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嘉威之后广东游泳有了新领军人 豪言亚运夺两金

余贺新余贺新

  广州仔余贺新,冉冉升起的泳坛新星。在本届青奥会中,他一人就参加了7项比赛。17日晚,由余贺新领衔的中国队,成功卫冕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冠军,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青奥上的第一枚金牌。

  在周嘉威[微博]退役后,年仅18岁的余贺新已经成为广东泳坛的领军人。目前,余贺新已经是国家游泳队主力。他扬言,仁川亚运会希望能夺两枚金牌。

  一个人报了七项比赛

  本届青奥会,余贺新一共报了7个项目,包括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男女4×100米自由泳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一人报如此多项目,不仅是中国代表团最多,也创下了青奥会的纪录。

  17日晚,在备受瞩目的4×100米男女混合接力赛中,由余贺新领衔的中国组合不负重望,力压实力强劲的巴西队问鼎。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青奥会的第一枚金牌。赛后,广州仔余贺新显得较为平静,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在参赛报项上没有限制,我这次一共报名参加了七个项目的角逐,也算是对自我的一个挑战吧。”

  更让人惊讶的是,小余称,他在8月20日那天将要比5个项目,“这是对自我体能的一次挑战,帮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头。”至于青奥会的目标,余贺新非常自信,“虽然青奥会冠军不是我的目标所在,但是我会竭尽全力在所有的项目中争取夺冠。”

  余贺新的教练何新中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青奥会并不是没有参赛上限,选手只有成绩达标后才能任意报项,“小余的成绩达到了国际泳联的标准,他个人也愿意,加上水平不差,故负担的任务较多。平时训练比这个还多,肯定没问题。”何教练同样自信。

  广东游泳队的领军人

  去年全运会,在老将周嘉威退役后,一度让人担心广东游泳界后继无人。然而,这个担忧仅仅经过半年就烟消云散。在今年五月份的青岛全国锦标赛中,余贺新一举为广东拿了两枚金牌。凭借出色的表现,余贺新还入选了国家队,并将出战下月于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现在他也是青奥上唯一的广东籍的泳手。

  何新中教练直言:“余贺新现在就是广东泳坛的领军人!”

  两年前,年仅16岁余贺新就已经崭露头角,并在各项比赛中获奖无数。他的教练何新中是浙江人,10多年前就已经是国家队的主教练,2005年来到广东。何新中透露,他2010年开始带余贺新,之后四年小余都跟着他。去年全运会后,小余跟何教练一起进入国家队。

  何教练坦言,四年来,小余从一个心智不够成熟、玩心很重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对目标有强烈追求的男人。他一开始技术比较粗糙,游速也不快,经过大量科学的训练后进步神速,此后在广东到国内、再到国际赛事,他的成绩都非常不错,“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渐增的阅历,让他变得越来越自信”。

  17日晚夺冠后,余贺新给人感觉有点桀骜不驯,自信之余又侃侃而谈,显得星味十足。甚至有女粉丝惊呼:“烫着的头发看起来很像港星陈奕迅啊!”

  要在仁川亚运夺两金

  对于一个月后的仁川亚运会,余贺新依然充满信心,他报名参加了三个项目的角逐,目标是希望能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角逐中夺冠。小余甚至豪言:“亚运夺冠也并非我的终极目标,我希望代表中国夺取奥运会的金牌。尽管我知道奥运夺冠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不会畏惧。”

  相较之余贺新的高调,何新中则很低调。何教练称,短距离项目的竞技赛,基本都是被欧美强手垄断,中国队是没有任何优势的,游泳亦然。另外,自由泳是各个泳姿中最快的,因此无论从参加的人数、重视程度和投入度都很大,“短距离项目其实是成年人的项目,余贺新才18岁,我觉得他还嫩了一些。这相当于以小打大,在亚洲也是一样的。”

  何新中直言,通过亚运会,希望小余的眼界更加开阔,跟高水平的选手同场竞技,也更加清楚自己的水平。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李斯睿

  (发自南京)

  陈泳强、李斯睿

文章关键词: 余贺新游泳青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