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我要把队伍激活 以前成绩不是决定依据

2014年11月03日17: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刚刚获得世界杯冠军张继科刚刚获得世界杯冠军

  以下内容为《乒乓世界[微博]》杂志第10期刘国梁专栏内容,听一听总教练刘国梁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和世界杯是如何把握的:

  仁川亚运会男队战略性地报了许昕[微博]和樊振东[微博]打单打,并在集训中把他们两个作为亚运会的重点观察和培养对象,希望通过亚运会的洗礼,使他们能真正在奥运会上担当起重要的角色。亚运会单打如果报张继科[微博]和马龙,获胜的把握会更大一些,但是我认为比起保证获得亚运会金牌,盘活男队的奥运阵容意义更加重大。如果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中,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四个人能真正形成竞争的态势,这对男乒将有很深远的影响。亚运会对队伍来说是一场练兵,现在不练兵的话,到奥运会就来不及了。

  希望樊振东和许昕能有更多突破

  这次封闭训练期间,我们穿插了一些活动,队员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大,即使这样,我们的队员和教练仍然非常认真努力,整体表现不错。

  樊振东在封闭训练前期还在打青奥会,他备战亚运会主要是后面这段时间。从青奥会回来后我让吴敬平找樊振东谈了一次,告诉他现在训练的重点是让他心态上闯过关。樊振东刚开始冒出来时,大家对他的重视和研究不是很多,所以他冲击别人比较容易一些,现在他世界排名已经排第二了,思想上肯定会起一些变化,加上他在青奥会上见的场面很大,获得的荣誉很高,所以要预防他有飘飘然的感觉,不要把自己位置摆得过高。队伍希望樊振东在青奥会后仍然能脚踏实地去努力,因为青奥会跟亚运会、奥运会是没法相提并论的,他甚至还没接受过亚运会这种国际性综合大赛的洗礼,所以亚运会对他的成长是关键性的重要一步。

  这次亚运会马龙、继科都不打单打,所以对许昕来说要担当起绝对主力的角色,而且他本次亚运会兼了三个项目,对他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现在许昕练得比较多,量比较大,也比较系统。我和吴敬平在他的技术风格和细节上也做了一些调整和突破,就看他能不能在亚运会中承担起队伍主力的责任,能不能承受住对手对他的冲击。

  世界杯单打男队将面临三选二

  亚运会男女队的单打名额并不是在为“奥运第三人”做考量,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这中间有太多的变数,他们都有可能被排到一号或者二号。但如果队员不能经受住亚运会的考验,奥运会我是没有理由去相信他们的,每个队员都是要走过这个过程的。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队伍激活,公平竞争。我在队内也强调,大家只能靠竞争参加奥运会,没有任何人有什么不同,无论张继科还是马龙,以前的成绩将作为参考依据但不是决定依据,真正的决定性依据还是在今年的亚运会、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世锦赛团体赛中队员的表现。

  从男队来说,用张继科是风险。大家不能光看到他是大满贯,也要看到他在伦敦奥运团体半决赛输给波尔[微博],去年广州世界杯团体赛决赛输给陈建安,今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决赛输给奥恰洛夫[微博]。这几年大赛中输球的是继科,获得冠军的也是继科,以前我就说过,张继科是把双刃剑,如果使用不到位,他就会让自己和我们的团队受伤,所以他的技术和心理全方位都需要一个磨练,需要有一个重大的转变和提高。在这次封闭训练队内比赛中,继科输了很多场球,他的忧患意识还不够。前几天队内开会,我对张继科现在所处的位置和现状,给予了一些提醒,甚至可以称之为警告。从现在到里约奥运会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容不得张继科犯半点错误了。乒乓球[微博]不是打分项目,打分项目中以前的冠军会占有一个印象分,乒乓球没有,大满贯如果不正确面对这件事,两年之间被超越完全是有可能的。如果现在继科能像2012年以前那样全力冲击里约奥运会的话,我相信他还是有优势的。

  马龙现在训练比较正常,从2012年以后他在国际比赛中发挥得非常稳定,特别在今年的东京世乒赛后,他的能力还是有很大的提升。近期他的实战的意识比以前强一些了,希望在亚运会中马龙可以打好。

  亚运会结束后,队伍将迎来世界杯单打比赛,男队张继科、马龙和樊振东都有参赛资格,我们要面临一个三选二的局面。到时候派谁参加,我认为亚运会的表现会作为的考核标准之一,但首先考虑的还是要为里约奥运会练兵和盘活队伍竞争,因此对想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每个人来讲,残酷的竞争已经开始了。

文章关键词: 张继科樊振东亚运会刘国梁奥运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