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二代青奥会齐闪耀 成绩不好不要紧重在继承精神

2014年08月24日02: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青奥会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昨天打响,中国选手李耀峰再度引来关注。因为他是著名的“农民马王”李振强的儿子。在青奥会赛场上,不乏子承父业的佳话,这些来自体育世家的孩子成为了最先闪耀的“星二代”。

  农民马王传递奥运梦想

  自掏腰包,几乎倾家荡产,来自东莞的“农民马王”李振强演绎一出荡人心魄的奥运梦。自己苦练14年,李振强在2008年成为首位参加奥运会马术障碍赛的中国选手。李振强曾说,继续奥运梦想,那是下一代人的事情了。

  现在,这个接力棒传到了他儿子李耀峰的手上。南京青奥会,17岁的李耀峰赢得了参赛资格,成为青奥会马术赛场上唯一的中国骑手。为了参加青奥会比赛,李耀峰连续参加了马术世界杯、中国马术障碍巡回赛等多项赛事,甚至击败了自己的父亲李振强。“一次比赛成绩说明不了什么,他的经验还是比我丰富。”李耀峰谈及那次胜利,并没有太兴奋。

  的确,转战青奥会赛场,李耀峰和欧美选手有着明显的差距。在之前马术障碍团体赛上,李耀峰两轮分别被罚了12分和8分,相反,欧洲队大多数选手都是零罚分。作为2014全国马术表演障碍赛团队冠军成员,李耀峰在青奥会赛场上见识到了和欧美青少年选手的差距。

  李耀峰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感觉还比较陌生,慢慢去适应,“其实我比我爸爸幸运很多,能够有机会参加青奥会。他都是自己摸索,而且在那些年一直为筹钱买马头疼。”

  父女同为17岁参加奥运

  17岁美国姑娘科特尼最近连番接受采访,直到前晚游泳比赛全部收官才能好好休息一下。其实,这缘于她有一位游泳奥运会亚军的爸爸——约翰·米凯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约翰·米凯宁是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这个奥运会基因,从科特尼小时候就已经实现了传承。

  科特尼表示,自己最难忘的是在13岁时候就参加了美国的奥运会预选赛,“从小我爸爸教我游泳,并且我也爱上了游泳。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像爸爸一样,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奖牌。”巧合的是,当年约翰·米凯宁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也只有17岁。

  约翰·米凯宁希望女儿能够在青奥会上享受和感受奥运会的一切。“爸爸在平时就经常和我讲奥运会的事,他一说‘想当年……’我就知道他又要开始了。这次来南京之前,他还专门给我讲国际大赛的流程。”米凯宁表示。

  虽然这次米凯宁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她并不是很在意,“我爸爸总告诉我,遇到困难要坚强。这次我虽然游得不是特别好,但结识了很多朋友。我希望未来能够参加奥运会。”

  击剑世家出产花剑女将

  身高1米80的克劳迪娅在击剑赛场靓丽抢眼,不过若要论名声,意大利姑娘的父母更是声名显赫。她父亲徳雷亚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击剑冠军,母亲弗拉西斯卡更是在1988年、1992年和1996年三届奥运会击剑项目上斩获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在意大利,他们一家子可是家喻户晓的击剑名门。

  克劳迪娅介绍,因为父母的原因,她从4岁就开始接触击剑运动,8岁已经开始接受正式训练,主攻的项目是花剑,“父亲是我的启蒙教练,也是我现在的教练。他训练的时候非常严格,完全不像是我爸爸。在我做得不够好的时候,他甚至会向我大吼大叫。”

  不过,刻苦训练的目标,并不只有夺金那么单一。克劳迪娅表示,自己不会因为父亲和母亲是奥运会冠军,就一定要在拿到金牌,“我只想努力发挥出最好的自己,这次参加青奥会我并没有说一定要夺取金牌。”

  “我希望未来能够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像我的爸爸和妈妈一样。”克劳迪娅说。

  手记

  需要传承的不仅是成绩

  龙生龙,凤生凤,奥运会冠军的子女似乎应该是天生的冠军料。不过,星二代在青奥会赛场似乎更多是重在参与的角色。失望么?大可不必!奥运精神的传承从来就不是金牌,勇敢、坚韧、不畏困难……这些才是奥运精神传承的价值所在。

  能否产生未来的体坛明星,这是青奥会的关注点之一。寻找未来之星途中,星二代被看做是一条捷径。美国代表团很贴心地罗列出了各位奥运选手的后代,洋洋洒洒10多人。记者们在参赛名单中也四处寻摸,期待发现父母英雄儿好汉,结果令期盼金牌接力的人们有些失望。

  关注每个冠军后代,到底期待的是什么呢?成绩指标绝对不是最重要的。勇敢面对挫折、赛场上展现坚强,这些融合在体育竞赛中的精神,才是冠军精神所在。我期待这些孩子能将这些精神传承下来,把父母在体育竞技生涯中凝集的感悟带到青奥会赛场,与众多青年分享。

  相信每位冠军父母,灌输、传承给子女的,肯定不会是夺金后的风光,一定会是训练中的种种艰辛和百折不挠。这不也是每个关注奥运的人希望谱写和弘扬的吗?

  京华时报[微博]南京专电 记者 毛烜磊

文章关键词: 马术青奥会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