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居安思危 重构发展新模式

2014年11月06日11:2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平萍报道:11月3日、4日,在全国体操锦标赛间隙,举行了全国各省市体操中心主任会议。与会者达成共识:中国是世界体操强国,但居安思危,也面临着人才培养紧迫、危机感,加快后备培养迫在眉睫。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此间表示,着眼长远的发展策略思考,未来将以提高竞技体操水平和推广全民体操运动为核心,涵盖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加快推广俱乐部形式、扩展强化竞赛体系、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完善综合保障等,重新构架“五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

  罗超毅强调,围绕中国体操事业的中心工作将着力布局五大板块工作。第一是要抓大众体操,营造体操健身氛围。目前,省市队存在着规模不大,水平不高的困难,有的地方基层训练技术薄弱,后备人才断档,若不花力气解决这个难题,国家队将成为“无源之水”。他提出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近期出台了两个方案,分别为“精英后备教练员培养计划”、“全国体操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依托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加快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操运动可持续发展。

  第二是鼓励以俱乐部等形式推广发展全民体操。他说,美国各种体操俱乐部达三、四千家,注册会员上百万人。借鉴经验,在快乐体操、校园体操基础上,培养孩子兴趣,加快布局发展。可与市场融合,与国际接轨,这符合体操的发展方向。花上15至20年,将能走出一条健康之路。

  第三要完善竞赛体系。除了全国冠军赛、锦标赛外,将新增青年锦标赛,让年轻选手有更多实战锻炼机会。四是进一步发展国际关系,加强国际交往,提高中国在国际组织里的话语权。

  第五要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罗超毅认为人才培养刻不容缓,各省市要放在重要位置,拿出计划方案,夯实体操后备力量。五个板块合为一体,联动推动中国体操向前迈进。

文章关键词: 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后天或重污染 山东6城停课限行应对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