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大球全面迈向职业化道路 男女排率先尝甜头

2015年02月10日22: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上海2月10日电 (韦柳)随着上海市副市长赵雯的轻轻一揭,上海足篮排“三大球”职业化改革的最后一块“拼图”,上海女子足球运动队也在职业化改革中找到了好“婆家”。

  10日,上海国泰君安永柏女子足球俱乐部在东方体育中心宣告成立。

  上海女足作为上海体坛的一支“王牌军”,曾培养出孙雯、浦玮、水庆霞、高燕、徐媛等一批优秀女足国脚。

  当天成立的女足俱乐部透露了未来三年发展计划以及战略目标。“称霸亚洲”、“进入世界女子足球职业俱乐部赛的前列”都在列其中。

  去年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足球项目首当其冲。

  而在此间推进“三大球”职业化发展进程中,领先一步的上海男、女排已经尝到了“甜头”。

  8日,在2014/2015中国男排联赛决赛第三回合中,主场作战的上海金色年华男排3比0大胜山东队,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2比1领先,距冠军仅一步之遥。与此同时,上海东浩兰生女排也于本赛季联赛中,一路战胜不少拥有主力国手的强队杀入最后决赛,尽管未能夺冠,但所获亚军已是创下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最佳战绩。

  关于排球职业化,总面临着诸多争议,最为频繁的便是“既然已是中国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项目,为何非得模仿足球走职业化?”然而如今的中国女排却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电视节目中已鲜少能看到赛事推广与直播,而曾经激励一代人成长的“女排精神”,也只在少部分忠实爱好者间口口相传,中国的下一代又缘何会爱上这项周遭无人问津的“小众运动”。

  市场化与曝光度,是职业化联赛所能提供的最大财富,也是其与体制内运动队最大的区别所在,而“悬念”无疑是职业联赛的“生命力”。

  在本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中,八强之中有半数球队常规赛胜率相同,排位胶着,此景被媒体评价“这已足够好看”,球队名次的起伏最大程度地吊起了球迷胃口。

  上海男篮于2009年7月被姚明全资收购,虽然近年来成绩未如理想,但在姚明的经营之下,一直稳扎稳打,而姚明更希望以上海男篮为契机,推动中国篮球的职业化发展与青少年篮球项目的普及。

  伴随着中国体育的不断改革,很多管理模式都在发生变化。足球、篮球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必然会走在前面,其他项目的改革也会随之跟进。回顾过去一年,中国竞技体育转型仍在路上,运动员培养模式正向职业化、多元化发展,很多项目都在不断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化和多元化道路。

  但另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是,一些体育项目处于拿完金牌、下了赛场就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如何多元化发展、如何在大众中普及,成为摆在很多运动项目面前的一道难题。

文章关键词: 三大球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