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联将启动评分新规则 将更注重艺术表现力

2014年10月12日17: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南宁10月12日电 (记者 黄艳梅 蒋雪林)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格兰迪12日在此间表示,当前体操发展的趋势是艺术方面的意义在逐渐弱化和减少。国际体联计划从明年开始着手调整现有评分体系,更加注重体操难度与艺术的平衡。

  布鲁诺·格兰迪是在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称,体操是美的运动,技术和艺术都非常重要。而体操发展至今,人们偏重于关注体操的技巧性而较少关注体操的艺术性。他曾在6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提出,裁判在评判技术的同时也要关注体操的艺术分。

  布鲁诺·格兰迪称,国际体联希望建立一种更合理的评分系统,计划通过1至2年时间建立体操评分新体系。这个新体系的重点不是引入新的分数,而是在难度分(技术分)和完成分(艺术分)达到更好的平衡,使两者达到1:1的比重。

  “目前运动员的动作难度不断增加,但这些难度执行起来并不好。体操动作的难度只有运动员能做到的时候,才有意义,否则纯粹追求难度,而忽略了体操的美感,是不符合体操运动的特点的。”布鲁诺·格兰迪同时指出,需要改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思维和认识,不要一味追求难度。

  此前,国际体联的评分系统已进行多次更改: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10分满分的规则被取消;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评分标准再次做了较大调整。布鲁诺·格兰迪此前曾表示,调整新规则旨在鼓励运动员展示其“才能”,也就是所说的“完成分”。国际体联必须孵化出健康的世界冠军,这样在他们结束竞赛生涯后会健康地生活。

  即将启动的“新规则”,刚好点中中国队艺术表现力欠缺的软肋。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表示,“将对中国队有不利影响。中国运动员在对艺术的理解上不如欧美运动员。今后,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加强,才能适应体操评分新规则。”

  罗超毅表示,在里约奥运会上,评分新规则还不会运用,中国要想夺得更多金牌,要在提高难度的同时,要提高稳定性和表现力。

  “从评分新规则而言,对中国利弊都有,我们的孩子艺术表现力欠缺,这就需要我们在培养过程中,加强他们的文化修养,这刚好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目标。”罗超毅说,从这个角度而言,对我们是有利的。(完)

文章关键词: 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