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尼斯》热播 体育挑战节目缘何制胜春节?

2015年02月26日15: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节目精彩瞬间节目精彩瞬间

  新浪体育讯 “柔术女王对决”“牙齿拉动万斤汽车”“高空热气球走钢丝”……惊心动魄的竞技比拼,惊险刺激的勇气挑战,《吉尼斯中国之夜》在2015年春节期间,再度为观众奉上意想不到的视觉盛宴。《吉尼斯中国之夜》在晚18:00档时段播出,首期收视2.22%超过诸多黄金档节目收视率,在社会化媒体上引发热烈的话题讨论,七天创造了2亿次的阅读量,贴吧40万人峰值在线关注节目,而综艺季排行榜上也持续排名第一,成为今年春节期间可圈可点的“现象级节目”。这是央视适应全球电视节目发展趋势与电视受众新需求的又一全新探索,以全球化视野打造智慧与勇气交锋、挑战绝无止境的国际舞台。

  由央视创造传媒打造的《吉尼斯中国之夜》已经开播十年。中央电视台作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总部的中国独家电视合作媒体,从节目形态、运作模式以及节目理念上再寻创新动力。在竞争激烈的电视节目市场,兼具竞技挑战与文化传承双重属性的《吉尼斯中国之夜》,已然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竞技类挑战节目,并在节目形态、运作模式以及理念上不断跨越。

  超越竞技,节目形态更立体

  本季《吉尼斯中国之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挑战类节目,而是一个将观赏性、挑战性与评论性融为一体的复合型节目。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挑战达人在七天时间内向40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节目以红蓝两队对抗的形式向观众呈现视觉构成形态,将本就激烈的挑战赛事的竞争化更加具像。事实上,这样的节目形态也可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电视节目的发展潮流与受众的收视需求。

  在竞技挑战方面,本季《吉尼斯中国之夜》凭借高端的电视表现手段展现了“大”到重卡飞越,“小”到“立12个鸡蛋时间最短”等一系列惊、奇、特的惊险新奇的挑战项目。央视创造传媒,还以超大规模和手笔,通过精美的技术处理,还原重卡飞越、高空走钢丝等吉尼斯纪录挑战的惊险场面,展现了中国电视高水平的制作水准与制作实力。红蓝领队则多视角点评,全方位出击:撒贝宁从勇气、意义角度对项目做出评价,百克力从选手,人群反映入手,两队队长在承担节目串连作用同时又分工明确。 

  大台视野,国际化运作大舞台

  《吉尼斯中国之夜》获得如今的成绩,选择最大覆盖范围与最强传播能力的中央电视台是极为明智的选择。平台的受众优势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央视选择向“内容资源国际化、传播方式国际化、人才资源国际化”全面转型,这就为《吉尼斯中国之夜》的国际化运作模式提供了尝试的可能。因此,《吉尼斯中国之夜》在如今愈加激烈的电视市场中,其制作团队以“视角平移、镜头下沉、增强互动”的新电视节目理念打造出一个既有竞技性又颇具人文内涵的节目。

  二十年前,《正大综艺》率先为国人打开一扇探知国外世界的窗户,观众通过这个窗口领略世界各地风情,团队也积累起丰富的国际化运作经验。如今,制作团队不局限于纯粹的国际电视节目,尝试与国际文化品牌“强强联手”,利用吉尼斯世界纪录品牌的固有优势,有意识的融入中国元素,利用央视一套平台的影响力,探索国际化制作新模式,实现品牌上的优势互补。这档节目,既有效地利用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一品牌优势,又很好地使用了国际化节目制作技术,同时凸显中国文化,各方优势汇聚发力,探索更具全球视野的节目运作方式,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观众的收视新需求。

  依托于中央电视台的大台优势,央视创造传媒的制作团队更具备广阔的大台视野,随着新时代受众需求的改变,团队颠覆传统,从“走出去”学习探索、谋求合作,到“引进来”先进模式与优质节目,如今打造的《吉尼斯中国之夜》则是超越国界,融合全球文化与理念,真正实现国际化运作的优秀节目。

  理念传承,挑战中发现“生活之美”

  《吉尼斯中国之夜》已经汇集了全球最顶尖的达人资源,诞生过几百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这个舞台上,没有最强只有更强,挑战极限却又永无止境,这是节目独树一帜的理念。国际化智慧交锋的舞台,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挑战达人,他们凭借各自的实力、勇气与智慧挑战超乎寻常的极限,实现自我更为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视听体验。在《吉尼斯中国之夜》节目中,总是有更强的人出现,“一山还比一山高,强中更有强中手”,没有最终的胜者,这里永远等待下一个挑战者创造更好的成绩,为观众带来更紧张刺激的感官冲击。

  世界吉尼斯纪录进入中国,也推进我国大众文化繁荣。《吉尼斯中国之夜》节目中,文化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融入百姓生活。对于社会和大众来说,节目兼具大众体育与人文娱乐的特点,有力地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也传承着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本季《吉尼斯中国之夜》中,众多项目与当今人们的传统风俗、日常生活或日常劳动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立鸡蛋”项目在播出以后直接引起了网络上的网友的模仿,这种生活之乐与节目的引导不无关系。而“发现生活之美”的吉尼斯也让更多人对生活有了更加十足的信心。

  《吉尼斯中国之夜》彰显着央视文化自觉的高度与广度,作为一个高品质的文化产品陶冶和净化观众心灵。节目中运动的畅快、挑战的勇气、竞技的智慧,都成为引人向上的精神符号,娱乐化的传播方式却更好地渗透到整个社会之中,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

  在社会氛围、媒介环境、电视市场、受众需求等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本季《吉尼斯中国之夜》无疑是创新和成功的,准确的节目定位、难以超越的节目优势,国际化的制作水准,更重要的是以体育竞技的形式让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鲜活起来,传承经典,挑战未来。‍

文章关键词: 吉尼斯国际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NBA哈登两双火箭胜快船 KG回家首秀胜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失业保险费率降至2% 专家称不影响福利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马未都:狂买日货就是因便宜好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