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为何难说再见:金牌至上受益者 唯金牌论受害者

2015年02月09日04:2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只脚的跟踺动过两次手术,能不跛脚已属万幸,一个跨栏运动员连穿钉鞋训练都会疼痛难当,又如何重返赛场?

  不管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心存侥幸者是否承认,刘翔重返赛场的可能性都已微乎其微。既然无法继续,为何不像姚明或者李娜那样痛快地道一声再见,然后潇洒转身开始书写另一份人生呢?

  在一份网络调查里,半数网友给出的答案是“因为代言费”,另有三成多网友认为是“迫于领导压力”。这也就不难理解,淡出公众视野多时的刘翔,以大使身份出现在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倒计时活动上时,得到的仍然是铺天盖地的非议,和两年多前他在伦敦奥运会因伤退赛时一样。

  公众的记性通常不会太差,他们中的不少人无法接受刘翔连续两届奥运会以同样的方式退赛,亦不明白他为何“既不复出,也不退役”地混沌着。但公众的记性有时也不会太好,或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了10年之前这个叫刘翔的追风少年,如何风驰电掣般掠过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跑道,如何在之后的若干年内风靡中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正因为期待太多,当现实变得如此唐突时,才会让人失望透顶,刘翔的形象也因此一落千丈。这个在最辉煌时段手握17份代言合同的中国田径第一人,这两年其实几无商业价值可言,“因为代言费”不愿退役的说法并不成立,至于“领导压力”,对于已属“放羊”状态的运动员来说,好像也说不过去。

  难说再见,想必刘翔自有考虑。或许他仍然期待一个正名的机会,让自己华丽收官,抑或他希望随着时间流逝等待一个合适时机。但不管结局如何,一个曾经如此优秀的世界顶尖级选手,落到如今动辙被网友奚落调侃的地步,除了其经纪团队危机公关处理能力极度欠缺之外,一个运动员无法自主人生才是最大的悲哀。

  刘翔在体制内成长,在体制内成名,他既是“金牌至上”的受益者,也是“唯金牌论”的受害者。雅典奥运会之后,他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大旗,也成为中国田协的“摇钱树”,这使得他从未想过像李娜那样“单飞”,他所从事项目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像古巴选手罗伯斯或者美国选手约翰逊那样,以个人名义出现在各地赛道上的可能性,仅存在于理论上。而在他跟踺第一次手术之后,与他伤情相似的其他选手没有一位重新出现在赛场上,但刘翔所处的环境和体制,决定了他不可以就此倒下,于是,他复出、奔跑、再伤、再退赛,然后,他饱受质疑,面对千夫所指。甚至到如今,明知无法复出,却仍然不敢大方地说声“再见”。

  从走上神坛,到跌落神坛,不过10年。这10年间,中国田径没有丝毫实质性进步,这10年里,最吸引公众眼球的,一直是刘翔的浮沉。而当一个曾让中国体育声名远播的优秀运动员,连何时退役都难以启齿,又怎么期待这样的土壤能春色满园呢?!

  刘翔为何难说再见?答案其实在10年前他站上雅典奥运会的跑道上时就已写下,成败皆金牌。

文章关键词: 刘翔金牌奥运会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NBA哈登两双火箭胜快船 KG回家首秀胜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失业保险费率降至2% 专家称不影响福利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马未都:狂买日货就是因便宜好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