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八推广人:乐观预测 呼吁配套政策放宽社团管理

2014年10月21日15: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自发组织经营了10年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秦皇岛乔氏台球运动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冰对此做出了16字的乐观预测——“资本洗牌、跨界竞争、国际合作、竞赛表演”,并呼吁加快完善各个部门的配套政策,放宽体育社团组织的注册管理。

  乔冰认为,随着具体配套政策逐渐落地,国内国际资本将不会错过这道资本盛宴,在他们大举进入中国体育行业的同时,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重大挑战。

  “资本洗牌体育产业。当资本盯上了体育产业,产业内的企业能否练好内功,用良好的业绩、团队和发展趋势‘俘获’资本的心,这是双方能否实现联姻的基础所在。客观地讲,对比其他行业,目前纯体育产业的企业大多基础较差,急需通过资本合作、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等手段,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迎接资本浪潮的到来,”乔冰说。

  乔冰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至今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各个环节都缺乏强有力的领军企业和产业基础,在《意见》中提及的体育竞技、体育表演、体育旅游、体育中介、场馆服务、体育用品制造等各个产业分支,随着政策向好,都会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商机,

  乔冰相信,体育赛事审批“松绑”,国内企业与国际组织将进行更加紧密广泛的合作,赛事不但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体育产业各个分支的从业者都会积极地与国际先进的体育组织和团体合作,将国际上优质的赛事资源和版权引入中国,在引进的过程中,学习和吸收,同时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演化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赛事产业形态。

  在乔冰看来,整个体育产业,竞赛表演业是核心,正如NBA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大的篮球产业,其职业联赛具有巨大吸引力,然后带动球星经纪、场馆服务、衍生品销售、版权销售等产业。

  “目前,中国市场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竞赛表演业还较少,像我们经营了10年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很早注意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在工商总局对赛事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版权保护措施。我们认为,产业力量会较快认识到竞赛表演业在产业链条中的核心作用,下一步,竞赛表演业会作为很多企业和资本力量进入体育产业的探路石,呈雨后春笋的大发展状态。”

  乔冰呼吁,应加快完善各个部门的配套政策。“《意见》涉及到大量产业政策,是需要各个部门出台具体配套政策的,而这些政策,又往往会涉及到对现有利益的重新分配,或者要求地方政府出钱出力,这需要国家在政策上一定要考虑可操作性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乔冰建议,还应放宽社团组织注册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在中国国内注册体育社团,需要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前置性审批,这使得行业协会理论上是垄断性的。实际上,作为行业服务性组织,市场呼唤一行业多协会的竞争格局,同时也建议国家允许正规的国际赛事组织可以进入中国,成立分支机构。”

  在这方面,外国具有“先天优势”,可以轻易注册国际性协会,在协会品牌上占据优势。“我们呼吁体育社团组织在名称核准、具体审批条件上进一步放宽,使得我们与国外同行可以在一个起跑线竞争。同时,也呼吁一行业多协会早日实现,让协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服务型组织,在竞争中更好地为行业提供服务,”乔冰说。(完)

文章关键词: 体育产业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