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女排之战自由人成焦点 陈展单丹娜面临新人挑战

2015年01月21日06:0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女排自由人陈展江苏女排自由人陈展

  一场排球比赛,自由人往往是最不起眼的角色,但昨天的女排联赛季军战首回合江苏女排客场挑战浙江女排的比赛中,两队的自由人却成为了全场最大的看点。

  江苏女排自由人陈展和浙江女排自由人单丹娜均是中国女排去年意大利世锦赛上夺得银牌的功臣,但在前天公布的新一届女排大名单上,她俩又多了4个竞争者……

  得防守者得胜利 浙江女排拦防胜过江苏

  前天公布的中国女排大名单,最令人意外的莫过于自由人的数量,竟然达到了破天荒的6人。联赛总共12支队伍,一半队伍中的自由人被主教练郎平[微博]拉进了26人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

  郎平为什么要选入这么多自由人?很明显,在郎平的技战术体系中,一传和防守是球队获胜的根基,而一传和防守,有很大的部分要靠自由人去完成。所以她才会如此看重自由人,才会破天荒地招入6名自由人进行考察。

  其实,不仅是郎平,在所有教练的技战术体系中,一传和防守的作用都备受重视。

  从昨天江浙女排的比赛过程看,谁的一传到位率高,谁就能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谁的拦网防守好,谁就能占据场上的主动。第一局开局,江苏队一传不错,到位率高,张常宁[微博]的重扣、许若亚的平拉开、姜倩雯的轻吊频频发威,以6:3抢占先机,但后半局,浙江队一传有了起色,拦网防守频频让江苏队进攻哑火,竟然逐渐将比分扳平并反超,最终26:24逆转江苏。第二局,浙江继续保持了第一局后半局的稳定,频频组织起多点进攻,再以25:21拿下一局。随后两局,江苏逐渐稳住军心,分别以25:17和25:20连扳两局。在决胜局比赛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直到16平后,浙江由朱悦洲发球得分、汪慧敏进攻打手,终于以18:16锁定胜局。

  从比赛过程看,江浙两队在一传、防守方面的差距并不大,但浙江队的拦网防守更好一些,拦网得分比江苏多一分,防守有效次数比江苏多5次。

  两自由人“相煎”何急 进国家队将面临新人竞争

  昨天江浙女排的比赛,央视五套进行了现场直播,在直播过程中,解说员和解说嘉宾多次对双方的自由人进行了点评。

  在比赛进行到第三局时,解说嘉宾李颖[微博]介绍道:“江苏女排的自由人是陈展,浙江女排的自由人是单丹娜,这两个人都是国家队的自由人,去年的意大利世锦赛上,两个人都曾经作为首发主力登场,都是中国女排夺得银牌的功臣。”

  在最后的决胜局,双方僵持在一起,比分交替上升,陈展和单丹娜分别救起了好几个险球,解说嘉宾李颖激动地点评:“陈展和单丹娜都太出色了,陈展已经连续救起了3个球了,她们的表现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陈展和单丹娜各有所长:接发球方面,陈展明显好于单丹娜,陈展28次接发球,11次有效,单丹娜39次接发球,只有6次有效;防守方面,单丹娜则胜过陈展,单丹娜39次防守,有效防守达到10次,陈展41次防守,有效防守只有4次。

  不过,在联赛的“自相残杀”之后,两位“老自由人”将奔赴国家队,接受其他4位新入选的自由人的挑战。

  新入选的4名年轻自由人,除八一的黄柳燕外,另外3人都是首次入围,包括同为19岁的上海小将王唯漪、山东新秀王梦洁和22岁的福建选手林莉。黄柳燕一传、防守照顾面积大且相对均衡;脚步灵活的王唯漪和曾在13年瑞士赛获得最佳自由人的王梦洁防守较为出色;林莉的一传相对稳定。目前国内尚没有一传和防守真正均衡的自由人,这也是年轻队员努力的方向,谁能最先蜕变将有望上位。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 陈展单丹娜自由人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联赛杯-阿扎尔点射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王思聪称后宫团是闺蜜 传已与张予曦分手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患白血病获310万捐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