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今晚中国为体操骄傲 需清醒认识日本实力

2014年10月07日23: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队庆祝中国队庆祝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张荣锋 卢羡婷

  11年的精神传承,连续六届冠军的传奇!这一晚,中国小伙子们顶住了令人窒息的压力,用强大的意志和精湛的技艺,书写了世锦赛新的历史,更捍卫了中国体操的尊严和荣誉。

  面临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着已经准备狂欢的日本众将,最后一个登场的张成龙,在全场近4000名观众集体狂喊“中国加油”的助威声中,沉稳地上杠、翻转、腾空。落地的一刹那,白色的粉尘还在空气中弥漫,他还不知道逆转能否上演,所有队员都在静静等待。

  很快,当大屏幕显示出冠绝全场的15.966分后,中国队以0.1分的“绝杀”,登上榜首!瞬时,广西体育中心被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惊呼声、尖叫声淹没!张成龙与队友们紧紧相拥,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这注定是他们一生难忘的光荣时刻。

  这是一场及时的胜利。在刚落幕的仁川亚运会上,为保存实力的中国男队派出二队,没能实现亚运团体11连冠;而同样未派出顶级选手的日本队展示了高人一筹的板凳深度,强势夺走冠军。当质疑声不绝于耳,中国队没有被压力击垮,他们用动人心魄的表现,完成了对日本队的阻击。他们向劲敌证明,年轻的自己有能力继续捍卫“王者之师”的荣誉。

  这是又一次让日本队梦碎的失利。自从1978年以来,日本男团从未染指过世锦赛冠军,大多被堪称“梦之队”的中国男团压制,郁闷已久。来到南宁,日本体操协会的藤井俊明更是向记者直言,“我们什么都拿过了,什么都不缺,这次就是要团体冠军”。但顽强的中国小伙子们经受住了考验,把冠军留在了中国。

  理性来讲,欣喜之外,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处于“黄金一代”的日本体操,已经在多个单项和团队整体厚度上,赶上甚至超过了中国。他们的强势崛起并不是偶然。

  多年来,日本体操依托科学的俱乐部体系,在选材范围和培养体制上,走在了世界体操的前列。赢得有一些运气成分的中国队,必须敲醒警钟,决不能盲目自满。而且,中国体操的管理者们更要与时俱进,学习对手先进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要以这次险胜为起点,探索中国体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模式。这样,中国体操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这枚拼来的金牌,倾注了小伙子们夜以继日训练的心血和汗水,值得所有人由衷“点赞”。夺冠那一刻,李宁、杨威、黄旭[微博]、肖钦、陈一冰等一代代体操人的身影,仿佛浮现眼前,他们的精湛技艺和精神品质在传承,中国体操队依旧是那支善打硬仗的“铁军”。今晚,中国为你们骄傲!(完)

 

文章关键词: 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韩巡逻艇在西部交界海域互相炮击
  • 体育科比13分湖人胜 曝王健林入资西甲冠军
  • 娱乐绿灯侠当爹 《绯闻女孩》S女王晒孕肚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上大学10天退学 骗家里1万元后失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