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朱婷们富起来? 必须加强国内球员流动

2014年11月16日06:5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友纷纷为朱婷抱不平网友纷纷为朱婷抱不平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扬子晚报11月13日A24版刊出《女排“两千万之战”值不值?》的报道之后,网络上掀起热议,网友们围绕“请外援会不会影响本土选手培养”、“朱婷[微博]等国内选手的薪水为何上不去”等问题展开讨论。

相关新闻

外援改变女排联赛格局 “两千万之战”值不值?

  大多数网友认为,请来高水平外援对排球联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国内球员的流动也需要加强,要让国内高水平球员也“先富起来”。

  请外援影响本土选手培养?

  网友争论最多的,还是排球联赛要不要花那么高的代价请外援。

  有反对请外援的。@新浪手机用户说:“恒大[微博]就是失败的例子,花了那么多钱请了那么多外援,为什么不好好在国内培养,慧眼识英才。”当然也有人赞成,网友@红日暖雪2002说:“只要有资本,干吗不请外援?而且要请就得请大的!中国就需要把联赛搞得风生水起,热热闹闹,这样排球市场才能活跃起来!至于全运会,我看已经完全是中国体育的毒瘤,迟早得割掉!”

  有人觉得外援影响了本土球员的培养。网友@罗正华11572说:“我觉得减少外援是当务之急,最好只有一个外援。你想一个球队,2个外援都上,而且都是主力,只有4个中国人,人员下降会造成本土球员的质量下降的。国足就是个教训。”不过,立即有人反对,网友@新浪手机用户:“高水平外援可以成为中国女排姑娘们的磨刀石,让她们在更激烈更高效的对抗中成长。”网友@左边2248179535也表示:“这么多支球队总共也就8名外援,凑在一起就一支球队加两名替补,外援是多还是少?不是有球迷感叹我们没有好的自由人、一传防守都差吗?平常训练比赛遇不到国外大力发球和强力扣杀,一传防守能力又怎么能得到锻炼提高?”

  也有人觉得花高薪请外援太不值了。@森林奇静1234:“两千万好多呀。可惜像四川女排好不容易集资点钱都给老外了,值吗? ”但更多的人认为外援的加盟是好事情。@新浪用户5125139899:“高水平外援的引入大大提升了女排联赛的质量,吸引更多人关注观看女排联赛,这样的联赛更受人们欢迎,至于全运会的比赛其水平远远低于联赛水平,人们不待见,也只有那些地方和相关部门的有关领导为了捞取政绩才去关心,我们老百姓才不关心全运会取得啥成绩,只愿观看高水平的联赛,这也是唯一的愿望。”@新浪手机用户:“这么多年没外援,中国女排强了?就因为没竞争,一直水兵对水手,水平技术才没进步。”

  朱婷身价只有外援1/50?

  外援与国内高水平选手之间的身价差距也是网友们热议的焦点之一。

  由于各队引进的外援大多是主攻或者接应,于是中国第一主攻手朱婷便被网友们拿来作为比较的对象。@新浪手机用户认为,如果和朱婷比较,500万请一个外援就太不值了:“朱婷一个赛季拿10万,外援500万,1/50啊,反差太大。但和朱婷比,现在联赛这8个外援,哪个比她强?”

  也有网友设想:“如果河南女排也请外援,给500万,而朱婷10来万,这让朱婷情何以堪啊!”

  另一位国家队主攻手惠若琪也被拿来说事,网友@新浪广州用户认为:“不要只记得请外援,也要把我们本土球员的收入大幅度提起来,去年恒大给小惠20万的月薪,值得提倡,加大排球的吸引力,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形成良性循环。”

  有网友分析了“朱婷们”收入低的原因,在于现在国内球员没有合理有序的球员交流制度,网友@喔如Eric认为:“商品流通起来,才能体现价值。朱婷没有正常交流的自由,所以她的价值就得不到体现。如果真正流动,朱婷绝对值500万,可惜我们不让运动员流动,估计朱婷现在也就1-2万一个月吧。”

  有网友为朱婷支招:“朱婷应该享受特殊津贴,就按她在国际比赛上的贡献也名正言顺该拿。要不,她只能走广告代言的路,只要管理部门不要卡朱婷。”

  福州的新浪手机用户认为:“目前的中国排坛,请进来已形成规模,走出去尚未见成效。应该让有潜力、年轻的球员也能走向国际市场,去经风雨见世面,以提高自己的对抗能力。”

  怎样让“朱婷们”富起来

  不患贫,而患不均。

  朱婷——世锦赛“最佳主攻手”,打一个赛季联赛,薪水顶多也就一二十万;而福建阳光城女排的波多黎各外援奥卡西奥,名气水平都不如朱婷,一个赛季却能收获数百万人民币。这样的差距,怎能不让球迷们为朱婷鸣不平。

  但是,朱婷又能怎样?在现有的联赛规则下,只要河南不放人,她就走不掉。

  所以,对于中国排球的管理者来说,当务之急,还是要让球员流动起来。这种流动,既不是当初恒大挖走惠若琪时的那种不透明的命令式的流动,也不是放任自流的无序流动,而是应该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真正让各方接受的球员交流体系,既保护资本大鳄的积极性,又不损害弱小俱乐部的合理利益。

  在这方面,排管中心今年作出了尝试,强制各队在报满20人大名单的前提下,必须拿出8名队员挂牌交流,但这个制度漏洞颇多,最终各个队伍拿出来交流的大多是“老弱病残”,最终几乎没有达到促进人员合理交流的目的,新政最终夭折。

  分析目前联赛各球队的现状,国内球员交流并非不可能。一方面,那些财大气粗的球队很希望能引进朱婷这样的高水平球员,但苦于别的球队不愿意放;另一方面,对于那些经费拮据的球队来说,对联赛本就没有太多成绩上的奢求,也许更看重全运会,放一两个球员到高水平球队去打一个赛季联赛,不但锻炼了球员,还能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但目前的挂牌转会制度,却少了这么一点“劫富济贫”的保障条款,让“穷队”不愿意轻易地放走自己的明星球员,“富队”只好花大价钱到国外去买外援了。 

文章关键词: 朱婷中国女排外援薪水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欧预赛-黑贝两球英格兰3-1 西班牙3-0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修正药业部分药材霉变 编造虚假检验报告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