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总结青奥:党中央亲切关怀是最大参赛动力

2014年08月29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7日结束了全部比赛。28日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青奥村举行了总结大会,会议由代表团副团长、秘书长蔡家东主持。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肖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射击运动员杨浩然代表全体运动员发言。

  全面实现参赛目标与任务

  肖天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大的精神鼓励和参赛动力。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奥村训练馆亲切看望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20日,刘延东副总理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代表团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作出重要批示。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在13天的比赛和交流过程中,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参赛和交流任务,实现了代表团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向世界展示了开放包容、文明友好、奋发向上的中华民族精神,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代表团123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30个分项、91个小项的比赛,并参加了12个大项15个小项的混合编组或混合团体的比赛,获得37枚金牌、13枚银牌、13枚铜牌,奖牌总数63枚,创超9项世界青年纪录和1项世界少年纪录,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超过了新加坡青奥会,展现了中国青少年竞技体育的发展水平。

  积极参加文化教育与交流活动

  “作为东道主,我们主动担当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使者,通过青奥会文化教育与交流活动主动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教练员、运动员学习,广交朋友,开阔视野,丰富与提高了运动员的知识与综合素质。”肖天说。

  在组织好参赛工作的同时,代表团高度重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与交流,认真组织好各项活动。各项目领队、教练员能够将运动员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与参赛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对待,积极组织与安排运动员参加各种体育教育与文化交流活动。

  肖天介绍说,青奥会期间,我代表团运动员积极热情地参加青奥村内、村外丰富多样的主题交流和自主参与的交流活动,参与活动的人次达到1500余人次。

  运动员通过参加知识性、时代性、多元化的文化教育与交流活动,不仅搭建了国际体育教育与文化交流的桥梁,担当起体育文化教育与交流的使者,而且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南京分享青春故事,扩大了交流范围,让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青年人的热情、自信、文明、友善,增进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运动员的友谊。

  四大保障取得优异成绩

  肖天说,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效指挥、科学管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证。

  他说,代表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为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落实,确保代表团的各项参赛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安全、顺畅、高效地进行。

  青奥会期间,代表团团部精诚团结,高效运转,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保证了代表团各项参赛和文化教育与交流活动顺利进行。各项目针对运动员年龄小、思想活跃、情绪波动大、国际比赛经验少的特点,强化素质教育,层层落实任务,注重参赛细节,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各项目教练员较好地完成了赛前训练、状态调控和参赛指挥工作,能够高标准对待青奥会每场比赛,使年轻运动员得到充分锻炼。

  代表团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青奥会期间,代表团共有42人次接受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事件,实现了确保兴奋剂不出任何问题的目标。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肖天说,南京青奥会今天就要落下帷幕,但是青奥会的办赛理念值得进一步传承,奥林匹克文化与价值需要进一步弘扬,代表团已经部署,各项目不仅要认真总结青奥会参赛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全面练兵,锻炼队伍,积累比赛经验。更要从促进后备人才综合素质培养和提高的角度,从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高度来总结青奥会、理解青奥会、传承青奥理念,扩大青奥会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还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要通过发展体育运动不断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与健康。

  他表示,青奥会后,我们要进一步宣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以南京青奥会为契机,希望参加青奥会的年轻运动员们,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作为体育未来之星,作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者和实践者,不断地宣扬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传承青奥会的理念,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努力实现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同时,青年运动员要扩大对本项目的宣传,加强示范引导,把在青奥会期间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平时的训练和交流当中,让更多的中国青少年运动员感受到体育的精神与价值,带动更多青少年喜欢体育、热爱运动,通过体育锻炼磨砺意志作风,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南京8月28日电)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青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