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僧一龙杨建平出场费 职业搏击明星如何打造

2015年02月08日10: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武僧一龙国内出场费最高?武僧一龙国内出场费最高?

  新浪体育讯 在竞技体育为王的中国体坛,职业体育已然萌芽,并已在茁壮发育壮大,搏击作为职业体育的新生力量,在中国体坛已经有了一席之地。如果说是十年前,还是武管中心为主导举办的各类体制内的武术散打赛事,那么十年后,市场经济时代的武术搏击市场再也不是十年之前光景,涌现出众多团体机构和组织,打造了一批高度职业化的商业赛事,虽然众多赛事的存在也只是过眼云烟,但大浪淘沙,还是有诸如武林风、K-1、昆仑决等占据核心市场的赛事坚挺至今。

  “引狼入室”是否是“自断经脉”?

  一个成熟的职业赛事靠的是职业化的推广运营,那赛事运动员管理自然也是至关重要,如何保证赛事运动员质量和水平,甚至是赛事主打推出的巨星也是至关重要。国内赛事基本和国外趋同,邀请行业内高水平运动员参赛,付之以数额不菲的出场费,但相当一部分所谓的国际高水平运动员,不远万里越洋来到中国也只是走穴捞钱,娱乐主办方和赛事方。

  目前城门洞开的中国搏击,完全是开放的态度,愿意“引狼入室”,但并不是希望得到娱乐过场式的戏弄。“哪怕是中国运动员惨败,但若以真实的比赛来反映出中国搏击运动员的水平。引狼入室的目的就是要带动中国搏击技术的发展。只有和高手切磋,才能有收获;只有了解了差距,我们才能真正进步。中国职业搏击才刚刚起步,通过与国际高手之间的比赛中国运动员正在努力追赶,等把狼打败了我们就成了真正的狮子,中国搏击市场也就真正崛起了。”去年刚刚崛起的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曾如此解释“引狼入室”之举。

  而国内精品搏击赛事英雄传说出品人邹国俊也表示:“如果赛事请一些不知名,甚至都不知道的所谓拳王来打中国的比赛,这种做法是对拳迷的不尊重,宁可花重金请来世界顶级明星,输又如何。现在在国内,社会有了一种怕输的心态,失去了挑战高手的勇气。如果你一生之中赢一场有价值的比赛,那就是成功和伟大的,我们要带着这种心态去比赛,要敢于和世界水平较量。”

  邀请世界高水平运动员来辅以提高中国搏击赛事质量,抑或是看出中外运动员差距,后发提高努力追赶,还需从基础做起,打造中国搏击自己的“兵工厂”。随着搏击产业化进程加速,国内专业职业的搏击格斗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注重顶尖运动员培养和后备力量的积攒。以珠三角和北京、河南等有着浓郁武术情结氛围的地方尤甚。

  武僧一龙、杨建平式成功值得探讨

  国内搏击赛事中打造的明星运动员,不得不提争议性很大的少林武僧一龙,尽管他是半路出家,走上职业擂台。有人质疑打造他的赛事方武林风,也有人认可一龙的真实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的搏击爱好者是通过武林风这个平台认识到了这位“打遍”中外武林的武僧一龙。而据武林风主持人郭晨冬透露,目前整个中国搏击圈,出场费最高的职业运动员就是一龙,达到50万左右。“现在很多人都说,一龙是水货,但这都是圈内人说的,对真正老百姓老说,比赛好看就行了,能传递正能量就好了。”

  关于一龙的成功,他本人也有着诚恳的回应,“关于自己的规划,我一直在做减法,减少应酬。2015年,我期待与更多世界顶级拳王交手,观众对我的期望永不满足,希望看到我和高手较量,我也非常希望满足大家愿望,但毕竟精力有限,武林风赛事多,需要保持精力,保证赛事质量。”关于他的价值,一龙也坦言,“人的价值是和市场相关的,你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运动员。观众在乎的不是你嘴上的功夫,而是擂台上的表现。一名选手打得好坏决定他的价值,我是一场一场比赛打出来的,所以在我看来,那些所谓的炒作是没有意义的。”

  而在另一项赛事上大放光彩的综合格斗名将杨建平则有着自己的职业之路,“作为一个搏击运动员,首先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运动员。我也在通过平时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完善自己,为今后拳坛拳坛做打算。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让自己在拳台上有更多闪光点。”早年签约东方荣誉俱乐部的杨建平,也是如今一年火爆中国搏击圈的热门赛事昆仑决的头牌巨星。作为职业化程度很高的他,已经拥有了令所有行业内运动员羡慕的一切,据搏击圈知情人士透露,杨建平目前在东方荣誉俱乐部以及昆仑决赛事的工资和出场费加起来达到200万人民币,此外还有商业广告代言以及影视作品薪酬等,身价数百万的“中华虎”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中国搏击圈的佼佼者。“搏击这个行业实际上就是吃青春饭,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去丰富和完善自己才能有更好的未来。我想即使我退役了,我也不会离开我所热爱的搏击事业。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也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项目,关注这个项目,去热爱这个项目。”杨建平的言语之中透出他对搏击事业的热爱,而这也是他成功的最大动力。

  在体育界,也有个不成文的惯例,优则演,一龙和杨建平两人如今的身份都不仅仅是职业运动员,还是影视演员,每年的档期基本被赛事和影视剧排满。对此,一龙表示,“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搏击市场最大的国家,很多国外赛事和电影都希望进军中国来赚钱,所以我们搏击人千万不要妄自菲薄,贬低自己的东西。”而杨建平也希望,“通过大的平台,娱乐节目、电影等等,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而对于他们本人而言,多平台的曝光保证了他们的知名度。

