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我可以做到最顶尖 努力重新回到世界第一

2015年01月09日1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丁俊晖在决赛中击败傅家俊成为第一位夺得大师赛冠军的亚洲球员2011年,丁俊晖在决赛中击败傅家俊成为第一位夺得大师赛冠军的亚洲球员

  27岁的丁俊晖得到的排名赛冠军数已经仅次于斯蒂芬·亨德利、史蒂夫·戴维斯、罗尼·奥沙利文、约翰·希金斯以及马克·威廉姆斯。这位中国顶尖选手已经在2011年的温布利赛场夺得了大师赛冠军,上个月成为了第一名占据世界第一位置的亚洲球员。

  从丁俊晖的水平而论,到目前为止的本赛季并不令人满意,但他并不介怀。本赛季为止的唯一一个冠军是在去年6月的亚洲巡回赛宜兴公开赛拿到的,他在决赛中击败了迈克尔·霍特。在大型排名赛中,丁俊晖被奥利弗·布朗、王泽鹏以及上个月的詹姆斯·卡希尔等排名较低的选手爆冷淘汰。

  丁俊晖在2013/14赛季享受了他最成功的一年,并且被很多专家视为年度最佳球员,所以这些结果看起来更加出人意料。他夺得了5个排名赛冠军(职业生涯总数达到11个),包括三连冠,都追平了20年前亨德利的纪录。他在中国宜兴的表现让人觉得他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在状态顶尖时,丁俊晖的母球控制和围球得分能力无与伦比。他已经在职业赛事中打出了376杆破百,所以如果他能够在接下来平均每个赛季打出50杆,他可以在35岁时便追上亨德利775杆的纪录。在决胜局中连续取胜的经历,也证明丁俊晖在压力下提升竞技水准的能力。

  虽然近期没有达到最佳的竞技水准,丁俊晖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取得像上赛季一样成功总是很困难的,我在重大比赛中输给了一些排名比较低的选手,但我总是能从失利中学到些东西。”

  “这个赛季并不太顺利,但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还好。我训练得很多,有时候你需要一些运气和耐心。上个赛季我很长一段时间状态都不错,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的。我只有27岁,比罗尼·奥沙利文年轻12岁,而他的球技现在处于巅峰状态。所以我还有很多时间来拿到我想要的成就。如果每年都能保持专注我就可以拿到更多成绩,我有很多的目标。”

  大部分归功于上赛季的出色表现,丁俊晖在几周前拿到了一项独特的成就——在英锦赛后拿到世界排名第一,在斯诺克历史上仅仅是第11人。丁俊晖在这一位置上只保持了7天,里斯本公开赛后被尼尔·罗伯逊取代。“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很棒,即使是很短一段时间。”丁俊晖说,“这给我很强的信心,让我知道我可以做到最顶尖。现在我是第二位,但在接下来几个比赛我仍然有机会回到第一,并且为此我非常努力。”

  大师赛并不是一项排名赛,但丁俊晖对其重要性没有丝毫疑问,他将其表述为“世锦赛以外最重大的比赛”。他在四年前曾有过凯旋的记忆,击败马克·威廉姆斯、格雷姆·多特、杰米·柯普闯入决赛,最终10比4击败傅家俊夺冠。这是斯诺克第一项由两位亚洲选手竞争的大赛决赛,在远东吸引了几千万的电视观众。随后一年,赛事从温布利搬到亚历山大宫,丁俊晖在这里输掉了每一场首轮比赛,分别负于罗尼·奥沙利文、尼尔·罗伯逊和肖恩·墨菲。“我非常享受在温布利打球,我曾经在那里夺冠。”丁俊晖说,“搬到亚历山大宫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到目前为止这里对我来说并不是个福地,但这和那里的气氛无关,我真的很喜欢。过去三年我并没有打出足够好的表现,并且对手都很强大。”

  丁俊晖的家距离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剧院只有几英里远,鉴于他的球技,丁俊晖在克鲁斯堡的记录相当不理想——到目前为止他还不曾打进过决赛。但也许,在一个相对平静的赛季之后,他今年能带着更充沛的精力回到克鲁斯堡,拿到他觊觎已久的大奖。

  丁俊晖的大师赛瞬间

  2004年,16岁的丁俊晖被颁发一张大师赛外卡,他在外卡轮中6比3击败乔·佩里证明了自己的天赋。首轮,丁俊晖5比6遗憾负于斯蒂芬·李。

  2007年,在首轮对阵安东尼·汉密尔顿的比赛中,丁俊晖轰出个人首杆147,并以19岁的年龄成为在电视转播中打出满分最年轻的选手。他是在柯克·史蒂文斯之后唯一一位在大师赛中打出满分的球员。这一年他在决赛中3比10负于罗尼·奥沙利文。

  2011年,丁俊晖在决赛中击败傅家俊成为第一位夺得大师赛冠军的亚洲球员。“对阵傅家俊是如此特殊的时刻,祖国有这么多人在关注着我们。”(文章来源于世界斯诺克官方博客)

文章关键词: 丁俊晖大师赛奥沙利文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