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羽球冠军偶像是陶菲克:要在羽坛留下自己印记

2014年08月23日11: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8月22日晚,18岁的中国小将石宇奇登上南京青奥会羽毛球男单最高一层的领奖台。手捧金灿灿的奖牌,可爱的大男孩露出灿烂的笑容。

  一眼相中了羽毛球

  “石宇奇走上体育之道,多少受了我的影响。”说这话时,他的父亲石磊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

  石磊是个足球迷,起初尝试着让石宇奇踢足球,后发现儿子兴趣不太大,便领他走进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在中国体育界,南通市儿体校的名气响当当。该校开设的6个业余训练项目均获得奥运或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被前中国体育掌门人伍绍祖誉为“世界冠军摇篮”。

  石宇奇跟着父亲在体校里转了一圈,最终选定了羽毛球:“这飞来飞去的很好玩啊,就学这个吧。”

  羽毛球堪称南通市儿体校的王牌项目,先后涌现出葛菲、赵剑华等6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石宇奇的启蒙教练是姚一平、顾小晶夫妇。他俩是省内基层体校赫赫有名的一对羽球伉俪,培养出赵婷婷、马晋、成淑3名世界冠军,多名弟子入选国家队、江苏省队、解放军队等高水平运动队。

  在石宇奇的眼里,爸爸管教很严。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石宇奇从小养成了好琢磨、不怕苦的特点和作风。在体校,姚一平夫妇的训练扎实严谨、以人为本。在他们的调教下,石宇奇逐渐形成了技术全面、防中反攻的技术特点,成为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

  石宇奇的舅舅方宜新是一名很有成就的商人。他希望家里的几个孩子都能好好读书,将来继承他的这份产业,因此一度想阻止石宇奇继续打球,并把他送到新加坡读书。在国外待了一年多,石宇奇与东南亚国家的一些运动员切磋过球技,在当地罕逢敌手。石宇奇在新加坡呆了一年多,还是想回国内重起拾起羽毛球拍,因为他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能带给自己快乐的体育项目。外甥这一选择,让方宜新郁闷了很长日子。

  有梦想就有动力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石宇奇第一次通过电视观看了奥运盛况。在羽毛球赛场,来自印尼的天才球员陶菲克以潇洒华丽的技术力压群雄,摘取男单金牌。陶菲克梦幻般的表演,让石宇奇对羽毛球更加喜爱,“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像陶菲克那样,站在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上,傲视群雄。”

  从此,石宇奇开始关注各种比赛,反复琢磨陶菲克、林丹、鲍春来、李宗伟等羽坛巨星的技术。市儿体校大院里有个冠军榜,上面有该校培养的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大幅照片和文字介绍。石宇奇经常一人静静地站在冠军榜前,默默地说:“这些哥哥姐姐好帅啊,我也要像他们一样!”

  有梦想,就会有动力;有动力,就会不断地前进。2009年,石宇奇在全省青少年比赛中摘取金牌,和其他进入四强的同龄球员一起跨进江苏省少体校的大门。

  通往成功的道路充满曲折。石宇奇进入省少体校没多久,与他一起入队的3名队员开始发育,速度提高,力量见长。石宇奇与他们训练,从略占优势变为负多胜少。

  石宇奇是个好胜的孩子,看到队友们一个个超越他,他有意识地加大训练量,但身体素质的差距一时难以弥补。他面对的,依然是一场又一场失败。

  走到十字路口的石宇奇,眼前一片迷茫。石磊不时给儿子打气,告诉他身体成长是一个过程,只要不灰心、不丧气,坚持不懈地训练,终有一天他的身体也会强壮起来。石宇奇的几名师兄帮助他解决训练难点,帮他卸下心理包袱。每天训练前,石宇奇总给自己鼓劲:“只要我努力,每天比他们进步多一点,我就能超过他们!”

  渐渐地,石宇奇赶上队友,还实现了超越。2011年,石宇奇敲开了江苏省队的大门,成为一名羽毛球专业运动员。近3年,石宇奇再上两个台阶,先后入选国家青年队、国家二队,多次在世界、亚洲青年赛事中摘金夺银,被公认为当今国际羽坛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

  陶菲克是我偶像

  每当姚一平、顾小晶提起石宇奇,他俩总是赞不绝口:“这孩子球路多变、以稳取胜,技术风格与陶菲克颇为相似。如果训练得当,他的前途不可限量。”

  虽说未及弱冠,但石宇奇并不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习惯使用“暴打”,而是通过球路变化与对手周旋,其细腻的网前技术、灵活多变的手腕动作,让观众击节叫好。“陶菲克是我的偶像。他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冠军。我的目标是,争取像他一样在国际羽坛留下自己的印记。”石宇奇也很清楚自己的不足,“突击能力不算强,往往要靠对手的失误得分。随着力量的增强,争取近几年提高突击力方面的能力。”

  石宇奇和队友林贵埔堪称国际青年羽坛一时瑜亮。一年前在南京举行的亚洲青年运动会上,林贵埔捧得单打桂冠,石宇奇屈居第三。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亚洲羽毛球青年锦标赛上,石宇奇在男单赛场力压群雄。而3个月前的世界青年锦标赛,这两名亚洲小“天王”在决赛中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巅峰对抗,石宇奇在先赢一局的有利形势下连失两局,与桂冠失之交臂。

  作为世界体坛最高水平的青年综合性运动会,南京青奥会的影响力是羽毛球世青赛无法比拟的。石宇奇毕竟还是个18岁的孩子,肩负青奥会重任,他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感到不小的压力。南京盛会开幕前,他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坦言:“我最担心的是不能取得好成绩。”石磊恰巧看到这一幕,他马上跑到北京,陪儿子聊天、吃饭,几番开导,让石宇奇放下了心理包袱。

  青奥会开幕后,石宇奇犹如猛虎下山,小组赛以2∶0的相同比分击败3名对手,昂首闯进第二阶段。1/4决赛、半决赛两轮淘汰赛,石宇奇威风不减,以不失一局的出色战绩闯进决赛。

  昨晚进行的男单决赛,被视作本次盛会羽毛球赛最具吸引力的一场对决。

  这场对决,也是石宇奇与林贵埔的第二次“华山论剑”。面对此前多次赢过自己的强大对手,石宇奇表现得十分自信。比赛中进攻能力突出的林贵埔的几度反扑颇具威胁,却被准备充足的石宇奇一一化险为夷。经过40分钟激战,南通小伙子以21∶15、21∶19连胜两局,如愿摘取青奥会羽毛球最亮的一颗明珠。

  走下冠军领奖台,石宇奇没有陶醉在胜利后的喜悦中,他瞄准了更高更远的目标:“今后,我还要提高场上速度,加强后场进攻的威力,全面提高自己的整体实力,争取像陶菲克那样,在国际体育最高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陶菲克青奥会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被曝与11名女性关系不正当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