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还要肯拼搏 中国男子古典跤求“破冰”

2014年12月22日14:0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室外寒冬的冷风呼啸,室内训练的热情燃烧。在国家奥体中心集训的男子古典式摔跤国家队,今年冬训将展开每周15堂课的“魔鬼训练”。这支并不受人关注的队伍,要用默默的努力打拼属于中国男跤的一片天空。

  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也曾有过突出的成绩,虽然没有获得到过奥运冠军,但盛泽田从巴塞罗那到悉尼的3届奥运会上连摘3铜,常永祥在北京奥运会拿到银牌,都曾让中国男跤获得世界范围的认可。虽然在伦敦周期没有获得奥运奖牌,但中国男子古典跤一直在默默耕耘,从去年12月成立里约周期的新国家队至今正好一年时间,队伍在仁川亚运会拿到1银3铜,完成了备战里约的第一个阶段目标。

  为了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中国男子古典跤从这个周期请来带出过奥运冠军的韩国金牌教练刘永泰,与以盛泽田为组长的中方教练组一起执教国家队。刘永泰主要负责日常训练,中方教练负责运动员的日常生活管理、思想教育,并辅助韩国教练进行训练管理。这一年时间,中韩教练员的沟通配合给队伍带来的变化还是很有成效的。“韩国几乎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因此刘教练在技术上和对规则的理解以及把握运动规律上比我们更好。”盛泽田告诉记者,请来韩国教练给队伍带来很多收获。“首先他很注重细节,对技术要求更细腻,比赛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比赛怎么取胜是通过平时对技战术的严格训练和灌输,比赛时再变化是根本来不及的。第二是他非常严格,因为摔跤是个很苦很累的项目,有时候我们自己的小孩自己教育不好,请来别的老师反而好教育。他的细和狠,是我们之前比较欠缺的。”

  请来韩国教练,除了给队伍带来韩国的先进训练经验和技术,还可以加强中韩两队的交流切磋。中国男子古典跤团队在今年5月至6月曾赴韩训练一个月,与韩国国家队和地方队一起训练交流。“我们体验到了韩国队的训练氛围,给队员的冲击很大,这种经历是以前没有过的。队伍还打算明年6、7月再赴韩国交流学习。”

  男子古典式摔跤在里约周期经历了很多变革,最大的变化就是级别和规则。由于摔跤项目经历了险些被逐出奥运会的风波,国际摔联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增加了女子摔跤的级别,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的级别都被重新打乱,这种变化甚至更新换代了一批人,很多运动员改不了级别就只能退役。“级别改起来不容易,并不是说体重升上去能力就能跟着上去,有些运动员适应不了这种变化,竞争力跟不上,就只能退役另谋出路了。”这种冲击对国外选手也一样,我们对手的实力对比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伊朗提升很快,已经是古典式亚洲最强的国家,在伦敦拿了3枚金牌,甚至在国际上伊朗也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了老大,俄罗斯第二,韩国、土耳其、美国、古巴以及从苏联解体出来的一些东欧国家紧随其后,也在个别级别具备拿金牌的实力。”这种变化对中国古典式摔跤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和比赛的摸索,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初步制定了将59、66、75、98公斤级作为重点突破级别,下一阶段向里约奥运资格发起冲击的奋斗目标。

  “2015年9月在美国进行的世锦赛是里约奥运会第一个资格赛,所有国家的高手都将为在各级别拿到前六名展开激烈角逐,因为各级别前六将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盛泽田告诉记者,除了2015年世锦赛,还有2016年3至5月的亚洲资格赛、国际资格赛等,中国选手都有希望拿到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当然最好的就是尽快拿到资格,这样我们就有充分的备战时间,对在奥运会力争好成绩更加有利。”

  明确了目标,队伍在今年冬训的备战斗志和热情也空前高涨,接下来队员们将展开一天三练一周15堂课的封闭大强度训练,为明年5月亚锦赛这个重要的练兵打好基础,力争在世锦赛多拿奥运入场券。

文章关键词: 摔跤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