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广马有何深远意义 2014年有新亮点

2014年11月13日1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4年广州马拉松将于11月23日举行,近日广州马拉松组委会竞赛部进行了媒体见面会。

  1、举办广州马拉松赛有何深远意义?

  答:广州举办马拉松赛其意义极其深远。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来看,广州是5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举办马拉松赛这一影响世界的赛事,有利于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从城市体育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有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有利于广州城市群众体育运动品牌的进一步打造;从广州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来看,举办马拉松赛既是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又是国际田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田协给广州体育事业发展创造了发展机遇,更是让广州向世界展示良好城市形象的美好契机;从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的认识来看,举办马拉松赛有利于为广州凝聚市民精神、塑造城市文化、增强城市活力探索经验,而且更有利于向世人展现广州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组织工作、一流的服务水平,向世界展示中国、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

  2、举办马拉松赛对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方面的深远影响?

  答:广州已经成功举办第16届亚运会、羽毛球和乒乓球所有世界顶级赛事及各类单项系列国际大赛,对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举办马拉松赛是广州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广州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国际体育名城的战略目标之一,相信马拉松赛给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第一,举办马拉松赛,必将促成广州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的进一步改观,加速广州参与世界经济体系的步伐,提升广州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

  第二,举办马拉松赛,广州通过吸引政府、民间、海外的投资,并产生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推进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广州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持续快速增长。

  第三,举办马拉松赛,广州必将形成新一轮的体育产业发展规模。同时,基于现代经济体系中产业链的拉长,还将带动体育产业关联的旅游、商贸、通信等产业的兴旺。

  第四,举办马拉松赛,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市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市民建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文明意识和行为规范意识,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3、发起“广州马拉松”要经过哪些筹备?筹备了多长时间?遇到什么难题?如何面对并解决?

  答:根据赛事以竞赛为核心的原则,组织广州马拉松赛要经过确定起终点和路线、制定竞赛规程、组织参赛选手报名、赛道精确测量、组织比赛等筹备阶段。组委会各部门围绕保障竞赛要求这一工作目标,要组织好起跑仪式和颁奖仪式、交通安全保障、医疗保障、电视直播及宣传、后勤保障、志愿者服务保障、财务及资金保障等筹备工作。今年马拉松赛筹备过程中也遇确实遇到一些困难:

  一是在赛道选择方面,根据广州道路情况,选择一条即能满足竞赛需求,又能充分展示广州人文环境,历史景观及现代化建设成果,同时还要能将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就存在一定的困难。目前2014广州马拉松赛基本沿用了2013广州马拉松赛道,并对赛道进行微调和优化,最大程度地展示了广州市一江两岸的风景。

  二是在起终点场地使用方面也与广州灯光节存在一定的重叠。

  面对这些困难,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的支持、配合,困难和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能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并举办具有广州特色的马拉松赛。

  4、今年广马最大的亮点是哪些?

  答:亮点一、开创报名抽签先河。 根据前两届广州马拉松报名的情况,同时结合国内外马拉松赛事成功经验,2014年马拉松将使用抽签确定参赛选手的方式。报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报名申请,选手将有充足时间填写信息;如报名申请人数超过参赛名额限制,将进行抽签及中签后支付。参赛选手无需争抢参赛名额,提升参赛体验,增加报名公平性。亮点二、起航广马公益。将与广州市慈善会合作,组建慈善方阵,打造广马公益平台,锻造广马公益品牌。    亮点三、全面提升马拉松报名服务,与跑友沟通零距离。   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与参赛选手进行良好的互动,及时将赛事信息传达给参赛选手。我们对报名系统进行了短信服务功能的开发,设置了报名申请启动、报名支付等共计14次/人频次的短信发布工作,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较其他马拉松赛多8次/人。

  5、今年的赛道有什么变化,变化主要出于何种考量?

  答:今年赛道的设置体现了更加的人性化,先是从赛事的实际运行要求、人员疏散、社会正常道路开放等问题进行了考虑,对比2013广州马拉松赛,最大的变化点在于:一、半程终点由去年的亲水平台到现在的阅江中路的保利的国际广场北面,主要是为了半程运动员疏散及医疗救护的顺利开展。二、原来的艺苑东路变成今年的艺苑路是为了更好解封广州塔景点。三、今年二沙岛内的路线走晴波路进入海心沙,再进入花城广场,能尽量避免对广州大桥造成的拥堵。

  6、去年广马路线在赛前一个月进行了变动,对此参赛选手纷纷在网上吐槽广马组委会有欺骗之嫌,请问组委会对此事的看法是怎样的?

