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为什么不派李晓霞去亚运 丁宁是绝对核心

2014年11月21日10: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运会中国乒乓球女团夺冠(资料图)亚运会中国乒乓球女团夺冠(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4年第十期孔令辉专栏内容:  

  为什么没派李晓霞去仁川

  亚运会女队的目标一是争取金牌,二是利用这个比赛考验和锻炼队伍。从夺金角度而言,如果李晓霞和丁宁兼顾单双打和团体比赛,我们的胜率会非常有保证,但这样对盘活队内竞争没有帮助,因此我们没有派李晓霞参赛,丁宁也只参加团体比赛,想利用亚运会这个非常好的时机锻炼队伍。从单项比赛的报名和团体赛的排阵中,我们会给所有队员展示的机会,希望她们通过亚运会找到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

  亚运会对于女队来讲比世乒赛还难打,一些不能参加世乒赛的“海外兵团”可以参加亚运会,而且女线上我们的主要对手都集中在亚洲,可能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就要迎来硬仗,没有适应状态的时间。所以每个人都要在赛前就把状态调整好,只有做到从比赛一开始就高度集中,才不容易犯错误。

  丁宁是亚运团队的绝队核心

  丁宁从封闭训练一开始就有点急躁,因为她刚从乒超联赛的好状态中转来集训,需要重新适应高水平的对手,再加上丁宁的自我要求一向很高,所以在一开始的适应阶段显得有些着急,中间教练组也跟她聊过,希望她心态要平和。丁宁最好的一点就是她无论从心态还是技术环节上都能很积极地去调节,从不被动等待,练到后期状态明显回升。

  亚运会中我们会进行多种尝试,第一个尝试就是看看女队在没有李晓霞的情况下如何作战。丁宁是这次亚运会女队的绝对核心,确定了这个原则后,在封闭训练中她的注意力更集中、目的性也更强了。以前有李晓霞参赛时,丁宁和李晓霞是两个人一起作战,她们彼此非常信任,这次丁宁一人担当核心,对她来讲是个考验,在完成比赛任务的同时她还要帮助陈梦、朱雨玲、武杨甚至刘诗雯分析场上变化和心态调节,也要为队伍提一些积极的建议。打完团体赛,丁宁就会回国开始适应新的塑料球,和李晓霞一起备战女子世界杯。

  李晓霞提前练新球

  在封闭训练中,李晓霞因为没有亚运会参赛任务,整体训练比较平稳。封闭训练前会诊时,她也说了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能积极配合好教练组,提醒其他年轻运动员比赛注意事项,甚至表示队里如果需要她模仿对手,她也会积极配合。李晓霞还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另外几个参赛队员做了一些分析,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因为队员之间更熟悉一点,彼此也更了解,甚至有一些方面李晓霞可能会比教练看得更仔细一些。我想这正是她作为球队队长应有的作用,让球队感到非常放心。

  由于在联赛中李晓霞有一些旧伤复发,所以在集训时我们有意控制了她的技术训练量,加大了体能训练,这也是为后面适应塑料球做准备,因为新球体积稍大,旋转和速度都会下降,对体能的要求更高。

  女子世界杯将在10月17 日-19日进行,女队符合参赛规则的只有李晓霞和丁宁,世界杯是第一个使用塑料球的比赛,所以李晓霞将会在亚运会期间率先练新球。

  刘诗雯打了一针封闭 朱雨玲终于有压力了

  亚运会单打任务难免会添上竞争里约奥运会的色彩,因此对刘诗雯和朱雨玲都是一次很大的考验。刘诗雯虽然已经当了很多年球队主力,但并没有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出场比赛过,和第一次参赛没什么区别,压力自然比较大。更麻烦的是,刘诗雯在联赛期间膝盖的伤一直没有治好,进入集训后已经变得非常严重,不得不打了一针封闭。那段时间刘诗雯自己比较着急,腿上也没有力气,后来我们给她请了个康复师,带着她逐步进行腿部力量康复性训练,现在从伤病角度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因伤病而引起的心态起伏也逐渐平稳,目前她状态不错,心理上的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朱雨玲在备战东京世乒赛单打和团体的时候,是没什么压力的,因为毕竟她前面还有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这几个师姐在。但随着参加比赛的增多,朱雨玲身上的压力感也有所增长,这次备战亚运会,她已经明显感觉到压力了,这也是因为她对自己的要求和目标跟以前有所不同。我认为运动员有压力是好事,否则在比赛里突然感到压力时能发挥成什么样,我们教练心中也没底,所以平时就要带着压力参加训练和队内比赛。压力使朱雨玲在整个封闭训练中练得非常扎实,技术环节有了明显进步,杀伤力更大了,打球意识上也有了提升。

  陈梦仍然有机会 武杨能力明显提升

  陈梦在集训刚开始会诊的时候表示,她自己有点混乱,成为世界冠军以后,位置上没把自己放好,在联赛中输了很多球。根据她自己的分析,教练组给她提出了新的要求,让她对自己的目标更明确一些。亚运会朱雨玲报上了单打,陈梦从心态上可能有点不服气的感觉,就这一点我也给陈梦分析,毕竟世乒赛后朱雨玲的表现更抢眼。但同时我也告诉陈梦,要知耻而后勇,这次没报单打并不说明她没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会,因为我们会在团体赛中给她一些机会,只要她抓住机会,克服压力,扭转之前的颓势,就不会在里约竞争中掉队。疏通了陈梦的心结后,我能明显感觉到陈梦的进步,在集训中几个技术环节都有所弥补。

  武杨是这次集训中状态最好队员的之一。集训前,教练组对她提出的要求是削球要有旋转变化,因为她以前球的旋转比较死板,反手以不转为主,正手以转的为主,大家打熟了以后都能摸透她的规律,现在要她在两边都加一些旋转,包括攻防比例要根据不同的对手有一些调整。在这次集训中队伍给她的训练也加了“二拉一”这一项,使她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队内比赛里她赢了朱雨玲和陈梦,打了冠军,状态相当不错。

文章关键词: 丁宁李晓霞孔令辉陈梦朱雨玲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法拉利官方宣布签维泰尔 阿隆索将离队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