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今起实施 继承三严方针

2015年01月01日08: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新年伊始,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开始实施,中国体育反兴奋剂进入新阶段,反兴奋剂的法律武器已经升级换代。

  《办法》取代有17年历史的《关于严格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行为的规定(暂行)》(简称《一号令》),成为体育界反兴奋剂的主干法。相较于《一号令》的偏重于处罚,《办法》则内容广泛,涵盖反兴奋剂工作的各个方面。

  《办法》分9章54条,对各部门、单位反兴奋剂工作的职责、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兴奋剂检查与调查、兴奋剂检测、结果管理、处罚与奖励、药品、营养品、食品管理等反兴奋剂工作的各个主要方面均做出了详细规定,并对相关反兴奋剂法律关系进行了明确规范。

  与《办法》同时生效的还有配套规范性文件《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办法》涉及的是行政管理、行政处分方面内容,反兴奋剂工作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如兴奋剂检查程序、兴奋剂违规禁赛处罚等内容,则由《通则》予以规定,《通则》的内容与《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类似。

  新的法令不但继承“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还吸收和采纳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办法》对2004年国务院的《反兴奋剂条例》予以进一步细化和补充,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它吸收近年来我国在反兴奋剂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完)

文章关键词: 反兴奋剂处罚禁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号码郑智披10号 曼城确认续租兰帕德
  • 娱乐林更新独家聊王思聪:不知道他女友
  • 财经南航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查出大量问题
  • 科技苹果因iOS 8占用空间问题遭集体诉讼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仅考语数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