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2.2亿投资国际拳联 未来拳击组织会统合?

2014年11月29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1月29日,在佛山将进行奥运体系下的国际拳联AIBA主办的个人职业赛事APB49公斤第二轮比赛。在采访中,新浪体育了解到,国际拳联AIBA得到了一笔来自中国企业的3500万瑞士法郎(约合2.23亿人民币)投资支持,其用途是支持国际拳联的职业化改革。AIBA国际拳联的目标是,在未来使参加奥运会拳击比赛的所有选手都成为职业选手。

  这家投资国际拳联的中国企业叫做博盟控股,该公司的董事长叫做吴迪,为人较为低调,刚刚在11月于韩国济州岛召开的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上当选了国际拳联副主席,成为1正3副的国际拳联实权人物之一。

  博盟控股目前是国际拳联的职业赛事推广机构BMA的第二大股东,在拥有国际拳联主办的BOA、APB和WSB三大赛事中,BMA公司拥有全部的商业推广权益。其中国际拳联以资产入股占45%、博盟控股的3500万瑞士法郎占35%,另外一家是已经在过去2年投资了1000万美元的、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一家公司。

  奥运会聚集世界上最好的体育选手的宗旨越来越明显,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成为了一种趋势。篮球、高尔夫、网球、冰球等职业化极为深刻的赛事都开始向奥运会靠拢。棒球因为药检和选手问题被抛弃在奥运打门之外,只有财大气粗的足球还用年龄限制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2006年吴经国在竞选中击败乔杜里担任国际拳联主席后,开始锐意改革,希望带领拳击走出困境。2010年宣布了职业选手计划,开始在哈萨克斯坦的资金支持下,打WBS职业选手的团体赛,并且将女子拳击纳入了奥运体系。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改革,以及吴经国担任奥委会14名执委之一的缘故,在2013年2月12日的马德里投票中,原本被不看好的拳击躲过一劫,摔跤成为了被投票投出奥运会的项目。

  那之后,吴经国又开始大力推广在国际拳联下属的APB个人职业赛事。但是推广需要经费的支持,尤其是职业赛事更是和资本的运作分不开。这样,此前从未在生意中涉及体育产业的的吴迪给予了国际拳联这笔历史上最大的投资,帮助国际拳联AIBA实现职业化转型,确立APB赛事的框架。

  据悉,博盟控股已经将部分资金打入了国际拳联的账户,并且派遣了财务方面的总监帮助国际拳联管理这笔资金的运用。不过双方尚未正式签约,合同的敲定将在12月底之前完成,博盟方面是先付钱再签合同,目的是支持已经在11月初开打的APB比赛,显示了很大的诚意。

  博盟以及BMA希望在资本的运作下,帮助国际拳联理顺现有的赛事体系,并且让APB的赛事可以更为靠拢市场,更为职业化。

  由于吴经国领导下的AIBA赛事职业化发展,原来的WBC等职业机构已经开始感受到了威胁,认为对于原有的职业选手来说,现在的奥运体系下机构职业化是不公平的。WBC等组织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交涉和抗议,认为也应该开放给其他非奥运体系AIBA的拳手,比如早就参加了职业拳击的拳手以参加奥运会的权力。

  目前国际拳联因为初尝职业化,很多关系和赛事竞赛组织还未理顺,章程等都有一些漏洞需要解决。不过吴经国表示,不排除以后AIBA的奥运选手和WBC等职业组织的选手进行交流甚至打金腰带统一战的可能性。

  以前因为奥运拳击是业余拳击,而职业拳击更为市场化,奥运拳手的比赛不如职业拳手打得好看,双方存在差异性,因此井水不犯河水。但是由于奥运体系拳击的市场化,脱护具,规则全面向职业化靠拢,这种差异化将逐渐缩小。奥运体系的拳击因为有国家的支持,资源要多于现有的这些靠市场生存的职业拳击组织,从而挤靠现有职业组织的市场体系。

  也许在奥运会以及市场的双重压力下,10或者20年后,也许会出现职业拳击组织和奥运系统拳击组织统合的局面。(周超)

 

文章关键词: 拳联拳击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豪取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