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2014国际体坛回眸:记住不该忘掉的

2014年12月11日11:0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双数年,在国际体坛上一般都是权重年,因为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最重大的体育盛会,都会是在双数年,因而双数年出新闻、出抢眼球新闻的几率,通常要高些。但平心而论,在这个就要翻篇儿的2014年,尽管有巴西世界杯,有索契冬奥会,但是爆炸性轰动性的新闻事件,却几乎没有。

  而既然没有什么大事,“事在人为”,自然也就很难有什么打眼的人物喽。

  虽如此,“有酒没酒都要过年”,2014年相对平淡的国际体坛,“有事没事都要盘点”。今天本版的“账房先生”,仅从几个比较有影响的事情和人物作为剖面,梳理一下这还算既波澜壮阔,又波澜不惊的2014,希冀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记住不该忘掉的,忘记无需记忆的,绅士地向2014道别,优雅地转身2015。

  当然,“为了忘却的纪念”,我们却尤不能忘记的是——6月14日下午至15日凌晨,哥伦比亚首都的球迷为本国球队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得胜而狂欢时,发生事故,9人死亡,15人受伤。这是一场乐极生悲的惨剧。而尼日利亚北部城市达马图鲁的一座体育场,6月17日晚间发生爆炸,当时在体育场内聚集着不少球迷正在观看世界杯的比赛。世界杯,世界悲,这同样是足球的悲剧。

  让我们为新的一年祈祷,愿2015年的世界体坛欢乐祥和,不再有血肉横飞,不再有体育的无辜牺牲品。(史明)

  德约科维奇

  将2014年称为“德约科维奇年”并不为过:去年,小德虽然同样在年底爆发,但毕竟被伤愈复出的纳达尔夺走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头衔,因此他无论如何“年底不败”,也无法弥补痛失世界第一的遗憾;但今年,小德在延续了年底的良好状态的同时,也将他最看重的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重新抢了回来!再加上温网、4个大师赛、年终总决赛单打冠军,小德的2014年几近完美。

  以往,外界赋予小德最大的标签就是“硬地赛之王”,但本赛季,小德时隔两年之后再次登顶温网草地之巅,年底的两项重要室内赛“巴黎大师赛、年终总决赛”又是小德独舞,现在,小德的标签是不是还要加上“草地之王”、“室内赛”之王?

  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应该就是法网的红土场:本赛季,小德再次在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纳达尔,继2012年之后再次屈居亚军。但换一个角度思考,如果小德真拿满了所有冠军,世界男子职业网坛还会有那么多的乐趣么?

  另外作为世界男子职业网坛第一人的小德也一定期待一个健康的纳达尔,一个状态越来越年轻的费德勒,因为只有拥有强大的对手,才会让自己更强大。

  记者点评:“独孤求败”的感觉并不好,无论对于小德还是期待网坛精彩的你我,都期待纳达尔、费德勒的重装上阵,期待网坛新势力的强势出击。

  舒马赫

  “车王”舒马赫在赛场上的速度曾一次次让全世界的车迷心旌神摇,但他在滑雪场上的速度却让所有关心他、喜爱他的人心提到了嗓子眼。

  今年年初,舒马赫在法国滑雪时意外摔倒,头部受到重创,虽然迅疾被送往了医院,但巨大的冲击力还是让“车王”只能在黑暗中和死神搏斗。直到今年夏天,舒马赫才勉强苏醒了过来,但“苏醒”距离康复还有很长的距离。

  近期,外媒曾爆出舒马赫康复、下地行走的新闻,但最终证明,这些只是虚假新闻,现在的舒马赫仍然只能坐在轮椅上,不能说话。

  好在舒马赫还有全世界车迷的支持,时至今日,在舒马赫受伤一年多之后,仍有大量的车迷汇聚在舒马赫就医的医院外打出横幅为他加油,所有人都相信,在F1赛道上一往无前的“车王”没有理由被小小的意外击倒。

  记者点评:内心是一个人强大的最重要原因——因为强烈的取胜欲望,F1赛道上的舒马赫一往无前,也同样因为强烈的康复信心,我们坚信舒马赫一定会站起来,会康复,甚至重新出现在赛道上!舒马赫有句名言“要我踩刹车?没门!”

  苏亚雷斯

  马拉多纳之所以注定被足球历史铭记,是因为除了总能完成华美无比的进球外,在世界杯赛场上,也不乏“上帝之手”这样的另类“创作”,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总是最有魅力。当今足坛最接近马拉多纳的人是谁?不是梅西、C罗,或许是苏亚雷斯,因为他至少也用一种“魔鬼”的行径吸引了整个世界的注意。

  巴西世界杯期间,苏亚雷斯在代表乌拉圭队与意大利队争夺小组出线权的关键比赛中,居然“下嘴”咬了意大利队后卫基耶利尼。苏亚雷斯这一令人发指的举动迅速引发了足球世界甚至体育界的关注,国际足联也对其处以了4个月的禁赛。

