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火爆背后的启示

2014年10月27日09:3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慈鑫 梁璇

  2014~2015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于昨天开幕,今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达到96支。近几年,北京青少年冰球的迅猛发展势头,堪称国内冰雪运动的奇迹。

  清华附小冰球队队员温博程正在读小学五年级,“打冰球很刺激。”温博程自从接触冰球之后,就与这项运动难舍难分。而在家长看来,打冰球除了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之外,还有诸多好处,温博程的父亲温权表示,“打冰球的孩子性格都比较外向,很勇敢,不怕摔,从小就会跟队友合作。”

  近10年来,北京出现青少年冰球热是以富裕阶层子弟流行打冰球为发端,著名导演英达支持儿子打冰球即为代表。但英达也曾说过,打冰球的花费即便对他这样的家庭也算不菲,器材、装备的耗损、更新都挺费钱,请教练、上冰场也都要钱。“但现在青少年玩冰球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北京市冰球协会办公室主任邢向记者表示,“参加联赛的孩子主要来自中产家庭,这也是联赛规模连年壮大的原因。”

  今年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开幕式是在北京市北部郊区的一座新建商业滑冰馆内举行,虽然每年都有新的滑冰馆投入使用,但总体而言,场地不足依然是束缚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的一大阻碍。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向记者表示,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冰球运动的场地肯定会得到很大改善,冬运中心已经和北京市有关方面制定了相应规划,除了建设大型的竞赛型滑冰馆之外,也会建设小型的便民型滑冰馆。

  颇让冬运中心苦恼的是,眼见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火爆,但国内仅剩下的几支冰球专业队却存在人才匮乏的困境,“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肯定要拓宽。”兰立表示,传统的专业队模式要适时改革和完善。  “专业队的模式,是国家提供训练条件和保障,要的就是为国争光;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员都是家庭负担培养花费,家长追求的是子女通过参加冰球运动实现成长。”

  虽然家长支持孩子打冰球首先考虑的并非运动成绩,但在家庭培养模式下,中国也已经出现了优秀的冰球人才。兰立介绍,在中国U18男子冰球队中,有4名选手是由家庭培养的。家庭培养完善了中国冰球运动员的人才培养体系,“如果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冰球势必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个项目,中国队怎样才能有出色表现?靠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肯定不行。”兰立表示,家庭培养的中国冰球运动员会越来越多。

  “奥运会并非单纯的体育赛事,更有教育意义,2008年已经利用北京奥运会开展过大规模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当时声势大但深度不够。奥运会的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具备国际化素养的一代青少年。” 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裴东光表示,“北京申办冬奥会是中国对奥运会的二次引进,需要在办赛基础上有所升华,即实现体育思想层面的引进。”因此,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经验对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方向能给出启示:怎样让体育真正成为有助于孩子成长的工具,并成为受到广大家长欢迎的教育手段。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文章关键词: 冰球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