好看!

棒球英超棒球英超

  言归正传,开始讲规则,最基本的讲起。

  1,棒球场:

  场地为直角扇形,两边线以内为界内、以外为界外;界内又分为内场和外场。内场呈正方形,四角各设一个垒位,逆时针排列为本垒(homebase)、一垒、二垒和三垒。内场以外称为外场。

美国洋基队主场美国洋基队主场

  2,棒球服:

  规则中规定,同队队员必须穿着相同样式、相同颜色的比赛服装。至于正规棒球服是什么样子,不用我多说了吧,由此衍生出的棒球T恤、卫衣、夹克、帽子以及各式潮服,大街上随处可见。(多说一句,虽然这是个看脸的世界,但是穿上棒球服的男男女女,隔着两条街看,那都是金光闪闪的啊!)

中国棒球队队员中国棒球队队员

  必须强调一点,服装上不能有仿照、或者可联想成为棒球的图案。比如↓

换衣服去!违规了……

  3,棒球

棒球棒球

  以软木、橡胶或类似的物质作球心,绕以麻线,再用两块牛皮包紧密缝。

  直径7.5cm,重量在141-148g之间(因为是手工制作,所以允许有偏差)。有人问这个重量是什么概念?嗯,出门右转去庆丰包子铺,买3两,9个,叠起来用手托着……

  4,棒球棒

  长107cm(或以下),重量900g。职业比赛要求用木棒,不能对球棒进行提高弹性或者性能的特殊加工。业余或者高中比赛可以用金属棒。

  有小伙伴质疑说,棒子挺长,球也挺大,必然能打到啊,怎么可能打不到呢?你看MLB本垒打满天飞,说明这不难嘛!

  难不难,咱们摆证据:

  首先,棒球以145公里/小时(90英里)的速度从投手手里投出,到达可打击区域,留给你挥棒的时间,只有0.4秒,相当于人眨一次眼的时间

  。在这0.4秒内,你要做的如下几件事:

一眨眼的功夫一眨眼的功夫

  如果挥棒误差达到0.007秒,就无法把球打到有效区域内。

  其次,把高速运动的这颗球,打成本垒打,需要非常非常非常大的力量。有多大?继续摆证据:

  还是假设球速在145公里/小时,球棒和球接触的时间大约万分之七秒(0.0007秒),然后球会以大约177公里/小时的速度被击出(相当于15级超大龙卷风的风速),棒球质量平均为145g,

  根据这些数据可以计算出球棒击球时,平均作用力为18436牛;在球棒与球接触的这0.0007秒,二者间的作用力经过了一个先增加再减小的过程,在峰值时最大作用力能够达到36982牛。

  也就是说,每次本垒打,球棒击球时的平均作用力相当于约1.88吨的重量,峰值作用力相当于约3.77吨的重量。

  这俩有是什么概念?嗯…1.88吨,大约等同于一辆奥迪A8汽车的车重;3.77吨,大约等同于加装防弹护甲的宝马7系防弹车的车重。

  而整个击球过程中,棒球承受的加速度127145m/s2,相当于12740倍G力。

  顺便想起一个两年前发生在国外的无厘头事件,一个异想天开的球迷向专家提问:“如果将一颗棒球以90%光速的速度投掷出去,挥棒击球时会发生什么?”

  前NASA机器人专家Randall Munroe秉持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做了推算,结论是这样的:

  先不讨论如何能让棒球飞到如此到的速度,一切按正常的物理学规则推演,由于球速太快,对球来说周围的一切被认为是静止不动的,空气动力学根本不存在,空气分子中的原子们和棒球表面的原子合在一起,发生了聚变,然后,就吞噬了一切……假定你是在球场所在的城市市区之外的山丘上,你首先会看到一阵炫目的、远超太阳光芒的亮光,接下来一团火球迅速变大并升空,成为一团蘑菇云。在然后,一声巨响,冲击波到达,沿途的树木房屋灰飞烟灭。棒球场周围大约一英里的地方,一切都消失了……

  哎呦喂说远了,那今天都到这里吧,下次再接着说规则。

  最后还是留个小问题:中国成功治理雾霾和将一颗棒球从上海扔到北京一张固定的书桌上,你觉得哪个难?

文章关键词: 棒球球场棒球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