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联副主席:未来体操要学NBA 中国体操可走两条路

2014年10月06日20: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田径被誉为“运动之母”,因为它是各项运动的基础,在奥运会上往往有着动人心魄的魅力。但在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副主席斯拉瓦·科恩女士看来,人们似乎忘记,同为历史悠久的传统项目,体操原本也有着与田径一样的地位,只是如今被淡忘了。

  “其实田径、体操、游泳是同等地位,它们是一切运动的支柱,这是毫无疑问的,”科恩说。这位年过七旬的副主席已在国际体联工作了30多年。6日她在体操馆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

  科恩的观点得到了资深篮球记者徐济成的肯定。徐济成回忆说,他曾经也是体操专项记者,上世纪90年代时,“体操世锦赛气氛火爆,赛场挤得满满当当,哪会有空位置。那个年代,体操、田径、男篮都是顶级赛事。”

  科恩说,体操与田径一样,其中也包含很多小项,锻炼着不同的身体机能。“比如,跳马锻炼力量和跑跳,平衡木锻炼平衡和专注等等。”

  她总结说,体育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终身技能,不仅是竞技层面,而是面向社会的。“所有运动都一样,运动员从中得到了技能、专注度、纪律性、团队协作以及性格的培养。等他们走到了社会,从事其他工作,会终身受益,这才是体育的价值。”

  教育要“容纳”体育 中国体操寻找“两条路”平衡

  科恩坦言,如今,孩子们从事体育锻炼越来越难,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对于体操人才的可持续培养,科恩给出了两点建议。

  她说,在北美和欧洲国家,孩子们开始练体操时,不用做出选择,也不会终止学业。学校会根据一项运动能带给学生的益处有多少,比如能否让孩子专注、守纪律、思维更敏捷等,来决定是否将这项运动引进学校。

  “教育体系要容纳体育。我曾经在加拿大经营过一个体操学校,来的孩子们都是适当减少文化课时间,抽空来训练。他们最后仍然是高材生。他们收获的是把体育技能转化到学校生活中。”

  科恩特别指出,体操是非职业化的运动,“选手们基本挣不着钱,不像网球那样,你可以当职业球员”,所以练体操的人,未来还得有其他职业,没必要放弃学业。

  “中国一直有体育课的内容,这很好,可以充分利用。此外,中国也可以依靠社区的文体活动中心,业余俱乐部,其中可以有体操、游泳、足球等等。我想两者之间寻找平衡,可能是适合中国发展体操的一个思路。”

  体操要学NBA

  如今,随着足球、篮球等职业赛事的兴起,体操影响力正在下降,年轻人喜欢看体操的少之又少。

  科恩不否认这个现实。她说,这是体操的难处。“因为体操技术性太强,不可能让观众完全看懂。所以未来我们要学NBA。通过视频等手段,向现场观众介绍体操,并要把比赛同时打造为一场表演,增加互动性。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几天资格赛下来,每天的比赛要从早上9点进行到晚上10点。科恩说,赛程过于漫长,确实无法让人兴奋。“因为每天有50个左右的队伍要登场,我们必须给他们机会,没办法,确实很漫长,”她笑着说。

  但这位副主席告诉记者,“明晚是团体决赛,那才是真正的体操,非常壮观,就像是一次战斗,一定要看。”(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张荣锋 卢羡婷)

文章关键词: 体操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艳照门泄第4波: 吸血鬼妮娜小李旧爱中枪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新的住房信贷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