  答:去年马拉松路线最后做出了调整,调整主要原因是原赛道逆行过多,不符合国际田联对马拉松路线要求,也不符合选手跑进习惯,同时过多逆行,使赛道测量、赛道前期等工作需进行路线封闭,会对沿线居民造成过多影响。线路方向调整后,赛事期间的组织工作和医疗急救将更为便利。组委会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对路线进一步优化改善,并在7月底经过国际丈量员测量,并在征求各部门及市政府同意后,在9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最新路线公开发布。

  7、去年广马参赛者都反映比赛当天集合地的入口太小,导致出现一堆参赛者挤着缓慢进场,今年这方面有什么改进吗?

  答:2014广州马拉松赛在选手集结方面,面对客观条件,组委会在流线设计及组织管理方面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是在流线方面,今年选手集结可从三个方向到达集结区,一是从珠江新城方向到达集结区的选手,可以从华夏路南行,穿过临江大道路口进入集结区;二是从广州大道方向到达的选手可以直接转上临江大道到达集结区;三是从海心沙到达集结区的选手,今年的集结不上海心沙三号桥,将按照东往西沿着临江大道集结。第二,是赛事组织方面,一是功能区设置更加体现服务便利化,为方便选手检录、存衣、集结,组委会采用就近设置功能区措施,尽量减少选手集结流线长度,并在存衣方面待选手出发后,工作人员将存衣搬到完赛区,虽增加了组织工作量,但方便了选手。第三,是赛事宣传方面,通过媒体、官方网站、参赛指南等途径和载体,增加了短信提醒等方面,提醒和引导参赛选手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如地铁、APM专线、公交等,并在集结区做好流线指引标示,引导选手集结。

  8、据了解,今年海心沙和花城广场在马拉松比赛期间将举办灯光节,这对今年的马拉松赛会有影响吗?

  答:在2014广州马拉松举办期间,确实与灯光节在场地使用上存在重叠,但在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双方进行积极沟通,问题得到了解决。灯光节期间有广州马拉松营造氛围,马拉松因灯光节场景布置显得更有特点。同时,广州马拉松使用的是花城广场的南面,灯光节使用的是花城广场的北面,在功能区搭建方面还实现了部分共用,形成相互促进,显得益彰的效果。

  9、今年北京马拉松出现雾霾天气问题,请问如果今年广马出现粉尘颗粒天气,是否有应对措施?

  答:组委会目前已经跟广州市气象局进行了前期沟通,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来看,预计11月份我市可能受4次冷空气影响,21—23日将有一次中等冷空气影响广州,应该会对广州空气起到一定净化作用。组委会将继续保持跟市气象局的密切联系,及早预测今年可能出现的粉尘颗粒天气,并做好参赛选手气象信息短信提醒服务,为选手跑步提供参考。

  10、2014年广州马拉松将于11月举行。网友担心起终点厕所供不应求。请问今年将有什么改善措施?

  答:2013年广州马拉松赛起终点区域,人员高度集中,出现选手排队上厕所的现象。今年广州马拉松将优化在起终点区域如厕设施配置,增加一定数量的移动厕所。2014广州马拉松赛投入使用的厕所包含组委会租赁的移动厕所和起终点相关单位的固定厕所。2013年组委会租赁移动厕所230个,2014年将增加到240个,每隔2.5公里投放2个。除了移动厕所外,位于起终点附近的海心沙广场有70个厕所,花城广场附近的广州大剧院、省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以及广州国际灯光节投入使用的厕所约有100个,迷你终点天河体育中心约有200个厕所,共约370个固定厕所,组委会将协调市城投集团等相关单位在赛时全部开放,2014广州马拉松赛投入使用的厕所将达到610个。

  11、2014广马与去年相比饮用水供应站有多少完善?

  答:去年广马在赛事路段医疗点、饮水站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好,今年将从两方面落实好这两块工作:一是加强对赛事路段医疗点和饮水站的监管,特别是在赛前做好医疗药物、现场急救设施、饮用水饮料数量和水杯数量等等的清点工作,一旦发现药物、供水不足情况,立即启动支援工作;二是加强各医疗点、饮水站之间的信息互通、联络工作,特别在各饮水饮料站(每隔2.5公里)增设自行车作为中转工具,方便各饮水饮料站之间的沟通,确保大赛的医疗保障、竞赛组织工作落到实处。

文章关键词: 广州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