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颠覆对体育的认识

2014年10月20日2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对此,著名学者金汕也通过微博发表了一篇题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的博客,以表达其对此事的看法,以下为博客全文:

  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对一切从事体育工作的人们来说是个福音,也面临更多的挑战与艰巨的工作。最鼓舞人心的一句话就是“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短短十二个字,几乎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中国体育战略的布局。

  关于深化体育改革已经实施一段时间了,但对于体育部门来说,考核的指标与政绩主要还是运动成绩,从国家范畴来说核心就是“举国体制”与“奥运战略”,虽然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体育领域都是难以考核的。如果把体育系统的同志都视为除去金牌一概不关心也是不公平的,谁都愿意几个领域都丰收。但应该认识到它的艰巨性,应该理解体育主管部门的苦衷,因为他们即使再努力,很多关乎到体育的事情不是他们的能力范围所及。说营造健身氛围,体育系统对各个行业的指挥权实在有限;说开展校园体育,体育系统的发言权还不及教育系统的十分之一;说发展体育产业,体育系统最大的财源也最关心的无非是审批权。

  要改变这一切,靠体育系统远远不够,不仅力不能及,而且在“奥运战略”的重压下,只能拿更多的资源为这个战略服务。而体育在中国真正健康地发展必须使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人士把它看作是现代中国治理的重要方略,人们一直呼唤着等待着,令人欣慰的是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体育系统从管理型执政到服务型执政,都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破了坚冰、开通了航道。

  深化体育改革绕不开体育与教育的严重脱钩、体育与孱弱产业的强烈反差、金牌与全民健身的“马太效应”,这些最紧迫又饱受社会诟病的严峻课题。

  全民健身的紧迫性在于,2008年当中国军团历史性地获得奥运金牌第一,不到一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192个成员国关于居民健康寿命的预测及排名顺序,日本排第一位,中国排到81位,我们虽然在发展中国家居于前列,但与发达国家差距还是很大。当然这不仅仅是全民健身的问题,还有医疗、环境、饮食、文化等多方面的问题,但如果全民健身做好了,名次可以大大提前。

  再说体育产业,中国的体育制造业行销世界各地,中国足球、篮球职业联赛的观赛人数高居亚洲第一,中国号称体育锻炼人口众多也应该消费惊人,事实均非如此。制造业兴旺,但由于缺少创意、缺少核心价值的品牌,造成“人多势不重”;中国的联赛火爆球迷众多,但由于水平低整个产业链也乏善可陈;中国号称体育人口众多,但消费可怜,以国内经济发达的北京为例,十一五期间北京人均年体育消费仅仅是可怜的73元!

  这一切造成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体育产业对经济贡献偏低,2013 年体育产业的增加值为3136亿,发改委公布的年度总产值为9000亿,仅GDP的0.6%,与发达国家超2%的占比差距很大。

  而国务院要求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个纲领性的重要文献,从某种程度衡量,文件甚至部分颠覆了我们对体育的认识,窥见了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的转移。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若干意见

国务院: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一小时

国务院推体育产业新政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文章关键词: 体育奥运健身国务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国务院:足球发展滞后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