  职业运动员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一龙、杨建平等少数运动员他们是幸运的,靠着自己的努力,另外再借助赛事的包装打造和推广,终成今天之气候。但是目前国内的运动员,大部分很少有自己的规划。这一点前UFC中国区总顾问、知名拳手职业规划师以及综合格斗MMA推广人乔博有着他的看法,“作为运动员来说,他们很少有自己的规划,大部分人是有比赛就打,因为他要赚钱。但是大比赛一抓一大把,小比赛没有,一个新的运动员很难上大比赛,只能托人介绍去一些地方赞助商的土豪赛事,但这些赛事不成气候不成规模,导致在国外专业搏击格斗统计网站上没有记录,虽然国内参赛很多,但就是没有记录,居马别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其实在国内打过很多MMA赛事,但是现在去美国打UFC,官方记录也只是零星记录。”在乔博看来,国内赛事成规模,但是缺乏一些合适的平台帮助运动员实现职业规划,教他们怎么规划。

  知名综合格斗运动员王冠,此前一度是锐武全力打造的明星,但在赛事倒闭之后,王冠也只能另寻门路,所幸他在武林风擂台上找到了新出路。在乔博看来,“王冠签约武林风,8+4的合同,8场国内赛事,4场国外,除了不菲的出场费和奖金外,武林风这个平台,河南卫视这个媒体能够帮助他打造,变成一个立体。不是针对武林风,但是不得不说凭借河南卫视这个平台,赛事细水长流,中小型比赛,让运动员有长期锻炼的机会。”

  有人质疑中国搏击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但是中国运动员的数量已经超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只是数量上的,质量上来看,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运动员,从量级别来讲,已经超越了任何一个国家,但从质上面来看,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作为世界顶级格斗品牌K-1中国CEO、同时也是职业赛事推广人以及球员经纪人的杨燕姬女士感慨到,“总结出来核心内容,需要建立一个训练体制,业余变成职业,职业变成更专业,专业走上拳王之路。”

  “中国运动员并不是体力不行,而是缺少气场、对规则理解,擂台经验等。通过训练平台,进行弥补。同时我们也关注选手状态,在上场比赛时是否是百分百,甚至是百分之一百二,我们不建议选手一个月打六场比赛,这对他来说是身体上折磨,每次都要降重,他们有充分时间去训练吗?有充分时间去了解对手,分析自己,分析他人吗?这样完全是在倒休,走场。”杨燕姬谈到了K-1在针对运动员训练以及赛事日程的安排细节,注重运动员个人的感受及状态。

  职业经纪人与赛事合同的那些事

  中国职业搏击赛事的井喷式发展,也诞生了一批搏击职业经纪人,他们走穴于各类赛事,为了手上的一批运动员出谋划策,征南闯北。如何看待中国搏击圈这些经纪人呢?“中国体育界的经纪人,有点类似于人贩子,不是规划师,存在扣运动员奖金情况,比如一个赛事给2万,就对运动员说赛事给1.5万,我拿你10%,甚至存在赛事方和运动员两边通吃的,典型的人贩子行为,嗤之以鼻。”乔博谈到职业经纪人也有点无奈,曾经也作为经纪人带过运动员的他知道其中的水深浅。同时他也给出建议,“一个俱乐部的经理,变成了俱乐部的经纪人,不再像是游说走动的经纪人。一个经纪人不是同时给人介绍比赛,而是在重点的某一个时期,就捧很少的人,给他们完善职业生涯计划,做出成就。”

  而资深搏击推广人、经纪人王亚伟谈到运动员经纪,直言:“首先要把运动员当明星,为运动员规划适合的路线,做长远的计划。像杨建平来说,就是在保证赛事的情况下,参加更多的推广活动,走体育娱乐结合的路线。而郑召玉呢就是要先去跟更强对手去打,发现缺点,安排训练,在优秀教练的指导下定型。我们并不限制选手,我们要打造明星。比如我们并不百分百限制选手只能参加比昆仑决的比赛,前提是与昆仑决赛事不冲突。有其他好的赛事,会帮助选手洽谈,与国外的比赛合作。”

  提到合同,不得不提运动员选手与赛事的那些合同故事。在商业化时代,在商言商,一点不为过,但是目前还不是那么规范健全的中国搏击圈,却总是因为合同那点事闹出闹剧。2012年10月21日,当时中国内地水平最高的综合格斗MMA赛事锐武终极格斗,宣布与签约选手张立鹏解除合同,这一事件也引发了搏击圈的探讨。

  在国内的搏击界,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合同,但是一般都是搏击或者拳赛推广人与拳手之间的合同,这种合同的内容是推广人和拳手进行赛事比例分成,拳手的赛事推广等等。但这类合同的主要内容是拳手不能超越推广人自己私下接赛事,而一定要通过推广人(经纪人)进行,这也是国际上职业拳击和搏击普遍的做法。

  这种推广人和拳手之间的合同对于赛事是不排他的,比如拥有铁英华、方便、董文飞等国内知名拳手的CIK推广人蒋威就曾经说过,“我的拳手我不会限制他们去参加别的赛事,只要能不和我的比赛冲突,他们都要赚钱养家的。”

  尽管如今大部分赛事签约了不少自己品牌的知名运动员,但并没有完全限制他们参赛自由,像武林风的一龙也曾出现在昆仑决的赛场之上,昆仑决的杨建平也参加了UFC在中国举办的终极斗士训练营。与其是赛事合同绑架了运动员,还是不如说是体制的不完善伤害了赛事和运动员的权益。(新体)

文章关键词: 搏击一龙杨建平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胜7分领跑 阿森纳遭逆转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