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沙排需要领军者 老将李健看好年轻队友

2014年10月14日12:1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苏畅

  客观地看,中国男子沙排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银、铜两枚奖牌的成绩固然与前两届亚运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在目前中国男子沙排整体环境下,同样实属不易。中国男沙在此次亚运会上的表现则依旧表明,中国男沙需要领军人物。

  中国沙排在亚洲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男沙领域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共获得过三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的好成绩。此次仁川亚运会再添一银、一铜,说明中国男沙虽然处于整体艰难的大环境下,依旧保持着在亚洲范围内的强劲竞争力。此外,诸如哈力克江等拥有出色身体素质的年轻选手经过此次亚运会的磨砺,提高、进步明显,同样是中国男沙未来希望所在。

  但中国男沙需要领军人物的呼声从来不断。正如老将李健在29日的亚运会男沙决赛后说的那样,中国男沙在亚洲保持着一定的基础,但也一直在喊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之前中国男沙有吴鹏根和徐林胤这对有着世界基础的球员,其他的中国男沙选手也一直希望能够和吴鹏根、徐林胤那样更快地在世界大赛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吴鹏根和徐林胤淡出赛场后,中国男沙确实需要一对新的领军者,能够在世界赛场具备冲击能力,带动整个中国男沙走出困境,并通过好成绩赢取外界的关注与支持。而这,不仅仅是中国男沙选手们的期望,更是中国男沙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应当共同努力并为之奋斗的目标。

  李健:从未后悔

  9月29日下午,亚运会男子沙排决赛刚刚结束。在蒙蒙细雨之中,志愿者已经开始拆卸球场的护栏。中国沙排队老将李健站在细雨之中。“从练习沙排至今,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李健说,或许这是他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但中国沙排队的年轻队员们已经崛起。“他们行!”

  29岁的李健是名符其实的一名沙排老将。2006年多哈亚运会,李健和周顺合作获得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沙排金牌。在2010年的广州,李健和高鹏在亚运会男沙决赛中与另一对中国组合吴鹏根和徐林胤成功会师,虽然不敌队友,却成为中国男沙亚运金牌的双保险。第三次参加亚运会,李健的搭档换成了陈诚,在29日的决赛中国0比2不敌哈萨克斯坦组合迪亚琴科和塞多仁科,李健又收获了一枚银牌。“我不遗憾。”李健说,即便在场上落后,但他和队友始终在认认真真地打着每一个球,他自己也是把每一场球都当做最后一场去打。“很希望自己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也不可能阻止对手去发挥。今天我们已经尽了全力,没什么后悔的。”

  出生在福建顺昌的李健小时候一开始接受的是专业田径训练,但进入省体校后,便被排球教练相中,先后入选了福建男排和福建沙排队。2005年夏天,李健第一次入选国家沙排队,在沙滩上一拼就是九个春夏秋冬。虽然在沙排之路上有过诸多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但李健并不后悔。李健说,这么多年,他从沙排中学到很多,比如做人,比如其他教练员的训练方式、方法,这些都让他受用终生。“我很感谢老一辈教练员和领导,我真的很热爱沙排。”李健动情地说。

  李健说,这或许会是他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感觉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明显下滑,而如哈力克江等年轻队友们却在崛起,年轻人将成为中国男子沙排的未来的希望。不过李健想了想,又说:“我很感谢国家这么多年的培养和信任。如果国家需要我,无论是不是继续打下去,做什么我都愿意……”这位老将对沙排的依依不舍之情一时之间溢于言表。

文章关键词: 沙排沙滩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第一线|黄牛揭秘倒卖水货iPhone 6幕后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