  如今4个月的禁赛期已过,苏亚雷斯已代表巴塞罗那重新出现在了西甲、欧冠的赛场上,他最近一次关于“咬人”的表态是:“咬人”危害不大,我又不是泰森。

  记者点评:或许相比于在球场上踢断对手的手脚,“小小”的咬人危害是不大,但和恶劣犯规一样,咬人同样是对规则的亵渎,是对足球精神、体育精神的侮辱。我们应该给苏亚雷斯改过自新的机会,但如果下次“苏牙”再次上演此举动(之前他已有过多次咬人的经历),禁赛期应该就是“终生”了。

  李宗伟

  10月21日,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32岁生日当天,他收到的并不是满满的祝福,而是世界体坛的质疑:当天,马来西亚媒体曝出,李宗伟世锦赛药检不合格。事实上,早在10月初,国际羽联就已通知了马来西亚方面李宗伟A瓶药检的检查结果,但马来西亚和李宗伟迟迟没有公布,直到10月21日才曝光,随后李宗伟申请对B瓶尿样进行检查,结果同样不合格。

  李宗伟所涉及的药物是地塞米松,一种可以在赛外使用的治疗运动伤病的药物。按常理,这种药物10天左右就会被排出体外,但李宗伟肌肉注射该药1个月后还是被在尿样中被检测出了残留。

  李宗伟和马来西亚方面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是“误服”,一旦证据被采信,李宗伟的禁赛期可能只有半年,可如果证据不足,马来西亚羽毛球天王可能要面临长达两年的禁赛。

  记者点评:药罐子害人不浅,运动员好自为之。

  锦织圭

  世界男子职业网坛上一次为“东方面孔”震颤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的“神奇小子”是张德培;近20年之后,又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神奇小子”冒了出来,他就是张德培的弟子,日本网球明星锦织圭。

  今年锦织圭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年初,他就在孟菲斯站完成卫冕,成为2006年哈斯之后在这项室内赛中卫冕的第一人;随后又在巴塞罗那的红土场上夺魁;美网赛场更是接连挑落拉奥尼奇、瓦林卡、德约科维奇等“大腕”,勇夺亚军;马来西亚站、日本网球公开赛之后,锦织圭的赛季单打冠军次数已达到了四次,他也以世界第5的排名杀入了ATP年终总决赛!初尝总决赛滋味的锦织圭毫不手软,先后击败穆雷、费雷尔等好手,一路打进半决赛……

  锦织圭还能创造多少奇迹?只能等时间给出答案了。

  记者点评:身高只有1.77米的锦织圭并不具备当今男子职业网坛优秀运动员的“标准身材”,但他却拥有投入的训练态度、积极的比赛风格以及日本国内的全力支持。可以说,锦织圭是在个人努力和外力支持下共同造就的。中国网坛拥有过和锦织圭一样成功的李娜,但却没有男子网坛叫得响的球员,对此反思时,我们或许应该考虑,我们的运动员是否也付出了和锦织圭一样的努力?我们现行的体制、机制是否能够保证“锦织圭模式”同样可以在我们国家复制?

  索契冬奥会

  索契冬季奥运会于2月7日至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本次冬奥会设15个大项,98小项。中国代表团取得的奖牌数是仅次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第二好成绩,也是亚洲排名最靠前的代表团。

  在2月7日的开幕式上还出现乌龙事件,灯光显示的奥运五环由于技术失误变成四环。好在2月24日闭幕式上,由众多小朋友排列组成的“奥运五环”重演了开幕式上的“五环变四环”的喜剧性一幕。

  记者点评:人们期待着5朵雪绒花变成象征着奥林匹克的5环,但遗憾的是,其中一朵并未“绽放”,央视解说员张斌也直言这一幕不完美,只能称得上是另类5环。“没错,那就是雪绒花的绽放,但令人尴尬的是,5朵雪绒花仅”绽放“4朵,也许现场这一瞬间稍有不完美,那告诉你,这朵雪绒花代表的就是冬奥会。”

  而英国BBC的解说也吐槽道,“至少我们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五环是正常的。”不得不说,在开幕式没能看到五环紧扣的场景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仁川亚运会

  第17届亚运会于2014年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从仁川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规模将缩减至35个大项,其中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7个非奥项目。

  仁川亚运会组委会曾在4月12日在京宣布,仁川亚运会火炬传递将在包括中国广州、威海等4座境外城市进行,这是亚运会53年历史上主办国首次在境外传递火炬。

  在仁川亚运会举行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日本20岁小将萩野公介夺得冠军,孙杨屈居亚军,朴泰桓第三名。日本小将萩野公介可谓“黑马”,他曾被日媒认为在2020年的本土奥运会上将成为“日本的菲尔普斯”。就在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上,在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孙杨和朴泰桓争夺的时候,日本选手荻野公介后程发力,超过孙杨、朴泰桓获得冠军。

  记者点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本报记者张莉)

