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名宿:女排一传二传不力 缺小惠一传体系遭考验

2014年08月22日06:04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昨天在日本东京,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第二轮,中国女排迎战夺冠呼声最高的巴西队,不出意料,中国女排又输了,0:3(3局比分分别为23:25、20:25和21:25),遭遇了自2008年以来的16连败。今天下午中国女排将迎战目前两连胜的东道主日本队。

  技术统计看 输在进攻上

  按照郎平[微博]的话说,出现在日本总决赛上的巴西还并不是最好的巴西,但中国女排更弱,毕竟惠若琪、朱婷[微博]、魏秋月、徐云丽等四大主力休战,取而代之的主攻手刘晓彤[微博]、李静[微博]和副攻袁心玥都还年轻,面对网上控制力、小球串联都好于自己的对手,队员虽然拼得很凶,但关键时刻还是稍逊一筹。

  此役中国队全面处于下风,中国队总得分64分,巴西75分,差了11分;进攻中国队得到38分,巴西队则为49分,也差了11分。拦网中国队拿下4分,巴西队则有8分进账;发球中国队得到3分,巴西队为4分。主动失误中国队送出14分,巴西队送出19分。个人得分方面,中国队刘晓彤拿下19分为本队最高,曾春蕾[微博]进攻10分拦网1分总计11分,中国队此役只有两人得分上双。巴西队两大主攻杰奎琳与费·加雷,分别得到15分,并列全场得分王。

  从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进攻、拦网、发球都不如对手,只有控制失误稍好。特别是主动进攻得分方面,中国与巴西差距明显,差了11分,差不多就是中国女排和巴西队总分上的差距。

  真正原因看 输在传球上

  尽管从技术统计上看,中国队输在进攻上,但排坛名宿、原中国男排主教练邹志华认为,中国女排关键还是一传、二传不力,导致进攻组织受挫,影响了主动进攻的得分。

  昨天的比赛,缺少了定海神针惠若琪,女排的一传体系面临巴西拼发球考验,但结果并不理想,一传到位率不高,没能打出高质量的快变,副攻手的得分均未能上双。

  中国女排以往屡屡输给巴西主要是因为打法相克,中国女排追求全面,但与更加全面的巴西比起来,还是相形见绌了。巴西队中间加压、两边拉开的打法极为先进,这给中国队拦网造成了困难。中国队强攻不是特别犀利,所以也没办法用暴力打法生吃对手,在多回合相持里技术劣势就会暴露。

  另外,在二传方面,沈静思[微博]首发出场,表现中规中矩。

  由于去年一整年担任中国队的主二传,她和曾春蕾、刘晓彤的配合比较熟练,刘晓彤和曾春蕾的神勇发挥离不开沈静思的组织。但由于和李静的配合不够默契,限制了李静的发挥,李静只得到7分。另外,沈静思传球的速度和节奏相对偏慢,处理关键球也不够成熟。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巴西队刘晓彤李静中国女排惠若琪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