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冠军现身说法:别拿青奥会不当干粮

2014年08月21日09: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题: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从竞技角度讲,青奥会层次显然不高,不过这不代表青奥会在国际体育版图上无足轻重。新加坡青奥会走出过伦敦奥运会冠军,南京青奥会也一定会出产里约奥运会冠军。

  作为青奥会大使,伦敦奥运会冠军、南非游泳名将勒·克洛斯青奥会期间来到南京探望青奥选手,他回顾了自己参加新加坡青奥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历程,克洛斯以自己鲜活的经历告诉青奥会选手青奥会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如果我没有参加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我不可能在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上取得成功,我也不可能取得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功,这一点毋庸置疑,”克洛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他充分肯定了青奥会给他带来的帮助。

  “新加坡青奥会帮助我‘打破瓶颈’,帮助我成长和成熟。我受到的最大启发是来自于泳池外发生的事情,我学会了按时到泳池报到,我学会了要如何通过媒体区,要接受采访,接受药检,参加发布会,参加颁奖仪式,这次经历让我长见识了,”克洛斯从首届青奥会学到的东西的确不少,“在此之前,我只知道每天往返游泳池。现在回想起来,那次经历对我的成长起到的催化作用超乎想象,后来到伦敦奥运会,我觉得得心应手了。”

  克洛斯在新加坡青奥会上获得了五枚奖牌,这为他成为奥运冠军奠定了基石。克洛斯的偶像是菲尔普斯,从11岁开始,克洛斯就一直关注菲尔普斯并梦想参加奥运会,最终梦想从青奥会起航并扬帆飞扬。在伦敦奥运会,克洛斯战胜了自己多年的偶像菲尔普斯,并与偶像成为朋友。“这是我人生中最难以置信的一刻,这正是我一直梦想的时刻,为了这一对决我等待了很多年。我青少年时代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这一刻的辉煌,我战胜了我心中的英雄,”回顾从青奥会到奥运会的历程,克洛斯心潮澎湃。

  作为青奥大使,克洛斯希望他能够激励青年运动员,就如同当初菲尔普斯对他的激励一样。“我会告诉他们我在新加坡青奥会是真的很紧张很害怕,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参加比赛,第一次跟那些大块头较量,我当时很害怕那些游泳强国的选手,比如美国选手。我想帮助年轻选手改变这种思维方式,你要尊重对手,但不要畏惧,”克洛斯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说事。克鲁斯还打趣说:“希望他们不要很快就超过我,激励你未来的对手进步是不是很奇怪?或许我要考虑一下我该说点什么。”

  克洛斯号召来到南京的世界青年不要错过广交朋友的好机会,“我想告诉这些青年们,青奥会实在是太好玩了,你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我现在仍然跟我四年前在新加坡认识的朋友保持联系。”克洛斯还要教给青年人的是自信并着眼长远,“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总有人跟我说我蝶泳不好,不可能成为职业选手,但我从来都没有听信他们的话。我16岁时,总有人来约我去参加聚会,但我没有出去,我牺牲了很多聚会言欢的机会。我想跟青年们说的是你要看到更大的画面才行,要着眼长远。”(完)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