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八球大家说 “中国制造”必将风靡世界台坛

2015年01月09日15: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河北秦皇岛1月9日体育专电 题:中式八球大家说 “中国制造”必将风靡世界

  新华社记者周欣 韦骅

  年过六旬的乔元栩有一个梦想:要把“中国制造”的中式八球运动推向世界。

  为期4天的乔氏杯第三届中式八球国际大赛8日深夜落幕,首次进入总决赛的杨帆贡献了9个炸清以13:9战胜郑宇伯,第一次为中国选手赢得大师赛冠军奖杯。这个场面让乔元栩激动不已。

  “中式八球(以下简称中八)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向世界。我不求它的步伐有多大、多快,我们始终在前进,就一定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乔元栩说。作为乔氏台球桌企业董事长,乔元栩十年如一日,自掏腰包举办全国比赛并创办国际大师赛。

  在参加本届大师赛的24位中外高手看来,中八5年内就可以让世界接受并且迷上这项“中国人玩的台球运动”。

  台球皇帝亨德利自从2012年成为中八推广大使后,足迹已经遍及50多个中国城市。在大师赛上他没能晋级第二阶段,但在他心目中,赢球并不重要,关键是中八的推广和普及。他说:“我很享受在中国打球和推广中八的过程。这次大师赛看到有更多的外国选手参赛,我非常开心。我认为,几年后,中八就会在世界台球界和斯诺克平起平坐。”

  赛前被视为夺标最大热门的波茨在半决赛中不敌杨帆,最终排名第三,无缘三连冠。但这不影响他对于中八的热爱:“今年比赛的整体水平比以往高出了很多,我必须集中精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我非常喜欢中八,它的进攻性强、速度快、难度大,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难打的台球运动。我打算今年把事业中心转移到中八,多来中国打比赛,我渴望和更多的高手过招,提高水平!”

  首届大师赛亚军、本届名列第九的英国选手梅林指出:“这两年中国选手的水平突飞猛进,简直是天翻地覆的进步。我在一些年轻选手身上看到了丁俊晖的影子。现在我的英国朋友和粉丝们都知道中八,他们都特别感兴趣。只要我一打开手机,就会响个不停,大家都在问我正在参加的大师赛和中八的情况。既然中八在中国这么流行,那就绝对可以风靡世界。我很希望中八早点来到英国举办比赛。我相信,用不了5年,中八就会唱响世界台球舞台。”

  唯一三次闯入大师赛总决赛的中国选手石汉青更是看好中八的未来。“我从小开始学球就是中八,后来改打斯诺克,2011年后专攻中八,现在仅靠比赛奖金就可以过得很好。中八是我的职业和事业。连续三年打进大师赛,我觉得中国球员和外国选手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小。我们有信心打向世界,”25岁的石汉青说。

  球员们个个信心十足,就连中八的裁判们也“悄悄”做好了准备。美女裁判王钟瑶是吉林大学商贸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初中开始打中八,高中后转为学习当裁判,如今场上执法早就独当一面。“中八改变了我的人生。要不是中八,我就是一个普通学生。中八让我在学业之外有了兴趣爱好和钻研的领域,让我提前和社会接触,让我对未来更加自信。不管我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不会离开中八,我希望能够在更多中八的国际比赛中当裁判,我的英语就能派上更大用处了,”王钟瑶认真地说。

  国际大师赛只是中八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外球员的投入、赛事组织者的执着和国内外观众的认可,中八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完)

文章关键词: 波茨丁俊晖中式八球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