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的羡慕和无奈:关注度市场样样不如人

2014年09月12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真心打不过啊!”结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国男排走上返回酒店的大巴,对于刚刚的比赛结果,从队员到教练都是一脸的无奈。而真正让中国男排无奈的却不仅仅是比赛结果。

  2014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在波兰举办,让这个国家迎来了节日的盛宴,也让全世界见识了这个国家对排球的狂热。本届世锦赛,波兰组委会在华沙体育场利用足球场举办了一个排球界前所未有的盛大开幕式,最终到达现场观看的人数竟然达到6万多人。在中国有这样的待遇,估计只能是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世锦赛一共在波兰的7个城市举办,从格但斯克到卡托维兹,每场比赛即使没有东道主波兰队,现场也能有至少3000人观看。而在格但斯克中国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当晚,恰逢周末,能容纳11000人的埃尔戈竞技场的比赛场馆,上座率达到了八成。

  此次世锦赛中国男排的队伍陪同(波兰人)告诉记者,“在波兰排球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运动,在这里孩子们从小就在学校练习排球,每个人都很喜欢排球”。中国男排队员很多人都是不止一次来到波兰,但是每次到波兰都被这里的排球氛围震撼。开幕式当天,中国男排队员在微信朋友圈中纷纷感叹开幕式的壮观,并称“我们只有羡慕嫉妒的份了!”言语间也透露出无奈。

  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与俄罗斯男排相遇,输得毫无脾气。而技战术水平差距之外,是更大的差距。在俄罗斯排球的受欢迎程度也不亚于足球和篮球。球队的副攻穆萨尔斯基更是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中国与俄罗斯比赛时,很多俄罗斯人到现场观赛,在球场边5、6岁的儿童,脸上画着俄罗斯国旗,正在打排球,一传,二传和扣球有模有样。

  正在进行的世锦赛,亚洲新霸主伊朗男排不断传来好消息,他们在小组赛连胜强敌意大利、美国,复赛阶段首场比赛3比1击败澳大利亚。伊朗的崛起也不是偶然的。伊朗的排球市场相当火爆,每逢在伊朗举办的赛事,上座率都非常高。“每次到伊朗比赛,全场都是观众,没有座位的地方也站满了观众,比赛结束后,都有热情的球迷在追车。”二传李润铭回忆说。这一切在中国都是难以想象的。“队员的待遇、市场、关注度都很棒,再加上很好的打排球欲望和身体条件,伊朗不崛起是不可能的。”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说。

  在中国,人们更偏好于足球和篮球。排球无论在关注度、市场化开发还是在球员待遇、人才培养上都不能与前两者同日而语。中国男排队员中也多有“半路出家”,足球和篮球不要的“人才”。梁春龙是足球出道,因为伤病而改打排球;耿鑫从小非常喜爱打篮球,但是因为身体太过单薄,无奈选择了排球。而中国男排的国手大多数已不年轻,可为什么总说大赛经验不足?一方面,由于中国男排的水平低,一年内能参加的国际大赛没有几场,国内的比赛又压力不大;另一方面,男排的高水平球队主要集中在欧美,但中国相对封闭的环境,很多国手难以走出去,见识大场面,长期如此球技和思想便只能是“井底之蛙。”

  关注度、市场、群众基础的差距,这或许是中国男排真正的无奈所在。(波兰卡托维兹9月11日电)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