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女排大变动一队恐解散 主帅张建章确认离职

2014年11月04日23: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距离新赛季女排联赛开赛不足一周的时间,河北女排却传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河北女排一队二队合并,河北女排金牌教练张建章离职。  关于一队二队合并的消息,篮排中心负责人说法并不一致。一位负责人表示有一队二队合并的意向,但尚待报省体育局批准,而另一位负责人则表示没有合并的说法。

  但是记者昨天来到篮排中心排球训练馆,男排外出热身,四块场地只有一块儿场地有一群姑娘正在训练。场边的女教练告诉记者,主教练张仲伟正在天津学习。拨通了张仲伟指导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上周六接到了暂带一队队员的消息,但是具体多少队员并入二队,多少队员离队,由于自己周日就赴天津参加全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培训,所以并不太清楚。

  不过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原一队的队员,她告诉记者,上周二就已经得到通知两支球队要并队。这一周的时间内,已经有队员打了停训报告,有的队员准备上学,还有的少数队员已经随二队开始训练,河北女排一队事实上已经不复存在。

  河北女排历史上曾培养出苏惠娟、李桂芝、周媛、尹萌等明星队员,去年的联赛中,张建章带队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获得参加优胜赛冲击甲级联赛资格,尽管今年2月她们在附加赛中面对老牌劲旅江苏队冲甲未果,但上升的势头还是令人欣慰的。

  记者昨天拨通了张建章的电话,张建章证实球队已经解散,自己也已离职,对于自己未来的去向,只答复尚未最后确定。

  女排队员讲述近期球队变化过程

  记者昨天联系了几位原女排一队的队员,她们详述了这一场变动的过程,但是都不愿意透露姓名。

  “也就是上周的事,给我们开了好几次会,最初只是提醒大家今年球队的变动会非常大,大到大家可能都想不到的程度,要做好最坏的准备。想上学可以联系上学,想打球的也可以自己联系球队。当时并没有提一队和二队合并的说法,而且消息来得很突然,一点儿征兆都没有,所以我们都很慌。”

  回忆当时的情况,姑娘们很是无奈:“ 后来又开了几次会,说了领导的意思是想保二队,因为一队的打法都比较成型了,再想冲击人家很难,而二队都是年轻队员,所以机会更大一些。那时候才告诉我们想打球的也可以留下来,跟二队一起训练,二队自己的比赛还是她们打,全国锦标赛和甲B的联赛我们可以带着几个二队的主力一起打。”

  另一位打算去上学的队员透露说,自己感觉中心对一队一直不是很重视:“辽宁全运会的时候我在二队,我们队待遇不错,也很受重视,现在到一队了好多事儿和原来都不一样了。前一段我们出去打热身赛,中心就不支持,最后是张建章指导带我们自费去打的,住宿是邀请方负责,但路费我们自己掏,每人大概都花了四五百块钱。”

  说到离职的张建章,一名队员说:“张导走的时候,还跟我们道歉了,他说本来想带着我们过好日子的,结果实现不了,他说特别对不起我们。”  据了解,大约有四五名球员暂时留在了二队,但是她们并没有安全感:“现在我们扮演的其实就是二队陪练的角色,心里还是没有底。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万一受伤了,队里是不是就会劝我们离队,如果真那样,该怎么办呢?”

  合并之后 问题不少

  百度上搜索河北女排,可以找到这样一段文字:河北女子排球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曾经取得过骄人战绩的战斗团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一直名列全国前八名,最好成绩获得过全国甲级联赛第二名,全国锦标赛冠军。然而这样一支队伍近些年来却一直在低谷挣扎,培养出的人才不少,但是成绩却始终不理想,如今的一队二队合并,对于河北排球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现役队员是一种伤害

  这次一队二队合并的消息来得特别突然,一位年轻队员十月中旬在跟球迷的聊天中,谈及球队情绪非常好,大家都希望能打好优胜赛,重返甲级行列。

  而一位同张建章非常熟悉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也很惊诧:“建章前一段还聊起球队找赞助,打算请外援的事儿,怎么突然就解散了呢?” 他还透露张建章有可能脱离排球圈,而到南方某地当一名中学老师。

  原河北队队员、已经29岁的康郁洁在打完全国锦标赛之后,一直在家休息,这次干脆打了停训报告,准备退役,大多数球员前途未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北女排队员说:“非常不理解,练了这么多年,队伍说没有就没有了,感觉对自己是一种伤害。而且这个消息来得特别突然,现在联赛马上要开始了,让队员到哪儿去找出路啊。”

  据了解目前仅有三四名球员随二队一起训练。这些队员对目前的状况也表示出了迷茫:“感觉自己就像没娘的孩子一样,二队都是1996年以后出生的队员,我们超龄了肯定不能和她们一起打二队的比赛,但是要带着她们一起打优胜赛,她们年龄又太小了。不知道我们以后该怎么办!”

  对后备体系是致命打击

  一位前河北女排的队员对于球队的现状和篮排中心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无奈:“女排这么多年了,成绩一直就那样,可能他们想把力量集中一些吧。”

  这位球员透露,重二队轻一队的并非少数,很多省市都有类似的情形:“一位河南的球员就曾说过,河南一队的赞助费会有相当一部分分给二队,就是因为一队对手中强队太多,二队容易出成绩,所以领导更重视二队的发展。”

  解散一队,对地方梯队培养体系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省运会拿成绩、输送人才到省队,乃至国家队,这是各地市排球培养单位的目标和任务,如果省一队不存在,那么各地方队的训练热情一定会受到打击,这些二队队员打完全运会又该往哪儿走,同样是个问题。集体项目本来就非常难培养,这下地方队可能更不重视排球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河北排球的未来非常担心。

  据了解,河北女排之前还曾做出过合并取消二队的决定,那几年,河北女排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而这一次之后不知河北女排还会不会有明天。(文章来源:燕赵晚报)

文章关键词: 河北女排张建章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哈登35分火箭开局4连胜 实力榜:火箭第4
  • 娱乐澄清!锋菲没吃麻辣烫 六人豪吃600元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