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举重统治力受冲击 奥运面临选级别难题

2014年11月13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阿拉木图举重世锦赛开赛至今,女子58公斤级可谓竞争最激烈的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分别归属三名选手,邓猛荣虽然拿下了分量最重的总成绩冠军,但她的挺举成功率只有一把,夺冠过程相当惊险。

  58公斤级原本一直是中国女举的优势级别,陈艳青、李雪英先后帮助中国女举拿到奥运会三连冠。但从去年华沙世锦赛中华台北选手郭婞淳以黑马之姿夺冠后,今年仁川亚运会朝鲜选手李正花又加冕冠军,已经严重动摇甚至瓦解了中国女举在这个级别上的传统优势。

  邓猛荣此次夺冠的总成绩是235公斤,这个成绩的金牌“成色”并不算太足。陈艳青保持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高达251公斤,李雪英在伦敦夺冠时的成绩也达到246公斤。以前这个级别一直是中国女举一枝独秀,但现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的成绩提升很快。朝鲜选手李正花在仁川夺冠时的成绩是236公斤,而郭婞淳去年世锦赛夺冠时达到过241公斤。可以说,如果这个级别想入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举的参赛计划,中国女举必须拿出245公斤以上的成绩,才有相对保险的冲金机会。

  事实上,从58公斤级目前的现状,也可以折射出中国女举将在里约面临选级别参赛的难题。众所周知,在女子举重项目入奥后,国际举联一直奉行每个国家最多派出4人参赛的满额规定。也就是说,在奥运会上女子举重有7个级别,中国女举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角逐,就算剩下的3个级别我们有再强的队员也不能参赛。此前中国女举在选择级别上并不十分纠结,因为我们曾拥有像陈艳青、刘春红这样在各自级别上拥有统治级表现的选手,因此我们牢牢掌握着几个优势级别的竞争力。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女子举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正进入一个高速成长期,国外对手的能力提升迅速,中国女举受到了很大冲击。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从近两年的参赛成绩来看,中国女举尚有一定优势的级别只剩48和69公斤级,且优势正逐步缩小,其他级别每次参赛都要力拼对手。

  正如女举国家队总教练王国新所言,中国女举需要通过本次世锦赛多找问题和不足,在接下来的冬训中下大力气补足和完善,要追赶对手,才能重新夺回中国女举的领先地位,也为里约奥运会做好充足准备。

文章关键词: 女举举重邓猛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