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C格斗竞赛规则详解 比UFC更刺激更热血

2014年11月21日23: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格斗迷讯 2014年12月19日One FC 24“王者风云”将在北京奥体中心开战,作为亚洲最顶级的综合格斗赛事首次登陆中国,我们对其比赛规则做一个解读。

  One FC比赛规则实则中西合璧,兼容并包了日本Pride和美国内华达州的格斗竞赛规则,其规则用胆大心细来形容不为过。由于放开了UFC等比赛都禁止的足球踢;任意方向的肘击;除头外任意部位的踩踏;任意位置的膝击,在场面的激烈度和刺激度上比北美和东亚的MMA比赛包括UFC等都更热血。敢用其他组织不允许的规则以提升场面热度与专业度,是其胆大。要知道在UFC是不能足球踢,也是会限定肘击的方向,不能自上而下砸肘。One FC规则可以在任意位置膝击,可以更好的防御抱摔后膝击对手头部,而不是像其他比赛只能用Sprawl压低重心再弹腿后消极防御,躲闪,变招。而对踩踏部位的限定则是其心细的地方。这样可让比赛刺激但不血腥,也不会让一些保守派的政坛人士发动媒体进行抨击。然后在专业性上对摔跤做出有限地调整,平衡了其他格斗流派在铁笼中的技术应用,也是对技术平衡进行宏观调控。

  One FC在比赛时间上跟国际主流接轨,普遍赛3局,每局5分钟,局间1分钟休息。冠军赛5局,每局5分钟,局间1分钟休息。

  获胜判定方式如下:

  1)KO

  2)裁判终止的TKO(如果对手遭遇连续攻击而无拍垫认输的能力和机会,裁判及时终止比赛是对选手的保护。也是在尚武基础上的文明执裁)

  3)降服

  4)选手团队叫停比赛如扔白毛巾

  5)口头拍垫

  6)判定

  判定获胜方式如下:

  没有KO,降服,受伤直到比赛结束后,由场下3位裁判打分判定胜负。根据总体表现打分,而不是每局计分再累计。(这样的计分更鼓励进攻,而不是让选手为了保持胜势而控制局面,安于现状。很多比赛特别是UFC会出现冠军为了稳妥卫冕,每局打得谨小慎微以得分为主,而不愿意打出很燃的KO或降伏。也有挑战者在前几个回合不得分不占优,最后把卫冕者打得半死,结果还是因为每局打分的累积不够而输掉。这样总体计分,选手也不会因为前2局或前4局得分不占优,最后1回合就不思进取,而是在越到最后越没负担而拼命进攻。)

  判定获胜标准:

  1)接近KO或降伏

  2)打击技术和笼边技术

  3)外表伤害,内部伤害,累积伤害(外表伤害就是用把对手打得见红,挂彩,开瓢会增大赢面;打得对手直不起腰,踢得对手站不稳脚算是内部伤害;拖累得对手上气不接下气,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算是累积伤害;这些都可以增加裁判对选手的打分。)

  4)抱摔和抱摔防御(可任意位置用膝击就方便防御抱摔了。看到对手抱摔,只需要Sprawl后箍住对手,连续膝击对手头部。而在UFC,对手即便抱摔被你防御,但因为其处于除脚底外加任意点着地的地面状态,你还不能膝击对手头部。)

  得分技术分又为站立技术和地面技术。

  站立技术如下:

  1)除开犯规部位,对头部,身体和腿部的踢击,膝击,拳击,对头部的前臂击打,肘击这些都算有效击打。禁止击打的部位有:裆部,喉咙,气管,后脑,脖子,脊椎。(不能踢打裆部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规则。不能击打喉结和掐气管防止阻碍对手呼吸。不能击打后脑,脖子,脊椎是防止造成死亡和高位截瘫这样不可逆的伤害。这也是对MMA运动可持续性发展的一种维护。)

  2)禁止折手指,脚趾小关节(防止选手在笼边,身下这样裁判视野外的地方使这种小阴招,因为容易给对手造成残废这样不可恢复的伤害。)

  3)抱扭和站立降伏(现在One FC的轻量级冠军青木真也就曾在Shooto上用站立而不是地面的十字固降伏过对手。)

  4)抱摔(禁止把对手头朝下打桩,WWE摔角爱好者对这招应该很熟悉。但用在MMA上就容易致死,致残。)

  地面技术如下:

  选手除脚底外的任意身体部位着地皆为处于地面状态,这时的击打和防御都算地面技术。

  1)对头部,身体和腿部的拳击,肘击,踢击,膝击

  2)在地面对上位选手头部,身体和腿部的兔子蹬鹰(最有名的就是以前Dream 6中量级决赛上鳄鱼被武藏那下兔子蹬鹰给KO了。可以在下位兔子蹬鹰对手头部,就不怕被摔倒后过于被动了。)

  3)降伏

  4)对身体和腿部的踩踏(猿人,将军这样原产Chute Boxe的踩踏系选手有福了,可以不能踩头部对他们可能有点不尽兴。)

  5)踢击对手头部,身体,腿部(大家又能看到久违的足球踢了。)

  犯规技术:

  1)踩踏头部(不知道为什么破坏力更大的足球踢都被允许,而踩踏头部被禁止?可能是为了实况直播的需要,毕竟踩踏头部会给人野蛮的感觉。)

  2)手指勾嘴,挖耳,挖鼻孔(也就是不能用手指勾对方嘴里做钓鱼等下三滥动作。)

  3)头槌

  4)吐唾沫

  5)抓头发

  6)抓笼网(这样会让对方的辛苦抱摔化为乌有,必须禁止。)

  7)插眼(二龙戏珠是传统项目,MMA是竞技类体育运动,在此使用则只能用武林败类来形容了)(来源格斗迷网 gedoumi.com)

文章关键词: ONE FCUFC格斗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CBA-辽宁全胜 老马0分北京胜 广东8连胜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