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举距世界纪录渐行渐远 优势减屡失制高点

2014年11月17日07: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举距世界纪录渐行渐远中国女举距世界纪录渐行渐远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阿拉木图结束的举重世锦赛,中国女选手获得6枚金牌、包括3枚总成绩金牌,可论具体水平,几乎每一项都与世界纪录有较大差距。这已是继去年世锦赛之后,中国女举连续两届无缘世界纪录。

  总成绩最大差距达28公斤

  女举的七个级别,设有抓举、挺举、总成绩共21项世界纪录,如同21个“制高点”,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阿拉木图世锦赛,中国派出七名选手参加了女举全部七个级别的角逐,获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以及63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获得48公斤级3金的,是湖南姑娘谭亚运,其抓举、挺举、总成绩依次为85、109、194公斤,距离世界纪录分别为4公斤、12公斤、23公斤,而且是2001年之后历届世锦赛该级别冠军中,水平最低的。

  58公斤级,来自广西的邓猛荣夺得总成绩金牌,其235公斤的成绩,距离中国选手陈艳青2006年所创251公斤的世界纪录,也轻了16公斤。63公斤级,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的世界纪录,均由中华台北队选手林子琦一个多月前在仁川亚运会所创。中国选手邓薇阿拉木图世锦赛获该级别挺举、总成绩冠军的成绩,分别为142、252公斤,较世界纪录依次差了3公斤、9公斤。

  其他四个级别,中国女将还拿到53、69、75公斤级总成绩第三、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亚军,具体成绩比世界纪录,也分别有19、25、17、28公斤的落差。即全部七个级别,中国选手这次世锦赛的总成绩水平,六个级别较之世界纪录的差距都达到了两位数,差距最大的三个级别分别为23、25、28公斤,这样的差距在举重比赛中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档次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在阿拉木图,外队女选手还是举出了多项可圈可点的成绩。53公斤级,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祖尔菲亚以133、134公斤两次打破自己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232公斤的总成绩直逼23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75公斤以上级,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先后五次刷新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其中总成绩世界纪录让人叹为观止地被她提高了14公斤。

  显然,中国女将此次阿拉木图大赛无缘世界纪录,一点也不偶然。

  现役选手无人拥世界纪录

  中国女举整体成绩大幅度滑坡,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自己实力下降、二是自身尽管保持了较高水准,可对手提高得更快。

  去年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锦赛和此次阿拉木图世锦赛,中国女选手都无缘世界纪录。两次赛事相比较,她们还有12项的成绩下降了。其中包括48、53、8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共四个级别的总成绩,均今不如昔。

  这种局面在仁川亚运会上表现得也十分突出。当时,中国女选手仅拿到两枚金牌,与朝鲜持平,是历届亚运会自己成绩最差的一次。仁川之战有六名女选手先后8次破6项世界纪录,多数为朝鲜、中华台北队运动员所创。中国队仅有两人改写了两项世界纪录。

  一项是邓薇在63公斤级挺举对垒中,第三把举起144公斤,改写了143公斤的世界纪录,但很快即被中华台北队的林子琦以145公斤所刷新。还有一项是周璐璐在75公斤以上级挺举第三把举起192公斤,改写了190公斤的世界纪录。此项纪录也仅仅保持了一个多月,这次在阿拉木图又被卡什利娜以193公斤所打破。

  处于鼎盛时期时,女举世界纪录几乎都写在中国队运动员名下。仁川亚运会之前,她们还保持着12项世界纪录、包括48、53、58、63、69共五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仁川之战,就有53、63公斤级两项总成绩世界纪录被夺走。

  仁川亚运会之后,属于中国队的世界纪录尚有10项,其中9项的保持者已经退役。这些纪录中,保持时间最长的是杨炼的48公斤级98公斤、总成绩217公斤的两项纪录,系她2006年10月在圣多明各世锦赛所创,已经“冻结”了整整八年;时间最短的是李萍2010年广州亚运会所创103公斤的53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也已经保持了四个春秋。

  当时,中国现役女举运动员还保持着一项世界纪录,那就是周璐璐仁川亚运会所创75公斤以上级挺举纪录,现在该纪录也已经易主,中国现役运动员中,已经无人跻身世界纪录榜。

  在中国女举史上,这是从未有过的,也不能不说是中国女举的一种倒退和悲哀。(厉智)

文章关键词: 举重女举谭亚运邓猛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夺3连冠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