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静待崛起 新领军仍可能在大级别崛起

2014年11月24日12:5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袁雪婧

  2014国际柔道大奖赛中国站于11月21日在青岛落幕,在这次国内举办的唯一一项奥运积分赛事中,中国柔道拿到1金2银4铜。比赛间隙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沈志刚,他全面分析了中国柔道在今年的表现。

  这次国际柔道大奖赛青岛站比赛,中国柔道在每个级别都派出了4名队员参赛,但除了女柔最大级别+78公斤级,中国柔道在其他级别依然没有完全的冲金实力,沈志刚认为这也在意料之中。“目前中国柔道处在低潮,正在往上爬。北京奥运会时是最好的年代,冼东妹、杨秀丽、佟文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在伦敦奥运会后佟文退役,我们的所有老队员都退役了。现在队里都是伦敦奥运会后的新秀,所以水平都有限。”在这次国际柔道大奖赛青岛站比赛中,女柔52、63、+78公斤级成绩都在回升,但要达到国际最顶尖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男柔在今年5月请来韩国的奥运金牌教练郑勋担任总教练,沈志刚认为,本次大奖赛中国男柔拿到两枚铜牌,是新教练的执教起到了作用。“这次比赛男孩子的成绩也不错,两个铜牌的成绩比往年要强,这说明我们请的韩国教练还是起了作用。”郑勋来的时间尚短,中国男柔目前还处在积累和蓄力的阶段,还不是最好的时期。“韩国教练有他的新习惯,不管是在训练还是管理方面,都要慢慢启动,目前这个阶段出现这个成绩是正常的,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当时聘用他也是希望两年后能出成绩,里约奥运会才是考察他能力的终极目标。”沈志刚认为,中国男柔搞了30年没有明显提高,但是韩国取得的成绩比我们要好,郑勋带出了伦敦奥运会冠军。“他有他的财富,中韩都是东亚,我们有很多可以借鉴的。一方面希望他带队员能出成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我们自己的教练团队能有提高,即使有一天他走了,他的一些训练方法和理念也能留下来。”

  在青岛站之后,今年的柔道国际大赛只剩世界柔道大奖赛韩国济州站、世界柔道大满贯赛日本东京站。中国女柔已经结束今年的比赛任务,即将展开大强度冬训。“今年队伍的表现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因为今年最大任务是亚运会,中国柔道拿到1金1银3铜。我们也是将亚运会作为里约奥运会的起点,毕竟亚运会是里约之前唯一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有很大锻炼价值。”

  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国柔道还处在攀升阶段,没有一个领军人物出现,对此沈志刚更看好大级别将诞生这样的领军人物。“一个项目的确需要一个领军人物,但现在中国柔道都还是新生代运动员,还没接上班,所以暂时没有这样的领军人物出现。此外,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国际柔联的竞赛规则一直在改变,直接影响了项目发展的走向,我们也确实没有上这样一个台阶。应该说,中国女柔大级别一直是我们的强项,从高凤莲开始,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到佟文,几位奥运冠军都是各自时代的领军人物,还是大级别的成绩比较稳定,我们也形成了稳定的训练方法。中国柔道新领军人物还是很可能诞生在大级别上,希望有选手能异军突起。”

  在参加完本次世界柔道大奖赛青岛站的训练营之后,柔道国家队就将返回北京展开系统冬训。“女柔国家队再次出征国际比赛将在明年2月初,所以从现在到明年2月我们没有什么参赛任务,可以开展完整的冬训备战。根据队伍情况,今年冬训我们需要强化系统训练,夯实训练能力。这样等到明年比赛时,我们队员的能力就能再上一个台阶。”沈志刚表示。

文章关键词: 柔道沈志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CBA-李根补篮准绝杀北京胜 新疆胜广东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