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不是郎平不想快她因材施教 决赛有点难

2014年10月12日17: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我在雅加达考察工作呢,你给我打过来吧。”

  在中国女排时隔16年进入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决赛后,中国的体育外交家、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老先生很痛快地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仁川亚运会圣火刚刚熄灭,他就前往雅加达忙着下一届亚运会的筹备工作,魏老在电话里说:“他们也让我去意大利看比赛,但是我想还是先把我们亚洲的体育赛事办好吧,这边事情得先紧着弄,就先过来了。”

  在雅加达,魏纪中除了忙于和各方面的人员见面谈协作外,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忙里偷闲看中国女排的比赛。“这边没转播,我只能找时间看回放。”

  谈到这支女排时隔16年再次进入世锦赛决赛,魏老坦言,自己赛前也没看好。魏纪中说:“我开始不怎么看好,但是打下来,发现这支队伍还行,算是打出来了。当然这次赛事的赛制变了,比赛多了,以前打9场就能拿世界冠军了,现在要打13场,比赛一多,伤病多,各种情况也多,就需要有板凳厚度,对主力球员的体力,训练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魏老认为,中国女排打多米尼加的逆转将是这支队伍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一战,他说:“这个队打多米尼加后,潜力打出来了。打逆转,你和弱队打,那是自己没发挥好,调整,和强队打出大逆转,说明你发挥出了以前从未看到的潜力。当然,有潜力但是队伍没实力是不行的,不能只靠潜力赢球,没实力你也翻不过来啊。此外,就是替补全员都能打球了,上去了顶用,队员在这种危机时刻,都发挥出来了,顶了下来。作为候补选手,本来缺少自信,需要比赛来增强自信,她越打不好,越没自信。在队里无人可用的时候,让她们上去,反而打下来了,逼出来了。必须有大困难的时候,这种潜力才能逼出来,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就是我们以前说的拼搏精神。”

  这次世锦赛,外界赞扬中国女排有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魏纪中老先生说:“拼搏精神不能代替实力,无拼搏精神发挥不出实力,碰到弱的你横,碰到强的就蔫了,那不行,所以说,这个队打出来了,有希望。”

  在中国队赢意大利后,一些国外的球迷在网络上议论说,中国打球有谋略,总是故意输东道主,搞三十六计。去年亚锦赛输泰国、今年大奖赛输日本、今年世锦赛又是先输意大利……

  魏纪中说:“那是不可能的,输球是有阴影的,打意大利不可能是自己故意输。”

  对于今晚的决赛,魏纪中有点遗憾,他说:“我今天晚上22点多的飞机回北京,这决赛我是没法实时看到了,我个人认为打美国还是有点难,美国实力强,美国这个队有特点,人员更换后,上来的周期短,而中国换了新人都要慢慢磨、慢慢爬才能成熟。美国选手的身体素质太好了,她们的协调性和弹跳在选材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到位,看人换人就直接从实战出发,而我们的选手很多都要在国家队提高加练才行。”

  谈到这里,又说起了中国女排的选材,这届的中国女排被认为是身材空前的一届,主力阵容中有3-4人超过1米9以上。一些议论认为,郎平不打快攻打高度,将中国女排另辟蹊径带成了欧洲队,放弃了以前的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打法。

  魏纪中说:“不是郎指导不想打快攻,现在队里是没人能打得起来快攻,她只能因材施教。我们的运动员弹跳好的太少了,张蓉芳就是弹跳好,所以她打球的点多。但是我们的球员身材高,不等于外国选手的身材高,我们的身材高,未必跳得起来,不等于扣球点就高,这一点还是有区别的。此外,你身材高了,移动差,拦网还是没戏,有高度还要加强训练才能发挥高度,国外也有2米多的跟不上步点的,高度只是个可能的条件。”

  对于在和意大利队比赛时发挥出色的朱婷和袁心玥,魏纪中说,“朱婷的起跳方式多,打球的方式也多,高度也有。袁心玥确实很高,不过她还需要找更多的打球的点。好的选手不能只是打好的球,传不到位的球也要有能打的实力才行。好球谁都能打,谁是球星,就在于什么球都能打。你在中国能打,和经常配合的二传打,出去打职业队才明白,就练2天,就要配起来,就要适应,这也是一种成熟的能力。”

  最后魏老总结说:“虽然看来,这支中国女排出来了,但是前途还是艰难,世界排球的格局在发生变化,强队没弱下来,很多能挑战的球队多了起来。男队那边,波兰、法国和德国这些原来没什么地位的球队起来了,女排这边多米尼加上来了,巴西还拿不到。巴西我觉得他们现在输是好事情,我看了他们的比赛,要想里约东道主夺冠,他们需要有一些人员调整了,都有点打不动了。不过人家也比中国成熟快,巴西的梯队建设太好了,都是一个类型,培养体制非常健全。”

  至于决赛,依旧很谨慎的魏老说:“我觉得有点难。”

  (周超)   

文章关键词: 女排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高通案历时10个月:举报者仍不详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