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里的“雪山”--揭秘空中技巧世界杯赛道(多图)

2014年12月19日1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赛道示意图赛道示意图
雪道上均匀的铺设了4000立方米的人工雪,气势宏伟。雪道上均匀的铺设了4000立方米的人工雪,气势宏伟。

  赛道设计

  依据国际雪联的相关条例要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赛道的架体设计与雪面铺设有着十分精准的要求。如图所示,通常情况下,赛道高度45米,由出发区、助滑区、过渡区一、起跳台、过渡区二、着陆区和终点区组成,其中助滑区斜坡长度会随斜坡与水平面夹角度数的变化而改变。内角度数范围在25°-20°之间,相应的斜坡长度(L3)则随着角度变化控制在64米-74米之间。同理,助滑区的高度也会对应在25米至20米之间变化。总之,助滑区的斜坡长度和高度会随着雪道与地面之间的夹角角度变化而变化。

  运动员会根据不同的动作难度,选择相应的起跳台。通常根据动作在空中转体的圈数,起跳台分为三种,分别称为一周起跳台、二周起跳台及三周起跳台,选手们会依据挑战动作的难易程度从相应的起跳台起跳。

  一周起跳台难度系数最为简单,随之递增,每个起跳台的具体高度和坡面长度也是有内角度数决定,一周起跳台与地面水平夹角从50°弧线递减至10°,二周起跳台水平夹角为65°至14°,三周台的数据则是70°至5.5°。着陆区内,内角的度数会控制在37度,斜坡长度为30米,高度25米而整个着陆区的宽度是35米。本次北京站比赛未设置一周台。

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铺设防滑垫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铺设防滑垫
超过500吨的镀锌低碳合金钢架体,不但质轻结实,组装方便,而且可以重复利用,非常符合环保概念超过500吨的镀锌低碳合金钢架体,不但质轻结实,组装方便,而且可以重复利用,非常符合环保概念

  优质环保

  赛道架体的搭建材料全部由镀锌低碳合钢筋组装而成,总重超过500吨,整条赛道钢架上使用多层竹胶合板覆盖,并钉上木质结构防滑条,全面积铺设的专业防滑垫不仅可以增加积雪与赛道的摩擦力,更可以有效的把融化的雪水及时渗漏到下层,以免引发雪融现象。整体雪道需要铺设超过4000立方米的符合国际雪联要求的比赛专用人工雪。由于赛事中运动员们会从10米多高的空中加速落下,对赛道上落地区的承压能力及安全性有严格的执行标准,所以在这一部分地区铺设的是更加厚实的特制防滑垫,以确保运动员、教练员及各方安全。

 

文章关键词: 鸟巢空中技巧滑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NBA小牛交易得隆多 库里34分勇士胜雷霆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