  首届男篮世界杯

  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9月份在西班牙举行,比赛成为美国的“独角戏”,被外界期待可以给美国带来威胁的东道主西班牙意外在半决赛折戟,最终以二线阵容出战的“梦十一”队以九连胜的不败战绩强势夺冠。由于缺少明星和悬念,本届世界杯可以说是备受冷遇,成为不折不扣的“鸡肋”赛事。

  记者点评:国际篮联之所以把男篮世锦赛改为男篮世界杯,很明显是要向足球世界杯看齐,吸引更多的关注和赞助商,但效果并不理想。别说在缺少了自己球队参与的中国,即便在美国、西班牙等夺冠热门的国家,这届世界杯也丝毫不受待见。看来,要想推动该项赛事的健康发展,光改个名字是远远不够的。

  索契冬奥会的兴奋剂事件

  首例  德国奥委会2014年2月21日透露,一名德国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这也是索契冬奥会曝出的首例兴奋剂事件。德国奥委会没有透露该名涉案运动员的姓名。但德新社援引一可靠消息说,该运动员是曾经两次赢得冬奥会冠军的女子冬季两项选手斯特尔。

  第二例  继一名未公布姓名的德国选手A瓶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后,意大利代表团宣布队中雪车男子选手威廉-弗鲁兰尼因为药检阳性被驱逐出队。

  第三例  乌克兰奥委会2月22日通报了本国越野滑雪女将利索格尔药检阳性,这是本届冬奥会出现的第三例兴奋剂案例。利索格尔在本届冬奥会上参加了两个项目的争夺,均未进入前三名。据乌克兰奥委会的说法,利索格尔表示自己不知道服用了违禁药物。

  第四例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拉脱维亚男子冰球队选手维塔吉斯-帕夫洛夫斯在索契冬奥会例行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服用禁药。

  第五例  奥地利奥委会2月23日确认,奥地利越野滑雪队中一名颇具实力的选手在赛前的EPO(促红细胞生成素)检测中呈阳性,这也是本届冬奥会查出的首例EPO阳性案例。

  第六例  瑞典奥委会2月23日宣布,瑞典男子冰球队球员尼克拉斯-巴克斯特罗姆药检阳性,这是本届冬奥会上查出的第六例兴奋剂事件。

  记者点评:索契冬奥会的成功让人很兴奋,但这么多的兴奋剂事件却又叫人兴奋不起来。

  巴西世界杯

  2014巴西世界杯6月13日至7月14日在巴西举行。64场比赛在巴西的12个城市进行。6月12日,在巴西的圣保罗进行揭幕战。7月14日,第20届世界杯决赛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打响,德国加时赛1比0绝杀阿根廷,是24年来首度夺冠,成为首支在南美登顶的欧洲球队。

  1、尼日利亚一体育场发生爆炸  尼日利亚北部城市达马图鲁的一座体育场6月17日晚间发生爆炸。当时在体育场内聚集着不少球迷正在观看世界杯的比赛。爆炸发生在达马图鲁的一座体育场内。时间大约为当地时间晚上8点,正是世界杯东道主巴西与墨西哥比赛开球时间。

  2、哥伦比亚首都球迷狂欢引发9人死亡15人受伤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长古斯塔沃·彼得罗6月15日表示,14日下午至15日凌晨哥伦比亚球迷为本国球队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得胜举行的欢庆活动发生事故,造成9人死亡,另有15人受伤。

  记者点评:喜也足球,泣也足球。

  世界羽联引入鹰眼技术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讨论,世界羽联4月6日宣布将正式引入鹰眼技术,并且在今后的超级系列赛和主要大赛中都将使用这项高科技技术来减少争议判罚的出现。

  记者点评:裁判目力有限,那就像那英所唱“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南京青奥会

  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南京青奥会, 8月16日20时在中国南京开幕。南京青奥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青奥会,亦是中国第二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共设28个大项、222个小项,将有204个国家的378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体育大赛之一。

  南京青奥会亮点

  1、2014年8月16日20时52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宣布: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2、国际奥运会主席巴赫在发言中用中文说出了“中国你好”,掀起了现场的首次高潮。

  3、手机已经完全渗透到了日常生活中,特别是青奥会期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自拍行动。

  记者点评:青奥会是青年人的盛会,重在建立友谊,增进自信,传承文明。在节日般融洽欢快的气氛中分享世界各地的文化,向世界各地的不同青年团体推广奥林匹克精神。通过网络传递把奥林匹克圣火的光明和欢乐、和平与友谊传向世界、传向未来,并且邀请全世界的青少年共同参与到南京2014青奥会中来。向全世界青少年提倡自然、运动、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越南放弃第18届亚运会主办权 印度尼西亚接办

  4月17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宣布,越南放弃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放弃原因主要是迫于经济压力。2012年11月8日,越南首都河内击败印度尼西亚泗水成为第18届亚运会主办城市。

  9月20日,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在仁川通过了由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第18届亚运会的决定,这也是印尼自1962年举办第四届亚运会以来,时隔52年再次获得亚运会主办权。

  记者点评: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其实对申办大型运动会来说,申办(上山)不易,弃办(下山)更不易。(本报记者刘小龙)

文章关键词: 中国体育报年终总结小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