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桦解析46号指导意见:整体政策体系支持体育产业

2015年02月15日15: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桦接受专访李桦接受专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李桦在京接受了专访,以“回眸2014 前瞻2015”的话题为主线,在宏观经济形势前瞻、行业观察新的和行业变化规律等方面对中国体育用品业进行梳理,分享了关于行业变革和发展趋势的真知灼见。

  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46号《指导意见》的出台为体育用品企业带来了利好消息和机遇,李桦认为《指导意见》中的关键内容会对体育产业、体育用品行业未来的格局造成影响极大的影响。解析这份文件时,李桦说:“46号指导意见中提到‘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破除行业壁垒、扫清政策障碍,形成有利于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这是整体从政策体系上对体育产业的支持,而作为体育产业一支的体育用品行业也将因利好政策体系迎来新的机遇。”

  关于场馆营造业相关内容,《指导意见》也提出:积极推进场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引入和运用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场馆活力。推行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将赛事功能需要与赛后综合利用有机结合。李桦认为,这种行业的利好政策将会推进场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激发场馆营造业的活力,使得场馆营造业迎来又一春。

  对于体育服务和体育用品制造业,《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考虑体育产业特点,将体育服务、用品制造等内容及其支撑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体育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李桦称:“这一措施将会成为体育用品行业中企业“减负重”的重要利好政策,在资本上给予行业发展以支持。在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必然也会影响到体育用品行业的行业格局。体育用品行业必须要顺应形势,及时调整自身的行业格局。”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这就意味着体育产业产值将占我国GDP总产值的5%。李桦介绍,5万亿是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和上海体院根据十个省市上报的数据,推算出体育产业现在为9000亿元,到2025年达到50000亿元,不过每个领域的增长预期——此数据已经过国家统计局论证批准。

  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9532亿元,2006年至2012年实际平均年增长率为16.11%。考虑到未来一段时期体育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和总量增长等因素,预计2013至2020年年增长率仍保持为16%,2021年至2025年年增长率为10%,据此测算,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50298亿元。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罗杰认为,随着体育产业向健身服务、竞赛表演、体育中介等方向的多元发展,体育用品制造业在体育产业中产值比例会下降,而其他部分的增长空间极大。

  “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大发展依赖体育消费意识的增长,欧美成熟的体育用品市场中,个人体育消费意识能力极强,分散了风险,体育用品企业应该注重产品细分市场的规划和建设,以联动型的专业消费和粉丝经济带动市场的发展。”罗杰说,“运动品牌和休闲服饰的交融是一方面,体育用品的专业细分是另一个方面。业内普遍认为,现有的民族品牌想要攻占海外市场难度很大,不过可以通过收购等多种途径打通销售渠道。”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直致力于为体育用品企业服务,推进体育用品企业的联合,培育体育市场。李桦认为,随着46号文件的出台,联合会的工作也会相应地进行调整。他说:“在2015年,我们要对行业协会继续进行整体的评估和反思,将职能做进一步的区分,对联合会大量的工作进行系统地归类,并充分发挥联合会行业协会职能,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将继续拓展会员数量,针对《行业报告》的框架和主干内容,问卷征求意见,并以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工作为抓手,成立关于行业报告编写顾问团,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沟通。建立固定沟通、走访调研、行业前沿信息分享机制,贴近企业、深入行业、与一线企业互动,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沟通,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听取企业的反馈,做好企业发展的顾问,适应行业发展的变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将联合会运行机制变革真正落到实处,向成为“企业之家”的目标迈进,探讨联合会今后的发展道路,推动企业在行业组织中发挥作用。

  (吕敏)

文章关键词: 体育产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