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古城焕发青春活力 古城南京尽享青奥文化红利

2014年08月24日12: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京8月24日体育专电题:古城南京,尽享青奥文化红利

  新华社记者冯诚郭奔胜孙彬

  第二届青奥会于8月16日在古城南京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7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在这里尽情地挥洒青春活力、展现体育技能、畅谈未来梦想。

  为了青春盛会的成功举办,作为承办城市的南京在4年的筹备过程中携手青奥,大踏步地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体育名城迈进。如今,走进南京大街小巷,青奥气息扑面而来,千年古城尽享青奥文化红利。

  历史古城焕发青春活力

  “分享青春,共筑未来”。青奥会是针对全球青年人设立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全球青少年的盛会,参加者都是15岁至18岁的青年,他们充满活力,热爱梦想。

  南京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从2010年2月申办成功,4年多时间,1600多个日日夜夜,这座深度融入青奥理念的城市焕发出别样的朝气与活力,展现着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

  青奥会燃烧起城市的青春激情。赛场内的精彩不言而喻,而在南京各处广场上,那些在漂移板、轮滑和滑板上的年轻身影,忽而跳跃、忽而旋转,尽情享受着运动的乐趣,成为南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古城,青奥无处不在,青春无处不彰。

  青奥会释放出城市的创新活力。青奥会采纳了南京青年人提出的全球网络火炬传递的创意,全世界的青年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人人可以成为青奥火炬手,人人可以点燃自己的青奥梦。青奥村里极富创意的4G网络活动和环保设计理念,彰显着“活力青奥、绿色青奥、人文青奥”的理念,而古老的金陵制造局变身为1865创意园,凸显着创新思想的绽放与成长。

  青奥会激发出南京人服务热情。南京青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有2万人,分布在1000多个岗位上,去年招募志愿者时,短短时间内有10万多人报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高芳开用3年时间走遍南京,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了《青奥游》。他说:“这是我献给青奥会的一份礼物。”82岁的刘国璋老人是南京青奥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2年来,他组织的奥运知识讲座让29所学校的1万多名孩子受益。

  南京人对青奥会的关注,对生活的热爱,对志愿精神的诠释,让这座古城活力四射。据统计,近年来南京参加全民健身运动的人数超过百万。无处不在的青春力量,让来宾们也感受到古城的朝气与热情。保加利亚奥委会外联部主任迪内娃女士说:“本届青奥会的组织工作做得相当细腻,从筹办理念、活动内容和组织技巧看,将在奥运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文明

  静静的秦淮河,流彩的夫子庙,绵延的古城墙,秀美的紫金山,葱茏的梧桐树……南京以独特的厚重讲述着东方文化的丰裕与繁华,也是历史悠久的中国故事的精彩浓缩。借力青奥,在这里,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精粹与时尚活力水乳交融。

  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我们不仅要向国际奥委会兑现诺言,更要以青奥为契机,为800万南京市民谋求更大的福祉。让南京更便利、更生态、更宜居。”

  在4年筹办过程中,南京注重发掘熠熠生辉的传统文化,并注重融入现代元素。23公里长的明城墙免费向社会开放,实现了青奥会火炬在城墙上传递。江宁织造府、六朝博物馆、科举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牛首山遗址公园等一批文化工程亮相,实现了从“文献记载”向“视觉体验”的转变。

  现代化的交通文明融进了古城的血脉。禄口机场二期建成使用,宁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全力推进,新建的地铁线和现代有轨电车、绿色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使得南京的交通更加绿色时尚。

  青奥会使南京的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青奥村、青奥体育公园建成,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连成一体,智慧南京建设全面推进,10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一批民生工程建成惠民……南京当之无愧荣获联合国最佳人居环境奖。

  杨卫泽表示,筹办青奥,环境是一条“硬杠杠”,南京不仅要在青奥会期间“达标”,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种倒逼机制,让好环境能一直保持下去。为此,南京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36条”等举措,关停了30家“三高两低”企业,淘汰了5万辆黄标车……南京还投资60亿元改善“呼吸质量”,每个南京人都将从中受益。

  几年来,伴随着青奥成长,具有时代特色和开放包容的新礼仪新文明理念在南京逐渐普及开来。申办青奥,南京人支持率高达97.35%;筹办青奥,南京人出力出智,众志成城;举办青奥,南京人喊出“人人都是东道主”的口号,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大街小巷。南京青奥组委副秘书长、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说,盛开的青奥之花将永远绽放在每位南京人的心中,南京人因青奥而更美丽、更文明。在一项面向全国名为“我要上青奥”的活动中,参与总人数达到了302万人。

  南京青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说,南京青奥会无论是开幕式,还是办赛过程中,都充分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突出中国文化、江苏特色和南京元素,展现中国梦、青春梦和世界梦。

  更大步伐迈向包容开放

  600多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从这里走向世界,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与和平福音。如今,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文化美誉的南京携手青奥,再一次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东方都市的人文情怀。

  “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是南京城市的发展定位,但“国际性”目前还是南京的一大短板,青奥会无疑是拉长短板的重要契机,为南京的国际性开了一扇窗、铺了一条路。

  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办的顶级赛事,青奥会规格上和奥运会相同,这意味着青奥将大大提高南京的知名度,扩大南京的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推进南京的经济发展,促进南京城市品质的提升和国际化进程。

  在世界200多个国家与地区,青奥会虚拟火炬和青奥会吉祥物“砳砳”所到之处,都会引发当地青少年“围观”与参与,据统计,全世界超过1.1亿网民参与了青奥网络火炬传递。他们从中了解青奥,了解南京,南京与青奥携手走向世界,走向青年,走向未来。

  赛事期间,除运动员外,还有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3700多名境内外记者以及众多国际游客云集南京,全世界都将通过青奥这个窗口,认识南京古都特色与现代文明融合的魅力。青奥运动员在南京台城上造城砖、学剪纸、放风筝,用青春“触碰”古城墙,用热爱触摸中国文化。来自巴西的体操运动员迈拉兴奋地说:“在南京有一块属于我的城砖,有机会我一定再会来看它。”

  从场馆建设到后勤保障,从人员选拔到国际宣传,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参与其中,一个个青春梦想在这里张扬、传递。南京举办青奥会也带动了旅游市场,据统计,近年来,每年有8500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光顾南京。大批游客来看青奥,看古都,不少游客由衷地说:“这次到南京,感觉变化太大了,更漂亮了!”

  杨卫泽说:“世界将从青奥会上看到一个开放的南京,全新的中国。”(完)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