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有机会翻盘吗? 药检样本或有一线生机

2014年11月09日06:3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北京时间11月8日,马来西亚羽协在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国一名羽毛球选手的B瓶样本尿检结果依然呈阳性,检测结果确认存在禁药地塞米松。尽管马来西亚羽协至今也没用公开宣布这名运动员的姓名,但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他是羽球名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服药基本坐实,禁赛处罚难逃,此时,有个人却站出来为李宗伟说了句公道话——羽球运动靠服药根本没用。此人正是刚刚在哥本哈根世锦赛男单决赛中击败李宗伟的中国球员谌龙。

  玩技巧的项目

  服药效果不大

  新科世锦赛冠军谌龙认为:“为什么羽毛球选手服禁药的概率特别低?因为兴奋剂没什么特别的用处。羽毛球比赛技巧更重要。”他表示,不相信李宗伟会故意服用兴奋剂。

  这的确是事实,追溯乒羽这类技巧型运动项目,多年来极少出现兴奋剂违禁案例,真正服用禁药出问题的此前只有前羽球国手周蜜一人。

  2010年8月,已经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周蜜,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禁赛两年。当时周蜜接受世界羽联的兴奋剂抽查,被验出曾服用禁药“克伦特罗”,即俗称的瘦肉精。周蜜自称误食治感冒的中成药是导致药检出问题的唯一原因,而业内人士也异口同声认为,故意服用瘦肉精这样低级的药物以期提高运动成绩几乎不可能,但世界羽联并没有因此网开一面。

  此外,乒坛刘国梁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也曾经惹上麻烦,但最终前者证明自己自源性表睾超标,后者依靠头发检测洗脱了长期服用瘦肉精的罪名。

  考虑到32岁的李宗伟早已名满天下,在职业生涯末期铤而走险的可能性的确不大。但AB瓶尿样呈阳性已被坐实,李宗伟还有机会翻盘吗?

  体内代谢慢

  或能洗脱罪名

  据马来西亚媒体透露,李宗伟是在8月的世锦赛期间,尿样被发现含有违禁药物地塞米松的。

  李宗伟的最后一线生机在哪里?至今力挺大马一哥的该国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表示,将把8月15日进行的药检样本重新检验,这或许可以证明李宗伟的清白。

  凯里说,在李宗伟前往哥本哈根世锦赛前,曾于8月15日进行抽样药检时做了赛外药检,但当时这项药检并没有化验他的尿液是否对地塞米松呈阳性反应,因此他们下一步将重新检验这份尿液样本。

  地塞米松属于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其药理作用主要是抗炎、抗过敏等,临床使用较广泛。凯里强调,在赛外药检中,地塞米松是被允许的,也就是非赛期间并不被列在禁药范围之内。

  “7月17日是李宗伟近期内唯一一次服食含地塞米松的药物,而这药物理应在10天至两个星期内就会代谢掉,如果这尿液样本对地塞米松呈阳性,就意味李宗伟体内也许有慢性代谢的情况。”

  凯里说,可以利用这项理由向世羽联提出申诉。如果这份证据有效,也许李宗伟还真的不必马上退役。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药检禁药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西甲C罗破门皇马5-1
  • 娱乐钮承泽带大陆摄影师登舰 被判5个月缓2年
  • 财经APEC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主旨演讲
  • 科技陌陌拟赴纳斯达克上市 融资3亿美元
  • 博客秦枫:甲午中日局对峙三年旗鼓相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